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ic + Cordova 开发环境搭建

简介

目前的手机 APP 有三类:原生 APP、WebAPP、HybridApp。HybridApp 结合了前两类 APP 各自的优点,越来越流行。

Ionic 是什么?

Ionic 是目前最有潜力的一款 HTML5 手机应用开发框架,是一个界面样式库。通过 SASS 构建应用程序,仿照原生的 iOS 和 android 界面,它提供了很多 UI 组件来帮助开发者开发强大的应用。 它使用 JavaScript MVVM 框架和 AngularJS 来增强应用。提供数据的双向绑定,使用它成为 Web 和移动开发者的共同选择。(ionic 中文网:http://www.ionic.wang/

在 HTML5 移动 APP 开发中,速度是很重要的。Ionic 在最新的移动设备中表现非常卓越,运行非常流畅。 操作最少的 DOM、非 jQuery、和硬件加速过渡让您感觉到用 HTML5 开发的 APP 也可以飞起来。

Cordova 是什么?

Cordova 前身是 PhoneGap,主要用它的插件。用于将 html、css 和 javaScript 打包成 APP。

Cordova 就是一个中间件,让我们把 WebAPP 打包成 HybridAPP,并且它提供了非常多的插件,方便我们使用。(cordova 官网:http://cordova.apache.org

ngCordova 是什么?

ngCordova 是在 Cordova Api 基础上封装的一系列开源的 AngularJS 服务和扩展,让开发者可以方便的在 HybridApp 开发中调用设备能力,即可以在 AngularJS 代码中访问设备能力 Api,诸如访问文件、摄像头、GPS 等等,这些插件只需要简单配置就可以在 ionic 中使用。(ngCordova 官方插件:http://ngCordova.com/docs/plugins

安装 Ionic 和 Cordova

检查是否安装 node.js:

$node -v

如果没有,首先下载安装 node.js。(node.js 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由于 cordova 安装包的镜像在国外,国内网络不行,经常出现安装失败的情况。这就要使用代理,在命令行输入命令: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registry.cnpmjs.org

然后就可以安装 ionic 和 cordova:

$sudo cnpm install -g cordova ionic(-g 表示全局安装)

完成后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ionic -v

$cordova -v

你也可以输入以下命令查看安装信息:

$ionic info

结果如下图所示:

ionic info

ios-sim代表模拟器运行环境,ios-deploy代表真机运行环境。

not installed 表示这一项没有安装,可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sudo cnpm install -g ios-sim

新建一个 ionic 项目

创建一个空的 ionic 项目:

$ionic start myApp blank

运行刚刚创建的 ionic 项目:

$cd myApp(进入项目路径)

$ionic platform add ios(添加平台)

$ionic build ios(build 项目)

$ionic emulate ios (模拟器运行)

$ionic run ios (真机运行)

$ionic serve(本地调试)

$ionic serve -l(跨平台调试)

安装 cordova 插件

进入项目路径后,执行以下命令即可安装 cordova 插件到项目中:

$sudo ionic plugin add cordova-plugin-shake --save

注意事项

可能会出现以下提示:

The platform command has been renamed. To find out more, run:
    `ionic cordova platform --help`

出现类似以上提示的原因:前段时间 ionic cli 刚刚发布了 3.x 的版本,这就导致了前文中的大部分命令无法正常使用了。

解决办法:

  1. 在上文中的命令中的 ionic 后面添加 cordova 后再执行即可

  2. 降级你的 ionic cli 版本到 ionic cli 2.x 的版本

当用 ionic cli 命令行创建项目的时候,这个命令行工具(ionic cli)会到 github 上去下载项目的模板(那个模板在不断更新),目前那个模板已经到了 3.3.x 版本,这个模板的版本号就是 Ionic Framework 的版本号。要使用这个模板,需要在创建项目的时候加 --v2 的参数(不然 ionic cli 会到 github 上下载 ionic1.x 的模板)。

安装 ionic cli 2.x:

确认你当前系统上 ionic cli 的版本 $ionic -v,如果不是 ionic 2.x 版本,使用如下方式降级:

$npm uninstall -g ionic

$npm cache clean

$npm install -g ionic@2

$ionic start myApp blank --v2

ionic cli 2 默认会创建 ionic 1.x 的项目,如果要创建 ionic 2+(包括3)的项目,需要添加 --v2 的参数,@2 会自动下载最新的 2.x 版本,不用给出具体的版本号。

安装报错:

  1. 安装 ios-deploy 报错:
npm ERR! enoent ENOEN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chmod
   '/usr/local/lib/node_modules/ios-deploy/build/Release/ios-deploy`

解决办法:执行 $sudo npm install -g ios-deploy --unsafe-perm=true 解决

  1. Error: Cannot find module 'q'

解决办法:执行 $sudo npm install --save q && npm install --save nopt 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