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林青梅见到朱风尘的第一眼就沉沦在对方温柔的双眸里,不能自拔。且不说他180的身高,棱角分明的那张脸他眼角藏着的笑意,已经让她在一秒钟内钟情了。

见鬼!以前和同学讨论到一见钟情时,她一直站在反方的。看来,什么话都不能说绝啊。

“喂,我过关了吗?”朱风尘凑到她身边,柔柔地问她,把她从思绪里拉回来。

“我,过了你那一关了吗?”她快速地瞄了他一眼,急急收回目光,身子向左边挪动,保持着两个人中间的距离。

“你是才女,高中毕业生。我读到初二就不上了。我高攀得上吗?”他又向她挪过去,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她。

她顿时体会到一个词:小鹿乱撞,红着脸站起来,跑出门去。

屋门外,媒人领着男方的家长站着聊天。见到她出来,都停止了谈话。她羞红了脸要出去,这是在媒人家。

农村以前的规矩,见面时在媒人家。等双方都同意了,男方家长再去女孩家正式定亲。

媒人追到街门口,问她的意见,她点点头就跑回家去了。一路上男孩那双温柔的眼睛在眼前直晃,她的心里一大片的玫瑰花绽放开来。

朱妈妈走进屋里,朱风尘笑眯眯地看着她,她马上就明白了。走到儿子跟前,压低声音训斥到道:“定亲后就不要胡来了,和高瑞红断干净。人家已经变成凤凰了,你够不着了。”

停了一下,她又说:“咱家处于贸易街中心地段,生意又好。林家虽然是书香门第,但经济上和咱还是差远了,会同意的。你和那个姓高的不能再来往了,让人知道肯定要吹的。”

朱风尘冷着脸看了他娘一眼,抬起头也走出去了。

三天之后,朱家拿着聘礼去了林家,亲事定下来。

青梅几个女同学也来了,开玩笑说你们两个人名字合起来,那就是青梅竹马的爱情啊。

青梅用眼角偷偷瞄眼朱风尘,开心地笑着。

2

镇东北角有一家三层楼房的旅馆,可以吃饭和住宿。不过对这家旅馆来说,吃住只是表面,都知道里面有小姐在出卖肉体。

朱风尘此刻搂着一个浓妆艳抹的女人厮混,女人眼波流转,顾盼生情,一只手抚摸着他的后背,一只手挡住他再次伸过来的嘴唇,娇滴滴地躲开,顺手扯了衣服跳下床去。

朱风尘正想追过去,院子里有人大声喊着他,他赶紧穿上衣服趴在窗口一看,林青梅披头散发,站在院子里扯着嗓子喊:“朱风尘,快点滚出来!”

他气哼哼地奔出来,朝着她大声叫着:“赶紧回去,别在这里丢人现眼。”

“丢人现眼,你知道什么是丢人现眼。”青梅气得脸都变形了,她喉咙哽咽着再也说不出来一句话来,转身回家去了。

家里女儿早已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她把孩子抱在怀里,眼泪再次涌出来。孩子,如果你是男孩多好,你爷爷奶奶就不会任你哭也不顾,你爸也不会跑出去疯。

怀孕后公婆特别高兴,什么都不让她干,宝贝儿一般供着,等生下女儿公婆的脸立马变了,等她出院回到家,尿布婆婆一片也不帮着洗,林妈心疼女儿,没事就过来帮她。

朱风尘每天听他妈妈不停地抱怨,加之家人对他的娇生惯养,懒惰成性,也很少帮着照看女儿。

青梅自己弄个孩子,又没经验,孩子经常生病,无瑕照顾老公。晚上也没心情和行云雨之欢。他哪里受得了,于是开始寻欢作乐,到处招惹是非。

婆婆是老派人物,虽不喜欢孙女,但也不想宝贝儿子去找野女人。私下和儿子唠叨好多次,朱风尘表面应和他妈。暗地里还是去到处留情。两年不到,婆婆生病去世,朱风尘就更肆无忌惮了。

林青梅知道老公这些事被气得晕倒了,林妈正好过来,吓得赶紧叫医生过来,等她醒来后才知道自己再次怀孕了。

她抱着女儿哭了,边哭边和妈妈说她要离婚。林妈沉默了半天还是劝她生下孩子再说。如果是儿子,朱风尘会收回心来的。

传统的母亲永远不会支持女儿离婚的。只是母亲没有想到,这一忍,害了女儿青梅一生的幸福。

3

那天产房很安静,安静得能听两个双胞胎女儿的呼吸声。护士有进有出,看着木然发呆的青梅,没有说一句话。

还是女儿,还是俩个,青梅的眼泪哗哗地落下来,是命运的折磨还是天意不可违呢?

