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我像是一颗棋,进退全不由自己

-01-

如果说杜甫的前半生,终究算是轻松的多,沉重的少。那么,相比较之下,李商隐整个人生都是灰色占主旋律。

从李商隐往上数三代,家中的顶梁柱往往都是英年早逝,留下孤儿寡母。这个家族,仿佛被诅咒了一般。

到了李商隐父亲这一代,父亲为了更方便做官,举家迁往浙江。奈何还是逃不过短命的诅咒,他死的那年,李商隐九岁,不过是刚入学的年纪。

中国人讲究死后埋在故土中,作为家中的长子,担子很自然地落在李商隐肩头。

一个九岁的孩子,要打着幡,一步一步推着车,把父亲的棺材运回老家,他的老家在河南。且不说当时的路不好走,交通也不发达,孤儿寡母。前途渺茫,那应该是什么滋味?

那时的他说不清楚,三十几岁给二姐迁坟时,写过一篇《祭裴氏姊文》,回忆这段往事时,说了十四个字: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

孤独苍凉之感,力透纸背。

三年服丧期满,李商隐又面临着生计问题,可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他能做什么呢?

老话说得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想当年,李家也算是小康水平,李商隐早年还是学了不少能提笔杆子的本事的。于是他就给人抄书,(刻板在宋代以后才比较流行,唐代还是以手抄为主),抄书之余,还要舂米。只要能挣钱就好。

虽说抄书的同时也能学习,毕竟不成系统,还是需要一位老师来指导。同族有位叔父,学问方面是没得说,为人也是有一身知识分子的清高,读书全凭兴趣。

他在无意间,倒是沾染上叔父的那一些“不合时宜”。然而少有大志的李商隐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兴趣,他有更长远的打算。

他的机会来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诗被令狐楚读到,令狐楚很欣赏他的才学,就招他做幕宾。令狐楚少时即因文采而名满天下,当时正任河阳节度使。

我在李白篇中讲过,唐朝做官有两种途径:第一,参加科考;第二,权贵推荐。而实际上,这两种方式在很多情况下是相互渗透的。

无疑,跟随着令狐楚,是有前程的。


-02-

令狐楚这一生看过无数干谒诗,也就看中了李商隐的。也确实有意栽培李商隐,叫他放弃当时不流行的古文,指导他写骈文,因为这种文体,是公文的主要形式。

在令狐楚及其子令狐绹的帮助下,李商隐终于在参加考试的第四次考上了进士。

这样一个纯粹的寒门子弟,算是比别人走了捷径,这一点,李商隐自己也是清楚的。只是,他以为这只是单纯的令狐家对他的赏识,他也想过日后报恩。其他的,他想不到那么多。

春风得意马急蹄,一日看尽长安花。

等待这些新科进士的,还有一场宴会——一场放榜之后的盛宴,在中央做官的人可以从这些新科进士中挑选女婿。在这场宴会中,李商隐稀里糊涂地被王茂元挑中了。当然,王茂元看中的是李商隐的潜力,觉得这个女婿将来一定能给王家锦上添花。

王茂元把第七女许配给李商隐,这一年,李商隐二十六岁。

王氏从小生活在层层保护中,天性自然单纯。李商隐很满意这桩婚事,疑似走上了人生巅峰。正如一首小诗中写的那样:

东南一望日中乌,欲逐羲和去得无。

且向秦楼棠树下,每朝先觅照罗敷。——《东南》

诗中的“罗敷”自然是指他的娇妻。爱情,需要双方互动,才会如此美妙。

这对有情人惺惺相惜,他们觉得他们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总算得到了一份真挚的爱情。奈何在旁人看来,李商隐就是个攀高枝的小丑。

命运给人的礼物,往往暗藏着标签。

敏感的诗人觉察到了这一点,他要向岳父证明,向其他人证明,他值得这般美好。


-03-

李商隐带着对前程的憧憬,离开了新婚的妻子。

然而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对诗人不友好,他在仕途上短期内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幻灭。这时,他想起了令狐绹,虽然令狐楚已经去世,但是自己也是和令狐绹一起长大的呀。

再往下想,感觉有些不对劲了:令狐绹虽然平时公务繁忙,倘若真的有心,不会如此漠不关心吧。他想,令狐绹大概是与他生分了。

他怎么都不会想到,正是那份上天眷顾的美满婚姻,导致了他后半生一直磕磕绊绊。婚姻与政治,怎么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了?

