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雨倾城

文 / R先生

半雨,你跑慢点。郝城在后面气喘吁吁,他扶着树干,几乎不能呼吸。

你是不是男人啊,跑着点路就喘成这样?半雨立在桥头,双手反叉着腰,满脸鄙夷。

可是,真的很累啊。

那我也没有办法咯,你追到我,我才能答应你呢。

晨光从湖面升起,郝城望了望不远处的半雨,她像是出水的荷花,纯粹到的不能触碰。

1

郝城是初三才转学过来,被分到和半雨同桌,郝城当时害羞的不敢说话,当时一头精干短发的半雨正漫不经心的望着窗外,她的侧脸完全惊艳了这个刚转学来的瘦小男孩儿。

我和你说,凡是我的东西,你都不许碰,这是楚河汉界,你要给我规矩一点。半雨讨厌男孩子,更讨厌乳臭未干的男孩子,郝城占了两样,半雨嫌恶到极点。

郝城没有答话,他默默的把自己的书包放下,把书一本一本的取出来,整整齐齐的叠放在桌上,和半雨凌乱的桌面形成对比,下课铃正好响了,半雨起身,随手便把郝城的书甩到了地上。

不好意思,我脏乱差惯了,突然这么干净的桌面让我有点不适应,我不是故意的。半雨留了一个不屑的眼神,便转身离开了。

郝城默默的把书一本一本又捡了起来,拍拍灰,重新码好摆回桌面。他回头看了看教室的后面,半雨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他偷偷的翻开半雨的书,看到了半雨的名字。雨下一半是天晴,这个女孩儿真有意思。

初三的课业是比较重的,虽然他们所在的这所学校是初高中连读,但是也会有部分学生会被淘汰掉,郝城是那种认真学习的人,每堂课都会工整的将老师所讲的记录在笔记本上。而半雨则是那种随心所欲的,上课经常会盯着窗外发呆,她的心思好像从来都不在课业上,像是被厚重的心事压住,让人不免好奇。

郝城就是那个充满好奇的人,虽然半雨对他态度奇差,但是他还是忍不住要对她好。半雨是大大咧咧的人,会经常丢钱包、钥匙、饭卡等等,郝城就是那个默默帮她把丢掉的东西一件一件找回来的人。几次之后,半雨也没有那么烦郝城了,甚至郝城提出帮她整理一下书桌,她也默言暗允了。

半雨,你的数学真好。郝城看了看半雨打了几乎满分的数学卷子,太厉害了!

你的语文和英语也很棒啊,作文都能被当范文读,心思细腻的像是个姑娘。半雨打趣,郝城没听出来她嘴里的嘲讽,傻傻的看着她笑。

其实我们可以互补啊,你帮我补习数学,我帮你温习英语。郝城趁热打铁。

那就算了吧,又不是不能升学,不至于让自己那么苦逼。半雨冷冷回答,但凡郝城想近她一寸,她必然退后半尺。

郝城尴尬的挠挠头,也对,也对。

2

半雨以为自己熬过了初中就能拜托郝城这个跟屁虫,没想到这家伙竟然和她分在了一个班里,巧合的是,老师仍然让他俩同桌。

我怎么这么倒霉。半雨暗暗叫苦,完全没有注意到郝城窃喜的笑,不过既然都忍了那么久了,再忍忍也无所谓了,半雨这样一想,也就无所谓了。她继续上课开她的小差,郝城会准时的在放学后将一天的笔记悄悄塞进她的课桌。她假装不知道,仍会默默收下郝城的笔记。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高二,郝城选了文科班,半雨留在了理科班,这样的结局本来是对半雨最好的安排,不过半雨突然开始主动来找郝城。

以后早上陪我跑步吧。半雨挡住了郝城上厕所的路,表情不容他质疑。

哦,好。郝城皱着眉头,他虽然很想和半雨保持点联系,但是见她主动找上门来,他还是有些迟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花样。初中到现在,他被半雨折腾的不少,但是这样明目张胆找上门的,倒是第一次。

