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快到了?

谁来和我聊月

前年月满人不明

今夕玉缺人未圆

伯阖待客觥筹错

静候佳音敛衽人

世人常论月圆缺

桂宫何曾知一言

曾经有过几位陪我一起聊月的高人,比如那个让人纠结的昆汀塔伦蒂诺。 他说月亮如妖,魅惑人间。他想在月亮下安排一出闹剧,没有寂寞,缺少感动,不要柳暗花明,当然更厌恶那些说辞教条。 他大笑的继续说道,要过瘾,要简单,对,就像今夜的月亮,圆圆亮亮,似银盘,也似女人白白的一瓣屁股,简单粗暴,妙计! 他说完便兀自大笑,然后喝了一大口酒,大笑着离去。他走时,对我说,有目标的人才靠谱一些,因为他们知道要去往哪里走!你不必跟我走,因为我现在已经不靠谱了。月光洒下,拖出他的背影,长的像一个装着满肚子故事的老头的一生,直至他走了好几年后,那影子的尽头依然在我脚边。

科恩兄弟俩把欠了霸天虎的几块钱还清后,也曾在我这里驻足过。 那晚月弯如钩,银亮的弯钩,勾着苍穹,扯破了那些名正言顺的霁月光风,于是,我们仨就着破碎的夜色流淌出来的美酒一起聊月。 乔尔说月光如钩,勾人诗,月光如霜,害人愁,这都是年轻的伢们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句子。 伊桑抿了一小口酒说道,有钩总比无钩强,强说也比莫言妙,你懂个锤子,你看弯月如钩,勾来寂寞勾来愁,钩来钩去酒满瓯,你来我去花满渚。他俩大笑,我也跟着傻笑,月光之下突然一颗流星一闪而过,我刚想许个靠谱的愿望时,科恩兄弟俩却“嗖”的窜了出去,大喊道,抓住这只重名鸟,我下一部电影要用它做道具。 天空恍惚了几下,剩下一个籍籍无名的我默默的把剩下的酒喝光,然后对着慢慢丰满起来的月亮,吐了!

阿尔帕西诺那天来的时候,夜色如墨,下着大雨。他翻山越岭徒步而来,身上却丝毫不见狼狈。他看了我一眼,便拿起我面前的酒杯道,你没病吧? 我莫名其妙的点了点头,然后说,只是神经有点不舒服,不过,不传染。 然后我就看着他坐在我的小马扎上,一口口的喝着我的酒,一眼眼的望着漆黑的夜空,然后在没有跟我说一句话,我就木讷的站着看着他喝光了我的酒。直到他站起身来,眼神犀利如刀片般看了看我,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你这个小傻逼,还挺不错的,今晚月色也不错,又大又黑,黑的什么也看不到,大的笼罩了全部。 然后他慢慢的继续往前走去,大概有一万顿饭的功夫,我便看不到他了。 我抬头看了看月色,的确很大很黑,啥也看不到。

白露秋风月残夜,自此一夜凉一夜,竹骨木棉半岁去,今年不再穿秋裤。 古龙来的那天,月亮大的一塌糊涂,真实的有点虚幻。他来的时候是个肥肥的胖子,顶着个大大的脑袋,酒到杯干,喝了我大几百块,甚是心疼。 他对我说,今宵有酒今宵醉,管他明日愁与痛。 我说,别喝了,在喝就没了。他喝了一大杯后,大笑道,我没了又如何?我存在又怎样?若是不喝的痛快淋漓,怎对得起如此良夜佳宵,怎么对得起这苦短悠长岁月,怎么配的上世间真挚的欢喜?哈哈! 我说,你喋喋不休个锤子,我是说酒快没了。  他听了我的话,叹了口气道,你去化个妆吧,你这幅嘴脸好难看。 我看着他一口口的继续喝着,突然觉得他的身体慢慢变的瘦弱,渐渐的,他变成一个额骨高耸,胡子拉碴,身体瘦弱的古龙了,摇了摇他那大大的脑袋对我说道,你不要谢我,我虽然喝光了你的酒,你也不必谢我,记住,你不欠我的!来,我告诉你一些故事,你拿着这些故事去换酒,够你喝十辈子。我笑道,是像你这种喝法,每天喝,喝十辈子么? 他大笑的走了,远处传来他的声音,你若是照着我这样的喝法每天喝的话,我保证你活不到四十七岁! 声音传入耳朵,他也不见了。 我看着月亮想,若是碌碌无为,就是活七十四岁,又何苦呢?若是像他那样,即便短命一些,也是好的。虽然寂寞了一些,但是寂寞它又何尝不寂寞呢? 突然一拍小腿骂道,这个货说要告诉我一些故事换酒喝,却跑了。

