《故事思维》丨用故事提高你的影响力

你的智慧和影响力在等待着你发现他们,他们就像一袋被你放进抽屉里遗忘了的魔法豆,如果你发现了这袋魔法豆,你将会重新发现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一个好故事。

说到故事带来的影响和好处,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聪明的妃子谢赫拉沙德用一个又一个故事吸引掌握生死的国王,从而无限期地推迟了她的死刑。

但你可能会问,现在生活节奏那么快,大家都那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让你来讲故事?其实不然,讲故事不等于说废话,它可以很短,甚至短到只有一句话。比如下面这个故事:

上周,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我遇到一个海地出租车司机,他跟我分享了他祖父最喜欢的名言——“虐待马儿的人终将自己走路”。

这个仅有一句话的故事,包含了时间、地点、人物、行为、结果等元素,既是“我是谁”的故事、“教学”的故事,也是“行为价值”的故事。这个故事想要表达的观点是:不管别人的地位怎么样,你都应尊重他们。用这个故事来代替直接对一位经理说“你不要训斥员工”,对他的影响会大的多,效果也会好很多。

那么,讲故事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故事该什么时候讲?讲什么故事?怎么讲?讲故事的能力可以通过练习提高吗?

《故事思维》这本书将告诉你答案。

《故事思维》的作者是世界级故事大师安妮特·西蒙斯,她是将故事思维应用于商界的第一人,本书是其公认的奠基之作,被誉为在商界推广故事技巧的“圣经”。

作者曾培训过微软、NASA等众多著名机构,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她将过去数年间见识过的故事的力量以及故事带来的影响力和说服力、使用故事影响他人的所有技巧全部毫无保留的呈现在这本书中。

作者用大量的故事将要表达的观点贯穿起来,读起来感觉非常流畅,利于我们理解作者的观点,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因此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籍。

虽然读起来非常流畅,但是我又不得不时不时的停下来思考,这也正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

下面我们就跟随作者的思路,去发现属于你自己的那袋“魔法豆”吧。

这本书中作者表达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故事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事实和数据,当你想影响别人时,故事是最有力的工具。要用故事帮你的听众做出决定,如果你的故事足够好,获取了听众足够的信任,那么他们会自愿得出结论并做出决定。所以全书主要围绕这一主线进行扩展。

01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的6个故事

1. “我是谁”的故事

2. “为什么我会在这里”的故事

3. “愿景”的故事

4. “教学”的故事

5. “行动价值”的故事

6.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不管你的工作是授课、培训、销售、谈判,亦或是其他需要影响他人的工作,要想达成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将你的东西成功地卖出去,不管是销售知识或是销售产品,要想实现这种影响力,最重要的是取得听众的信任,而讲故事就是获取信任的捷径。

在与听众沟通的过程中,你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他们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你是谁?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如果你不花时间给出积极的答复,他们会根据已知的信息和你的穿着举止甚至是你用的笔来做出判断,编造自己的答案(通常是是负面的)。

因此你要通过回答“你是谁”,来获取听众的信任。在此之前你要了解对方是什么人,他们能从与你的合作中获取什么,要把说服他人的企图与回答“你是谁”很好地结合起来,并以此成为你传达信息的突破口。

有了这个突破口,你才能继续讲述你能给听众带来什么好处——“愿景”的故事,你才能打消听众的质疑和担忧——“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可见,这6种类型的故事能够有效提升你的影响力,并帮助听众做出决定,最终促成与你的合作。

现在,既然已经了解了故事的全部6种类型,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讲什么?

02 讲故事胜于说事实

故事包含感情色彩和感官细节,和举例子有着本质的区别。

故事是将细节、人物和事件整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个整体,这个整体要强于各个部分的简单叠加。

事实犹如珍珠,故事的情节便是线索,把事实串成项链。

事实必须依托于故事。

先讲个故事,再把事实加入,即先让事实具备意义,再分享给他人,而非任由听众用他们心中固有的故事歪曲事实,如果你搞错了顺序,先列举了事实,听众便会自行用他们心中的故事来解释这些事实,这样一来就难免歪曲你的事实,你若再想通过这些事实来影响他们,就非常困难了。因此,顺序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好的故事,宁可先把事实留着,等到你确信找到了最恰当的解释时,再把事实抛出来。

现在我们知道了该讲什么,那么问题又来了,该怎么讲?

03 如何“演”好一个故事

在讲故事时,你的身体和语言就是一个完整的剧场,包括舞台、演员、服装、音乐以及动画,你传达给听众的,绝非只有语言,而是一个集合了听觉和动态的综合表演。

因此可以说讲故事就好比演话剧,作者在这一部分重点讲述了如何使用你的身体语言来“演”好一个故事。

第一,要先入戏

跟演戏一样,你得先入戏,你的情绪得到位,情绪如果不到位,你的语气就会出卖你。

如果心里很悲伤,如何能演好一个快乐的角色?

因此你的情绪和你的故事所要表达的情感不能冲突,这样观众才能相信你。

第二,善用身体语言

你的手势、表情、姿势等都将影响故事的效果。

第三,把握节奏

你可以通过身体的移动、适当的停顿和沉默来引起听众情绪的波动与共鸣。

岳云鹏说相声为什么会让你觉得听着舒服、笑的自然,他靠的绝不是“哎呀,我的天呐”以及“五环之歌”,靠的就是节奏,对于节奏的把握我觉得可能更多地取决于“祖师爷赏饭吃”。

总之,你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让你的听众看到、听到、摸到、闻到、尝到你的故事,要让他们身临其境。

04 如何练习这门技艺

任何一个人想要精通一门技艺——影响力也是一门技艺——都需要练习。

说故事是每天练习影响力原则的最简单的方法。

前面我说讲故事就好比演话剧,为什么不是演电影或者演电视剧,因为话剧可是直播啊。

在商业合作中也是一样,这次没讲好我再重讲一遍?还没想到合适的故事,等我想到了再来?肯定不行。

作者采用了大量篇幅来讲述如何练习,从搜集什么样的故事,到你该做的和不该做的,再到如何用聆听来争夺话语权,以及讲故事者的日常等等全方位指导你如何通过讲故事来提高你的影响力。本书最后关于“日出”老年公寓的案例剖析又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因此,《故事思维》这本书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用一本书的内容来诠释一个“大的故事”,一个“用故事提高影响力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并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但是用故事提高影响力不只可以用到商界,也可以用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中。

举个书中提到的例子,在你教给孩子如何过马路的时候,你可以讲个绘本中小鸡过马路时先左右看的故事,让这个故事植入到孩子的脑海中,等他需要用到的时候,就会一遍一遍地提取并且回放,效果可能好比直接告诉他需要左右观望好的多。

当你告诉家人不能把婴儿车推上扶梯的时候,不如讲个最近发生的故事。在湖北红安,一位妈妈刚将婴儿车推上扶梯就连人带车翻倒,孩子也从车中掉了出来,幸亏一位送外卖的师傅二话不说,扔掉饭盒,飞奔过去抱起婴儿将她们救起的故事。

想通过讲故事提高影响力并最终解决问题,这是可以通过练习并掌握的,而《故事思维》这本书就是很好的教材,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