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和风花雪月无关的救赎之路

初看到这个影片名的时候,我脑子中浮现的是“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郁”的女子盈盈走来的身影,或者是一段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

然而看完整部影片才发现,这部拍摄于1992年的老电影讲得竟然是两个男人的相互救赎故事。


虽然是老电影,虽然片名和内容没有很大关系,但这个在豆瓣评分榜中一直位于前列的故事还是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感动。

生活需要和自己和解

史法兰曾经是巴顿将军的副官,经历过战争和许多挫折,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双眼被炸瞎。

此后的生活里,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中校,他的日子连同他的心一同失去了光明。他不愿意原谅自己,也不愿意忍受现在的生活。在他眼里,一切都失去了意义。

他的失明造就了他的嗅觉和听觉的灵敏。他能在很远的距离内,闻出女人身上的香水味道,并通过香水味猜出女人的年龄、发色、名字等等。

但这种独特的能力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收获或者改变。他依旧脾气暴躁,俯视一切,内心孤独,活在自我的世界。

查理的到来给了他暗无天日的生活光明的契机。

他带着查理出游、吃佳肴、开飞车、跳探戈、住豪华酒店。

他反抗一切,他对成人世界里所普遍遵循的潜在规则了然于心并且不屑一顾。

他的无法自我原谅,让他痛恨规则,反抗规则。在他的眼中,规则会抹杀个性,让大家趋于相近,所以他不愿意和大家相近。

当他听说查理在学校遇到了麻烦时,他就像预先知道了结果一样,他告诉查理他的同学乔治一定会违反约定去寻找靠山。

他说“这个世界有两种人,一种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一种是寻找靠山的人”。

所以,他劝查理要想事情取得好的结果,一定要反抗规则,先行一步。

结果果然如他所料,乔治搬来了富二代爸爸,在“审判”中免于处罚,而查理却要因此被开除出校。

从表面上看来,史法兰的确洞知社会规则,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低估了查理内心对原则的坚守。即使他告诉了查理反抗这种规则的手段或途径,查理并不为所动。

弗兰克看透了社会规则,但他反抗世界的方式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自我放逐。

他爱女人,爱酒,爱车,但他却得不到“每天醒来,那个夜里缠绵的女人还在身边”的温柔体贴,得不到飙一场车的酣畅淋漓,也不能在酒醉后醒来和世界和解。

他内心的痛苦无人能解。事实上,他并不是一个坏人,只是自己走到绝望的边缘。

所以,他看透了,活够了,准备在这纵情的美好生活后,用一把手枪结束自己的生命。

就在弗兰克拿枪对准自己的头颅时,查理告诉弗兰克:“人人都会犯错,你应该勇往直前啊!”

查理一句话说进了弗兰克的心扉,最终救下了弗兰克。

他爱上了这个年轻人,想要收养他,把他当作家人。

当查理面对“审判”时,他站上了博德中学的讲台,发表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


他说:“我不知道谁念过博德?塔夫,伯恩,铁尔……等等,他们精神已死。你在这培育的是老鼠大队,一堆卖友求荣客,如果你以为在锻炼虾兵成龙头,最好三思,因为你正扼杀了这所学府所坚持的精神,真是耻辱!”

“我见过很多更年轻的男孩臂膀被扭,腿被炸断,但那些都不及丑陋的灵魂可怕!灵魂不可能有义肢!你以为你只是把这好青年像落荒狗似的送回家?但是我告诉你,你是处死了他的灵魂!

这段慷慨激昂的演讲不但挽救了查理,也让他的内心获得了更多的救赎。

其实除了这一段镜头,我们在弗兰克的暴脾气之中,也看到过温柔的时刻。那就是跳探戈的那段。

和唐娜跳探戈的镜头是整部电影当中非常华丽的一幕。他们跳的优雅又性感,开心而幸福。那一刻,生命是美好而值得期待的。

弗兰克走出自己内心的迷途后,开始变得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开始对生活重新敞开心扉。

查理送他回家时,他主动邀请查理感恩节前去家里吃饭,而不是再对他居高临下的胡来喝去;面对照顾他的一家人的孩子们,他也开始变得柔软和,主动和孩子们打招呼并热情的让他们去自己的小屋里。

灵魂不会有义肢


年轻的穷学生查理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同学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校长让他说出恶作剧的主谋,并许诺他可以让他得到哈佛大学的名额,否则将把他开除出校。

面对说出真相还是坚守原则,如何做出人生岔路口的艰难选择。

查理带着烦恼来到退伍军人史法兰中校家中做周末护工,陪史法兰踏上了旅程。

作为一名学习成绩优异的穷学生,他不能像其他富家公子一样任性妄为。出了事,也不能拱到有钱老爸的怀里寻求庇护。

在旅程中,他向史法兰透漏了事情的经过。史法兰劝他向校长说出事情的真相。

然而查理坚守约定和自己的原则,一直到最后上生活委员会接受“审判”,也不愿意当告密者。

他有自己反抗规则的方式。查理虽然内心受着说出真想就有光明前途的诱惑和隐瞒真想就被开除出校的严重后果的煎熬和抉择,但他宁愿选择自己痛苦,也不背信弃义。

就像罗曼罗兰说的“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想查理就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通过史法兰的告诫和看到的事实真相,明白了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有人就是会违反约定,有人就是会找靠山,但他仍然坚守初心。

正义之路是充满艰辛的,因为那可能意味着你要一个人孤独的面对这个世界的荆棘,意味着你要失去可能远大美好的前程,意味着你要承担本不属于你的社会责任。


就像史法兰说的“我不知道,查理今天的缄默是对还是错,但我可以告诉你,他决不会出卖别人以求前程。而这,朋友们,就叫正直,也叫勇气,那才是领袖的要件!当我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我总知道哪条路是对的。但我从不走,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妈的太苦了。而现在查理,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他选择了一条路,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充满原则,通往个性之道。让他继续他的行程吧。他的前途掌握在你们的手中,各位委员,绝对是有价值的前途,相信我。别毁了它,保护它。拥抱它。有一天你们会自傲,我保证。”

正确的路太难了,谁不想自己的人生少一些弯路,少一些荆棘,少一些错误呢,谁不想过得更简单更容易呢,所以我们喜欢走平坦大道,喜欢走捷径。

但人生哪有那么多捷径呢,如果人人都想走捷径,捷径也便不是捷径。

再换个角度想一想,平坦大道虽好,但一览无余,没有惊喜,所以在选择安逸的同时也可能错过了少有人走的崎岖小路的曼妙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