半雨其实不是突然转性了,而是她进入新的班级之后发现男孩子更多了,但是那些个愣头愣脑的理科男,更加让她头疼,几周之后,她突然想起了郝城的好来。但是和郝城毕竟不在一个班,只能通过喊他跑步和他接触了。

半雨在前面跑,郝城在后面追。郝城的身体素质本来就不好,他是早产儿,身材体魄本来就比同龄孩子小上一圈儿,加上又有一些隐疾,他一般不参加剧烈的运动。半雨经常在前面看着身后气喘吁吁的郝城,有一句每一句的刺激他,你这样真不像个男人。郝城也不反驳,总是拼劲全力去跟上半雨的节奏。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高三,直到有人开始私下里传半雨和郝城在发展地下恋情的谣言,半雨一怒之下打了一个传谣的女生一个耳光。郝城想要拖住半雨,却被她一把甩开了。这件事情闹大了,半雨和郝城被罚在办公室写检讨。半雨捏着嗓子警告郝城,以后不要再跟着我了。郝城默不作声,只是一个劲的拿着手指肚子在桌上来回的擦。

郝城这次第一次看到了半雨的妈妈,一个胖乎乎的中年妇女,和半雨的形象十万八千里,她操着浓重的方言口音在办公室训斥半雨,半雨撅着个嘴,看着天花板,仿佛对面那个人和她没有半毛钱关系,骂的也不是她。教导主任最后实在听不下去了,拉开半雨的妈妈,让她消消气,并且让半雨和郝城保证,直到毕业,两个人都不要再见面了。半雨甩了个脸,谁稀罕。

半雨说到做到,直到高考结束,郝城都没能再遇到半雨,她像是蒸发了一样,只要有郝城在的场合,半雨绝对不会出现。郝城有时候也会借着上厕所偷偷地跑到二楼去看半雨上自习,她还是那副无所谓的架势,一个人盯着窗外发呆,郝城只能看看背影,然后落寞的回到自己的教室。

一切都这样结束了吧。郝城暗暗的想,高考成绩出来了,他被外省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他将离开远去,半雨也将成为他的回忆。

3

南方的夏天格外的燥热,就算郝城这样汗腺极不发达的人,也能被蒸出浑身的臊。寝室没有装空调,两个风扇根本不起作用,郝城一下课就钻进图书馆,在那里他可以安静的看书,同时也能安然躲过这个煎熬的闷热。

寝室的老三也经常跟着郝城来钻图书馆,但是他不是来看书的,他是来看系花张辰晨的,郝城对老三的行为不置可否,但是还是会准时帮他去占座位,即便老三有时候一整天都不出现。

当夏天没入尾声,知了也不聒噪了,老三也不来自习了,同时郝城意外的发现张辰晨也不来自习了。他倒不是个爱八卦的人,但是也还是不经意在宿舍夜聊时把自己的发现捅了出来,这下老三成了众矢之的。在另外两个的威逼下,老三承认他和张辰晨开始交往了,但是张辰晨有个要求,不许公开恋情。

既然有第一个人发现,那么就会有第二第三,纸终究包不住火,这件事还是慢慢宣扬开来了。张辰晨得知自己的恋情被公开之后,公然出来辟谣,说老三和她毫无关系,都是老三蛤蟆想吃天鹅肉,编造出来的谎话。

老三受到了莫大的打击,郝城问他系花为什么答应他的交往,老三如实回答,说自己攒了几个月的生活费,给她买了一个香奈儿。

这件事让郝城莫名的生气,他找上张辰晨,约她出来,逼问她到底为什么要这么作弄老三的感情。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要这么大义凛然。但是这件事情,他觉得做总比不做好。

同时找上张辰晨的还有赵半雨。郝城万万没有想到竟然在这样偏远的城市里,还能再遇到半雨。半雨是来责问张辰晨为什么抢她室友的男朋友的,结果张辰晨没有见到,却在她的宿舍楼下遇到了郝城。