上篇讲孟浩然的时候讲过,所谓盛世的官场与乱世的官场,无非是黑暗与更黑暗的区别。

而李商隐所处的晚唐,政治更复杂,官场更黑暗。晚唐时有“牛李之争”,令狐家属于牛党,王家属于李党。

令狐家是李商隐的恩人,王茂元是李商隐的岳父。李商隐做了王茂元的女婿,令狐绹认为李商隐忘恩负义,对令狐家不忠诚。但是另一方面,李商隐又不是很满意岳父让他讨好李党。

令狐绹后来官至宰相,从来没有帮助过李商隐,李商隐心里有几分幽怨;而不满意岳父这边,他也不能反抗,毕竟,王氏与他情投意合。

李商隐自幼丧父,成长中颇多不易,所以他对于他的小家是很重视的,他不能对岳父不满。令狐绹对他的误会,他也不能解释。即便官场黑暗,他有他的想法,但他不能直说。

杜甫给皇帝提了一些意见,皇帝给他放了长假;白居易写了几首讽刺诗,被贬;一些正直的读书人在考试中直指这些弊端,不被录用,甚至,还会面临更深的苦难。当然,他自己也吃过这方面的苦。

一心想着光宗耀祖,谋得一个好前程,殊不知,一脚踏上政治这盘棋,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兵,也会丧失掉主动权。

这种矛盾的心情,反应到诗中,就形成了委婉含蓄、深沉惆怅的特点。他的诗,是他的树洞,他的后花园。

后人只知他的诗难解,却往往忽略了他的痛苦。


-04-

还好,他还有一个温暖的家,家中有一位从不给他施压的妻,还有一双纯真的小儿女。

然而,妻子越发善解人意,李商隐越发自责。堂堂节度使女儿,跟着他,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却依然不离不弃。唐朝女子,因为看不到丈夫前程而要求离婚的,早有先例。

也许从小在官宦人家长大,王氏对趋炎附势者见得太多,李商隐的这份纯良,反而显得弥足珍贵。

家是软肋,也是奋斗的动力。每当想起当初对王氏的承诺,李商隐又开始动摇了。

他不断地找机会做幕宾,幕主因各种原因换了好几个,他始终不能稳定。对于爱妻,始终是离别多,相聚少。甚至,他自己也不知道下次团聚的时候,正如《夜雨寄北》所说: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那个始终源源不断地给李商隐提供能量的人,终有一天,散尽了她的热度。这朵柔弱却坚强的花,甚至等不及,见他最后一面。

鸾扇斜分凤幄开,星桥横过鹊飞回。

争将世上无期别,换得年年一度来。——《七夕》

再回首,发现自己果真像一个小丑,蹉跎了半生,为了缥缈的前程抛妻离子,最终辜负了那个最不该辜负的人。牛郎织女还能一年聚一次,而那个人此生再也见不到了。

他的苦,他的思念,更是找不到人倾诉,便在诗中,化作旖旎情思。


-05-

可是他不能追随王氏的脚步,因为还有一双儿女需要他,他需要钱。最后他还是厚着脸皮去求令狐绹,多年没有交集,令狐绹倒是大手笔,给他安排了一个太学博士的位置。

只有李商隐明白,这是令狐绹心中还有芥蒂,故意寒碜他的。当年意气风发,宣称不系今古,不讲师法,不避时讳。太学博士是完全与之相反的。

也罢,读书不求闻达诸侯,能混一口饭吃也行。读书人的这份苦,李商隐深有体会,晚年教导儿子说:“儿慎勿学爷,读书求甲乙”“当为万户侯,勿守一经帙。”

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从满腹才华的李商隐口中说出,不仅是个人的悲哀,也是时代的末路。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李商隐短暂的四十九年的人生中,经历了六任皇帝。大唐,注定是要日薄西山。

那日渐式微的大唐,何尝不是棋子,早已成了权臣的把玩物。



-06-

李商隐这一生都是苦的,幼年丧父、科考不顺、政治失意、中年丧妻……万般无奈,进退皆不由自己。

这样一个不幸的人,他的诗却是极其华丽的、极其唯美的,也极其让人捉摸不透。比如颇受争议也颇受赞誉的无题诗。像是写爱情,又像是在爱情中寄托了人生的凄苦体验。如: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准无题(取诗开头两字为题)也写得相当出色,比如《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关于这首诗的题旨,有恋情说、悼亡说、听瑟曲说、编集自序说、自伤身世说等等解释,但从来没有一个答案令人完全满意。

或许,诗人自己也说不清楚吧。这一生太苦了,早知就不活那么明白了。

想起前几天看了于丹的《中国最美古诗词》,谈到李商隐的诗的时候,她说,李商隐过得很苦,却过得很值。

这样的说法,也许是为了安慰我们今天存在着李商隐的粉丝们。我们今天还有李商隐的锦绣诗篇可以读。

这么苦,究竟值不值?若是打开时空隧道,这样问李商隐,估计他会,笑而不语,再写一首《无题》。



主要参考资料:

苏缨、毛晓雯《李商隐诗传》

叶嘉莹《迦陵说诗》

张毅《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中册

一往诗词:上一篇  孟浩然:道系诗人的骄傲,你不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