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消逝的执念

无法消逝的执念——《消失在远空中》

你已经有多久没有幻想过一件不可能的事?

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又三年。在接受科学教育的路上,从哪一刻起……

你开始胆怯,不再相信神话和传说,不再幻想英雄。

当你抛下漫画和卡通,你又几时开始相信大人口中的现实残酷,并遵循着它残酷的法则……

有些东西虽然消逝了,遗忘了,看不见找不着了,可它仍然一直在我们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消失在远空中》是由行定勋导演,由被日本最看好的演员神木龙之介,和曾经出演过《艺妓回忆录》少年章子怡的大后寿寿花主演。两人在当时都是红遍日本的天才小演员。

电影开始是一个从飞机刚下来的青年,他的特殊举动引起了两位空姐的注意。青年在机场上发现了一个独特的印记,是一个凝固在地面的小运动鞋,借着它,青年开始讲述儿时发生在此地的故事。

当年的回忆,神奇的经历,曾经的热血和勇气,全部都凝固在这个鞋子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社会后我发现,有时候原来讨厌自己远比讨厌别人更容易。而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明明会那么容易就讨厌一个人。

电影中转学生亮介就因为秀气的外表,被学校所有女生喜欢,同时也得罪学校几乎所有的男生。他还收到了孩子王公平的决斗邀请,两人扭打在地上,男生和女生分别为他们加油。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一起摔进粪坑。

古代的人常用同窗来形容两人交情不浅,可这下好了。亮介和公平不仅一起同过窗,还一起吃过×。

后来在回去的路上他们又遇到了神秘女孩绯春。

安静帅气的亮介,阳光调皮的公平,还有神秘可爱的绯春。他们就这样结识了,后来也果然成了最好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和马醉村格格不入的亮介,在公平的陪同下体验到了农村孩子的乐趣。他们把鞭炮放进牛粪中,炸的行人个个狼狈不堪,其中甚至还意外炸到了公平的母亲,惹得公平被一顿暴揍,同时也遇上离家七年归来的公平父亲。

三人还有了自己的秘密基地,并制作了简陋的卫星装置。回想起来好像每一个人从很小时候就有不小的占有欲。从婴儿时期开始,奶瓶被拿走会哭。长大一些也会死命的占有自己的东西,不允许别的孩子动手动脚。再大一些就也有了我们的秘密基地。这些占有欲和大人们的赤裸私欲又是截然不同的。

虽然秘密基地不属于我们,但属于我们的童年。

就这样亮介一步一步融入到马醉村中。可村子却马上要被建成机场,而国家派来监督此事的行政代表正是亮介的父亲。

大人们用自己及方法守护村庄。他们高唱着歌谣游行,与西装革履的政府人员打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大家保护村庄的方式都透露出着一股蠢气,但是却不由让人羡慕起来,要是能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村庄,一定每天都有趣的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的画面虽然一点都不精致,但是几乎每一帧都透露着漫画的感觉,所有的村民也像及了可爱的漫画角色。也许导演想表达的是,这样可爱的村庄,这样可爱的一群人也只有漫画里才能出现。

不过整部电影并非全都在快乐的气氛中,毕竟每一部漫画都有反派角色。千万别搞错了哦,反派并不是亮介的父亲,毕竟修建机场是政府决定的。

真正的反派是村里有名的黑社会,但是看起来却傻的不行。除了欺负村里傻子和儿童以外,什么事都解决不了。还被酒吧的老板甩耳光不敢吭声。

可正是因为渺小,所以才疯狂的想证明自己,后来也的确做了让人咬牙切齿的坏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醉村里有一个善念的傻子赤星,小时候因为太过用力的拥抱,让弟弟窒息。可是赤星一直以为弟弟是去了海的另一边,所以他养很多的鸽子,希望有一天飞走的鸽子会带来弟弟的消息。

可是有一天鸽子全部都死掉了,黑社会老大告诉他是外面的人干的。于是他开枪重伤了亮介的爸爸。

大人们中出现分歧,孩子们也惶惶不安。绯春从悬崖摔下,亮介的父亲进了重症病房,三人小团体中两人都住进医院,只留下公平一个人,他们的友谊在破碎的边缘。就连秘密基地的卫星装置也被坏孩子给破坏,影片就此进入了黑色阶段

绯春醒来告诉亮介,自己看见了UFO。这对她来说不仅仅是意外和惊奇那么简单,而是梦想。绯春的父亲从很小就去世了,她一直都认为父亲是被UFO带走。所以这一次她才会不顾一切的冲向悬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真是假,都是梦阿。孩子执着的梦是不容质疑的,即使是丑陋的大人,也无法用任何公式证明它的意义。

了解一切的亮介决定去做些什么,不做不行。他不能眼看着自己喜欢的村庄就此消失,所以亮介找来公平,公平呼吁了马醉村所有的孩子,制定了一个伟大的计划。

有些事大人完成不了,就让孩子们鼓起勇气冲吧!

孩子们穿上战袍,潜入了要被改造成机场的草场,他们分工明确。有人在警卫室门口放风,而剩下的人用自己的脚,用自己的身体去完成这个伟大的计划。

第二天草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标记。既像是傻子赤星的鸽子,也像是绯春日思夜想的UFO。我想它真正代表的应该是马醉村所有人的希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最后,亮介告别马醉村,一路上和所有喜欢的马醉村人擦肩而过,天下没有不散宴席。这一切终究会和回忆一样慢慢沉没。

画面再次回到机场的脚印,那是当年公平当勇气的证明。虽然如今马醉村仍是变成了机场,可它绝对是无法否定曾经的斗争没有意义,如果有人不相信,我一定一个站出来为他们证明。

“其实蜜蜂的身体结构是无法让它飞的,然而事实它却在飞,因为它想飞,所以才能飞起来。因为相信,所以愿望得以实现。”是电影中的一句对白。

保持童心,心怀勇气,充满希望,不要畏惧未来。

我想这部电影表达的就是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