你怎么在这里?你怎么也在这里?两个人先是疑惑不已,继而哈哈大笑。半雨早就把之前和郝城的不愉快忘到九霄云外,郝城也为自己能够他乡遇故知感到无比兴奋。

原来半雨高考没考好,但也满足了一本线,于是她随手填了一个较远省份的重点学校的偏僻专业,没想到竟然没有多少人竞争,被录取了,而这个学校竟是郝城精心挑选的地方。

张辰晨的事情暂时被告一段落,两个人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吃了个饭,叙了叙旧。郝城突然发现半雨比以前有女人味了。是不是我留了长头发啊,半雨抓了抓自己齐肩的头发,留这玩意儿也真是痛苦,打理起来太麻烦了。

郝城笑笑,你怎么样都好看的。

你小子也会油腔滑调了,哈哈。半雨拍了拍郝城的肩膀,以后随时来找我玩儿,以前是我不懂事,多担待。

4

郝城也不知道半雨怎么就突然变了一个人,但是这样的半雨让他突然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以前他是觉得半雨身上有谜团,让他感觉到好奇,同时半雨有种莫名其妙的吸引力,但是就算有人谣传他们在谈恋爱,他也没有当回事。现在经过老三的事情,他好像明白自己对半雨的感觉,不是别的,是爱情。想到这里郝城的脸就涨的通红。

后来郝城还是听说张辰晨被打了,下手的据说是半雨,他没有亲自去问,但是他知道这个符合半雨的性格。老三也从这段不正当的感情里走了出来,有了新的猎物,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半雨会经常约郝城出来玩儿,或是聚餐或是郊游,郝城又一次变成了她的贴身跟班。半雨也不避讳和别人介绍郝城,这是我的哥们儿,亲哥们儿。郝城害羞的笑笑,我们是初高中同学。半雨这时候都会白他一眼,至于这么拆我台吗?

郝城晚上开始会失眠,脑子里都是半雨,他感觉到一种排山倒海的情感正在充斥着他的心脏,让他有些承受不住。他在床上翻来覆去了五六个晚上之后,老三把他拉到一边问话,你是不是有心事?

没,没有。

你别骗我,你这每天晚上翻来覆去的,要是没有心事都怪了。快和我讲讲,我帮你参谋参谋。

郝城支支吾吾,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老三敏感的神经立刻抓住了重点,你是不是看上哪个姑娘了?你平时接触的姑娘也不多,除了那个假小子半雨。难道你喜欢赵半雨?

郝城的心事被人一下子捅了个通透,这么多天的纠结顿时被扫了个荡然无存。

喜欢就要去说,你自己个儿在这里憋着,谁知道啊。三儿像是知心姐姐一样耐心的开解他。要坦诚的去说出你的感受,大学就是让青春激荡的,你要是现在不说,以后一定会后悔的。不要害怕失败,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就一定会失败。何况,你那个老乡半雨对你不是很好吗,说不定人家对你也有意思,女孩子都比较害羞的,你要是不说,谁知道……

郝城被老三两个小时的开导说的云里雾里,像是突然吃了一个定心丸,他决定去试试,于是约了半雨吃火锅,他连开了半打啤酒,当酒劲上头后,他借着餐馆里哄闹的声音和昏暗的灯光,一把抓住半雨的手,大喊,半雨,你做我女朋友吧。

半雨被吓了一跳,她赶紧抽回了手。郝城,你喝大了吧。

没,没有,半雨,我喜欢你好多年了,你知道的,我知道你知道。

半雨皱着眉头,你疯了吧。她喊服务员买单,给老三打了个电话,就独自先走了。

等郝城醒过来之后,他断断续续的回忆起告白的事情,他有些懊悔,不知所措。老三又开启知心姐姐模式,不断的鼓励他,让他迎难而上。

女孩子那么容易上钩,就不是女孩子了,你是男的,一定要主动,一定要诚恳,不要随便放弃。

真的?郝城惺忪眯眼。

嗯。

5

半雨有一段时间没来找郝城了,郝城给她发信息也不回,郝城的心天天悬在那里,下面是万丈深渊,他感觉自己随时要掉下去,但是又没掉下去。他不知道半雨怎么了,给半雨的朋友们打电话,她们也是支支吾吾,推说不清楚,郝城肠子都悔青了,他觉得自己不该听不靠谱的三儿的撺掇,现在闹到半雨不搭理他了。