朋友来的时候,月色正好,不大不小,不圆不缺,不明不暗,不香不臭,朋友是带着酒来的,我们一起吹风,赏月,吃月饼就大蒜,大蒜沾大酱。然后喝酒,我们喝啤酒、白酒、红酒、葡萄酒、鸡尾酒、清酒、蛋酒还有药酒。我们喝的裤子都掉了,然后在花丛中打着滚,虽然朋友头发白了许多,虽然我的头发也所剩无几,虽然我们还没见到自己的不朽,虽然没有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女人,但是朋友不曾让我感伤,顶多咒骂几句,然后喋喋不休的说几句牛逼哄哄的蠢话,惹得我哈哈大哭。 最后他拍了拍我的脚趾头说,我要走了,你一个人在外面,别把自己搞丢了,莫要忘记海边的晚风和东升的妞。拜拜再见! 我知道他喝多了,因为他的裤子没穿就走了。看着朋友伤痕累累的屁股,祝他顺利。 不管如何,生活对我还算不错,岁月蹉跎了小半生,还有几个老友不离不弃,虽然没有宵旰攻苦的人物,幸也没有硁硁然的货色。等到月亮不在升起的时候,就互相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如何?

霸天虎来的时候,人间正是蒸笼,那晚夜很热,无心睡眠。它来的时候我正在思念忧郁的冬眠怀念秋天的爽快。我想,缘分真是奇妙的东西,两个世界的东西相遇,继而相识,然后相知,最后相对峙,使得这俩东西最后折腾的太不是东西了。 虽然它不是东西,未必就比人差了许多东西。我想,它这个东西,跟我说的那些东西,在最后也许能换来不少的东西吧。 它那天睥睨桀骜的上蹿下跳,没有喝一口酒,没有看一眼月亮,就那么的离去了,虽然其后它经常在我左右嘈杂,却始终没和我聊月亮的事情!它也是一个孤单的病人。 它虽然有点诡异,但人言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想想可以说的过去。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算算的话非君子也不小人。就让它自由的做一个理想主义的扈从吧。

那天,我看着月亮像一个圆圆的屏幕一样,把我过往的点点滴滴用了二十八分钟回放了一遍,里面太多不堪入目的动作,也有几段热血喷张的桥段,还有几张温存缠绵的镜头,更有不合时宜的剪辑和低三下四的故事,最后剩下的全是毫无营养的字幕。 然后,过完这个中秋,就要准备一下了,好好准备着活到下一个中秋。

但愿,那时有人能陪我烤烤玉兔,念念嫦娥,聊聊月亮。

2014.09.08        秋爽夜未央  月残无友

半岛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父亲在外打工多年,他只有在逢节日时才回家一趟,像即将到来的中秋时节,他现在变得更加宽厚老实善良了,是人畜无害的...
    伏魔战神阅读 530评论 7 9
  • 感恩今天天气好,宝宝拉肚子好多了,今天只拉了一次,虽然还很稀,精神也不是很好,但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感恩老公早早的...
    顺路99阅读 212评论 0 0
  • 临摹lol box
    michaelshan阅读 239评论 0 1
  • 前言 这一篇是详细描述在Flask框架下中使用HTTPS的教程。 开发工具 Windows 10 x64 Pyth...
    阏男秀阅读 13,275评论 0 2
  • 今日读完了作者的创业史,作为一名CEO,一家公司的领路人,他经历的心路历程,在这本书里有最好的体现,历经欢喜,挣扎...
    初_凉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