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情商不高,这是我看过最好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收集“情商”选题的资料,我特地去翻看了几篇关于情商的文章,总是大同小异,褒贬不一。

在这之前我对“高情商”的定义一直是:做人圆滑,说话中听舒服。

其实不然,这只是“高情商”标签之一。

在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定义中,情商是由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结构组成的。

而我对情商的理解由以下四点:

       

① 情商是一种善良的升华

随着《芳华》的热映,黄轩饰演的刘峰是活雷锋的标榜。有看过田大壮那篇文章的都知道,好人虽不一定有好报,可善良却是一种不可被摒弃的美德。

生活中不仅有一堆“垃圾人”,更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有情商的善良人。

前几年我们随处可见的好人满大街都是:

马路上扶老人过街,帮陌生人推早餐车;

救助失学儿童;分享食物给小狗;看望独居老人……

随之道德的绑架,这些好人逐渐销声匿迹。我们无法改变周边环境,但我们也依然保持善念。

善良的好人不一定要有所报,只因所做是对的,即是美好的产物,是情商的升华。

     

② 情商是内在与外在并存的能力

在娱乐圈放眼望去高颜值的数不甚数,然而高颜与高情商并存的非胡歌莫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几乎很少关注娱乐明星,但论才华与修养除了胡歌没有之一。

众所周知,胡歌在上一届的金鹰节颁奖晚会中的致辞,感动无数圈里圈外人。

不让别人难堪,也不让自己委屈,才是高情商的说话之道。

金星是出了名的圈内爱怼人的主持人。只有马东、蔡康永这个段位的人,才做到过“怼回去”。胡歌作为晚辈,不会怼回去,却能礼貌地收服刀子嘴的金姐。

颁奖礼上,金星给胡歌出了一个难题:“这里有三支玫瑰,请送给你最重要的人。”天呐,三支哪够,少送了谁都被诟病。但是胡歌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让每个人都心悦诚服。

这朵花我送给家人,我希望由金星老师代收

把工作人员和粉丝当做家人,一朵花就收割了大部分人的心。再由金星代收,就连毒舌的金姐也无话可说,开心地接过了花。

第二朵胡歌说给未来的爱人,由演过他爱人,并且在台上的闫妮代收。第三朵胡歌送给了妈妈和未来的女儿。

三朵花,胡歌却让所有人都觉得,收到了他“爱的玫瑰”。

就连金星对胡歌的情商和说话之道,也是服气的。

在胡歌获奖之后,走下台的第一件事,是走到李雪健老师身边,双手合十鞠躬,并对李雪健老师说了一句“受之有愧”。这是一个演员的自省,和骨子里的教养使然。

做人谦卑,不骄不躁;论胡歌的高情商,是从他内在骨子里散发而出的修养,并非其它。

       

③ 情商是对自我情绪的控制

在如此浮躁不安的社会中,人人都在修身养性,也不乏有很多鸡汤文与书籍频频而出教我们如何控制情绪。在此前我看过一篇“远离垃圾人”的文章,里面大致内容是讲述一些人(垃圾人)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管不住嘴而引发的血案。

情商有时不需要多高,只要你能管控好自己情绪,又有谁会说你低情商呢?

2017.11.28

我乘坐858公交车去分店路上,某路段突然停滞不前,听见司机师傅对着前方自怨自艾,破口大骂(骂的是各种难听),只因前方一辆车违章乱停,挡住他了。

其实没多大事,师傅你拐一下道不就行了。

2017.12.8.

乘坐10路车去总部开会,两层大巴,某站到了,车门也开了,司机师傅见无人下车便把车门关回去,并准备启动前往下一站,这时从二层下来的一名乘客因没及时,在楼梯处摔着滑下来。司机师傅给他开了门等着他下车,可这位乘客面目狰狞直接冲到司机师傅那边对着师傅就破口大骂(也是各种恶语相向)师傅没吭声。那名乘客持续一分钟才肯下车,之后还带着骂咧声。

所幸那位司机师傅选择了沉默不语,没有与之对骂。

生命的10%是在于创造了什么,而剩下的90%是在于你怎么去接受。

对于此类“垃圾人”,没有情商可言,更无理智之说。但我们可以做的是欣然接受。

   

 

④ 情商是好脾气与小格局

在销售行业,能言善语一般都是情商高的标配。对于我这种平时沉闷一语不发的低情商,向来很艳慕她们,不仅长的好看还讨人欢心。

我的一个领导,在我们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也数年,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销售时随机应变能力强,与她配合过多次,对待客户都自有她的一套。

可是她的高情商从她多次发脾气那一刻显得格外低。

前几天因一件快递而大发雷霆的她,使她的坏脾气暴露无遗。

因新房要搬家,搬迁时间定在元旦,于是她12月13号在网上拍了些家具,并向卖家确认过几次地址,可能卖家也回复不及时。一个星期过去了,一查发现快递地址发错,她便找客服沟通,已发送的地址是无法改的,这谁都知道。多次沟通协商无果,随后就按耐不住的愤怒,与客服争论一番。

可能是因临近搬家日期,也可能是因客服的态度,把她气急了。在与客服沟通时忍不住情绪激动多次。当场有同事安抚她要淡定,而她自然淡定不了,一定要卖家给个说法。还要求卖家一定要在预定时间内把家具派送到家。

卖家有卖家的难处,她有她的情况。

既然问题已经发生,去争论谁错谁对自然不是明智之举。最后协商不成,她去申请了淘宝仲裁。申请的诉求是:要么卖家如约将快递送达,要么就是赔偿损失费。

双方谁都不肯先退让一步,这时候把脾气发出来是本能,把脾气收回去真的是本事了。

越是急越是要保持好脾气,这将体现你所蕴藏已久的小格局。

你身上无时无刻都潜藏着这些情商,只是你没发现而已。

愿我们都能去做一个内外兼修、善良与好脾气并存的有情商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7年8月10号 浑浑噩噩的日子已经让我虚度了几年光阴 从学校毕业到现在陆陆续续的换了好几份工作 每天机...
    路过霓虹灯阅读 123评论 0 0
  • H婆婆和L婆婆以前家离得很近。 以前她们住的都是小院子,步行差不多十几分钟就能到达。她们都爱养猫,养狗,养花草,种...
    怀昙忆蝶阅读 623评论 0 1
  • 一、如何拓展你的人脉1.从你熟悉的圈子开始,2.利用好公司的人脉(平台),3.让你的朋友和你的朋友碰出火花,3.自...
    芷荣说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