三儿也帮忙发动自己的异性势力帮忙打探消息,结果还是一无所获。郝城整天魂不守舍的,回到宿舍默不作声,早上早早便出门自习,整个人像是丢了魂魄的行尸走肉。这样的情况宿舍人看在眼里却无能为力,在郝城面前都尽量谨言慎行,就怕一个万一又刺激到他。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个月,直到三儿突然有天闯到自习室拉着郝城就往外跑。你干嘛啊?郝城甩开老三的手,自从半雨失踪之后,三儿就成了他眼中钉,他和老三总是保持着一定距离。

带你去见一个人!

谁啊?

跟我走就是了。

郝城无奈,被老三拉着跑了半个校园,终于在半雨宿舍楼下停了下来。这里郝城最近守了好多次了,他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但是半雨像是人间蒸发一样,毫无踪迹。

郝城儿~正当郝城疑惑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在他的身后。

是半雨!郝城像是复活了一般,眼睛里闪着光。你最近跑哪里去了?他和半雨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敢造次。

对不起,最近让你担心了。半雨道歉,我自己有点私事儿,回了趟老家。

怎么了?郝城关心的问。

没事儿了,你不要犯傻了,我们做不了恋人还是朋友啊。半雨笑笑。

嗯,郝城心里虽然不情愿,脸上还是挂着笑,毕竟半雨又回到他身边了,这比什么都重要啊。

学校里开始准备运动会,半雨当仁不让的报了女子1000米,郝城又被拉着开始陪练。半雨笑笑,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陪我练操场的还是你。

可惜我们只能是朋友。

半雨抿了抿嘴。如果你能追上我呢,我就做你女朋友。半雨不知道怎么拒绝郝城的痴心,但是用这个做条件,估计可以让他知难而退吧。

那一言为定咯。郝城开心的笑起来,有希望总比没希望好啊,他觉得老天没有给他关死门,还是给他留了个缝儿的。

半雨不负众望的在比赛中拿到了第二名,郝城拉着一众人帮她庆功,在学校门口烧烤摊占了一张大桌子。

正当众人喝的high的时候,没想到遇到了张辰晨和一众男的过来吃东西,她交了个体育系的男朋友,身边都围着一堆肌肉男。两桌人喝的正high的时候,半雨和三儿的新女友扯牛皮,她笑话三儿是个二手货,让三儿的女友甩了他。当然这都是玩笑话,却被一旁的张辰晨听到了,她感觉自己被侮辱了。加上之前她被人偷袭,所有人都怀疑是半雨干的,新仇旧恨加在一起,她走到半雨跟前就泼了她一杯啤酒。

两桌都是年轻人,血气方刚,这一泼酒,立刻引来了大团战。张辰晨的脸在混战中被啤酒瓶子划伤了,这是张辰晨的本钱啊,她的一声惊叫立刻让混战提前收场。半雨也被这个场景吓坏了,她虽然看不上张辰晨,但是也不想对她怎么着。 而让半雨意想不到的是,整场混战,郝城一直护在她的跟前,像是老鹰护着小鹰,不让任何人接近半雨。

