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做个不懂社会的局外人

文/南柯小聪

从前我很想在社会中去打拼,看看自己能走多远。现在,熟识了一切,我只想逃离,江湖险恶,多想旁观路过。

来自图虫毕姥爷827

01

曾经我以为社会经验是一种财富,多经历一些,多看一些,就能更好的生存,赚更多的钱。

现在看得多了,懂得多了,我只想离开,离开那些欲望熏心的人,离开那些无能为力的事。

曾有一份在火锅店的工作,我主要负责菜品,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是我每天都在学习的。

铁块般的冻肉,用嫩肉粉,肉松粉,色素,还有一些不知名粉末,腌制一翻,就和鲜肉一模一样了,色泽诱人,口感鲜美。

浮在泔水桶上的火锅油,第二天会凝结成块,捞出后加香料和一些化学剂一熬,用包装袋一装,立刻化身为一次性火锅油。

我问老板:“为什么我们不用好食材?不用一次性油?”

“我也不想昧着良心,但我也要吃饭,也要赚钱!好食材和一次性油,你知道成本要增加多少吗?况且消费者眼里都是一样的,别人一道菜卖20,我们卖40,别人锅底40,我们100,还有人来吃吗?”

那年我18岁,第一次感觉这个社会有病。

老板说得没错,如果他想做好的,消费者未必会买账,看起来一样的东西,你卖数倍的价格,别人只会当你是神经病,想钱想疯了。

但是能怎么办呢?怪谁呢?相关部门该怎么治呢?严格管理吗?如果严格规定,那么可能有两个结果,一是物价突然暴涨,二是所有火锅店倒闭,无数相关产业的员工失业。

我刚听说“劣币驱逐良币”理论的时候,感觉很扯淡,就算存在,也应该是少数行业的个别情况。

但如今,细心观察一下生活的每一处,到处都是坏的在驱逐好的。

大学宿舍,大家都在追剧玩游戏,你特立独行,要认真学习,肯定会被排挤;工作中,太多人溜须拍马做面子活,你不拍马屁认真工作,那晋升的肯定不是你;做生意开店,同行都弄虚作假拉低价格,你做真的高价的,早晚被淘汰;做企业,人家都偷税漏税,打点相关部门,你正儿八经的做,没问题也给你整出问题来……


02

能发现问题的人很多,但能解决问题的人很少。

换了很多份工作,接触过不少行业,遗憾没在这混浊的大河里找到一股清流,也遗憾我没能力改变这样的状况——哪怕一点点。

一直听到不少人说社会病了,以前我也这么说,但现在不怎么认同,或许社会本身就是病吧。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都是有欲望的,总有人会为了满足欲望而不择手段。

而那群被欲望熏心不择手段的人,往往掌握着更多资源,手握着更多的权利,左右着更多人的命运。

细数历史,一览现世,真有一个“没病”的国度吗?

才明白,所谓社会经验,原来就是指如何溜须拍马,如何与狼共舞,如何“见人只说三分话”,如何“忍一时风平浪静”……

见得多了,懂得多了,慢慢地也就司空见惯了,虽然不愿意,但也只好去做,为了生存。

看似看淡了,可时间久了,心里终会留下些疙瘩。在火锅店工作了一年多后,再怎么说服自己,一吃火锅就吐;在酒吧上班的时候,总梦见女朋友瞒着我去做了陪酒女郎(虽然我没女朋友);给别人写广告文案的时候,总梦到有人吃了我推荐的东西得病了,在法院打官司……

有很长一段时间没上班,感觉自己大病了一场。在那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不断的麻醉自己,也不断的思考:

这世界究竟有什么行业,可以问心无愧地去干,不要看到那些肮脏,也不用带上那虚伪的面具?


03

答案或许有很多,但适合我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作者,不,应该是作家——靠写作为生的人。

我只想尽量的不和别人接触,不想把时间用去揣摩别人的心思,更不想被人指挥着,去做那些昧着良心的事。

我只想远离江湖,因为深知改变不了这世界,也不愿意去适应,所以选择逃避。

虽然我选择了逃避,选择了沉默,但很高兴能有崔永元那样的勇士,敢于直面黑暗,敢于向黑暗势力亮剑。

再次开始码字,是我对生活的妥协,也是我梦想的继续,曾经那个小小的梦,在忙碌奔波时破灭了,如今,我想把这个梦做下去,愿不再醒来。

江湖黑暗险恶,学不来,斗不过,躲。

经历了这一切,看到了许多,学到了许多,我却只想做个局外人,冷眼旁观,社会,请当我路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章涉嫌剧透,如果还没看过该电影的请点击左上角的箭头。) 时隔多年上映的《乌龙院》系列续集《新乌龙院》无疑是8...
    直男说事阅读 1,706评论 0 1
  • 上一辈的人总爱说:“你们这一辈多幸福啊,我们那个时候还吃不饱穿不暖,你们还不知道珍惜。”我自然明白这其中骄傲的...
    荆棘王冠_1阅读 120评论 0 0
  • 早安,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昨天我和朋友聊了很多,我不会放弃你的,我一定要把你追到,我会陪着你成长的,9月你去那个城市...
    第8日蝉阅读 62评论 0 0
  • 1. 和一个朋友聊天时,谈到一个话题,他刚说完他的看法,我对他的看法并不认同,只是并不知从哪里来的一股恶意,说出了...
    琛筱阅读 463评论 2 3
  •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七月十五,老祖宗留下的规矩,回老家上坟,正好今天孩子没有课,...
    秋日私语666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