事情最后以每个人背了个口头处分结束。但是张辰晨和半雨的梁子算是彻底的结下了。

6

半雨,你喜欢看星星吗?郝城和她躺在校园的草地上,夜微凉,但是星空特别澄清。郝城还是继续每晚陪半雨跑步,他的速度也慢慢提升了上来,身体素质也比以前好多了。

不喜欢。半雨出乎意料的回答。

咦?你是第一个说不喜欢星空的女孩子诶。

半雨没有回应。

郝城坐了起来,借着星光,看着眯着眼的半雨,突然感觉到又一次看到那个初高中时候喜欢看窗外的那个冷漠的半雨。那个充满了故事,自己却无法了解的半雨。

半雨,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儿瞒着我?郝城感觉到了一丝异样。

嗯,也不是要瞒着你,有些事儿不知道如何开口。

半雨沉默了一会儿,她现在没有那么防备郝城了,思考了半晌,她终于开始讲自己的故事。

原来半雨的父亲是个囚犯,在半雨十二岁的时候,因为涉嫌一宗杀人案,被判处了十年期的监禁。半雨的妈妈在半雨五岁的时候就离婚了当时选择不要抚养权,在半雨爸爸被判刑后,她被迫拿回了女儿的抚养权,但是她看半雨各种不爽,她觉得自己嫁错了男人,更加不该给这个男人生孩子,半雨在她眼里是各种的不顺眼。于是半雨过上了一段有娘但是没娘的生活,父亲在她的世界里更是一个不堪的记忆,她开始讨厌男孩子,所以那个时候郝城会被她各种嫌弃。前一段时间她消失了就是因为她父亲刑满出狱,回去帮忙办理一些手续。

郝城静静听完半雨的讲述,突然明白了半雨的那些莫名其妙的行为,也终于明白了那双经常发呆的眼睛背后潜藏的压力。他心疼的看着半雨,心想,就算半雨再怎么看不上自己,自己也要想尽办法给她幸福,幸福在半雨这里迟到太久了。

升入了大四,所有的人都在忙着找工作,郝城和半雨也一样,半雨想找个离家远一点的工作,她不想和那个家有太多联系,郝城说要不一起留在这个城市吧,虽然这里没有那么繁荣,但是也算安逸,工作机会其实也不少。

半雨也有这个打算,这里她生活了三年,其实也产生了不少的依赖。这里的每条街道、每辆公车她都如数家珍,反而远处的家,她已经开始记忆模糊了。

选定好了方向,他们找起工作方便了很多,没多久他们双双拿到了当地一家大型民企的offer,半雨开心的抱着郝城,我们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郝城没敢搂住半雨,他静静的享受着这一刻,他等了很久的这一刻。

江风顺着桂树的脉络将一股甜香送到了两个人的鼻子里,半雨突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好像有了那么点希望。

赵半雨,突然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我要你和我一样痛苦!

还没等半雨回过神来,郝城一把就把她推到了一旁,半雨瘫在地上,眼见张辰晨拿了一把刀捅了过来,刀锋刺眼,直入郝城的肚子,半雨吓得说不说话来。

张辰晨从醉醺醺的状态里清醒过来,吓得丢了刀子逃跑了。她最近找工作一直都不顺利,她觉得是因为半雨毁了她的脸造成的,因此在喝了不少酒之后,提了一把刀来寻仇,没想到竟伤到了郝城。

半雨扑在郝城身上,血汩了一地。半雨抓住郝城的手说,我还没答应你做我男朋友呢,你要撑住,你要撑住啊!

郝城最终没能撑得下去,半雨出席了他的葬礼,郝城的墓碑上的照片笑的很灿烂,像是一股温暖的阳光。半雨跪在他跟前,泪流满面。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偶然,一切的相遇或许都是人为精心排布的。

那年高考填志愿,教室里风扇呼呼,所有人都在为填什么学校愁闷,汗水和嘈杂声混成一片。教导主任问看着志愿单看了半天的半雨,你要去哪个学校?半雨笑笑,郝城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2017-12-19 大玉儿 玉见囧途中 这是“玉见囧途中”的第9篇原创。 不喜欢看社会新闻,会很丧,而且无...
    玉见_大玉儿阅读 528评论 0 0
  • 2015年,我玩笑般地进了一所军校,现在想想还想笑。 半年的时间,无聊的不行 作为一个非典型军校生,天天像傻X一样...
    蒽呐阅读 54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