母亲拉着大女儿走进来,几天不见,大女儿浑身脏兮兮的,小辫子一上一下,苹果般粉嘟嘟的小脸上满是泪痕,不知道哭过几次了。

青梅看看三岁的大女儿,再看看身边的刚出生的双胞胎,想着老公的花心,禁不住眼泪又流下来。

朱风尘抱着一条被子过来,放到陪护床上,让岳母带大女儿回家休息休息,他来照顾老婆。

林妈高兴地点点头,看一眼女儿,拉着孩子走了。

青梅看着老公得体的穿着,溜光的发型,压不住心里的厌恶,扭过脸装睡。

朱风尘凑过来,抚摸着她清秀的面颊,柔柔地说:“老婆,原谅我,是别人非拉我去的。以后我再也不去了。”

然后又去哄一对女儿,边哄边给孩子起名字。青梅闭着眼睛就是不说话。

出院回到家,朱风尘就开始做饭,洗衣服,忙里忙外,像换了个人一样。

林妈不时劝着青梅,浪子回头金不换,犯点错改了就好。再说,三个孩子带哪里容得下呢?

冷战之后,青梅只能与老公和好,一边忙着店里的生意一边照顾着三个孩子,每天累到死。林妈看着心疼,不时过来帮一把。

朱风尘家是做丧葬用品的,好多活都是纯手工。比如花圈,楼子,纸马,院子,庭院,摇钱树等等。要先用高粱秆扎好架子,再把相应的彩色纸糊上去,配上其他的装饰品等,看着轻松,其实特别费时间。婆婆活着时,这些活都是婆婆在做。婆婆死后,就有青梅来做了。

朱风尘讨厌做这些事,但是也没有其他挣钱的本领,为了生计,青梅一头扎进去来学,终于把每种活计都学会了。现在,三个孩子,花钱的地方太多,一有时间,她就赶着接活。

冬天到了,村里没有供暖设备,老人去世的比较多,青梅接的活多起来。从不操心的老公这次强烈要求她找个帮手,说怕她太累了。

看着老公关切的目光,太心头一热,答应了下来。老公忙着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去了。看着老公忙碌的身影,她心里舒服了很多。

还是妈妈说得对,浪子回头金不换。

过了几天,老公把一个打扮时尚的少妇领回来。这个少妇叫玲子,是附近村里的,想找个活挣几个钱花。玲子看她手脚利落,言语爽快,就留下了。活实在太多,两个双胞胎女儿刚会走,实在太忙了。

太忙的玲子有一天走到大街上,无意听见旁边商铺里几个女人的聊天声:

“青梅傻不傻,老公弄个野女人过来她还感谢人家心疼她呢,不知道背着她睡多少回了。”她被当头一棒打晕了一样,慢慢地走回来,屋里,老公和玲子抱在一起亲呢。看到她进来,慌忙分开。

玲子急着解释说,她眼里进了小虫子,朱风尘帮他取出来呢。

青梅不想听她再多说一个字,顺手拿起菜刀向她砍过去,被老公一把夺下,玲子急忙跑了出去。老公随后也出去了。

青梅瘫坐在地上,无声地任眼泪流着。

4

十年之后,大女儿读高中,两个小女儿上初中,青梅一个人在家里忙碌着活计,从早到晚,很少有休息的时间。

老公在那次事件后,出去打工了,平时很少回来,从不给家里寄钱,对三个孩子的情况也很少过问。青梅慢慢习惯了,习惯了他的不存在,习惯了钱自己挣,习惯了孩子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过。每天晚饭后,就和门边的几个女邻居一起去走走,锻炼锻炼身体。

她早已看淡了夫妻之情,看惯了众多出轨的男女。她住在繁华的镇子上,什么事没有听说过呢,只是晚上睡觉还是会失眠,想起自己种种遭遇,想起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等,彻夜难眠。

医生说她是抑郁症前期,喝了好多含有激素的药,原本苗条的身材发福发胖,让她很难接受,但也无可奈何。

新年又快到了,三个孩子放假归来,一年没有回家的朱风尘也回来了。不过不是一个人回来的,怀里抱着一个刚出生一个月的男婴。他说家里没有儿子绝对不行,以后再镇上没法立足,这个男孩是他花钱买的,是一个私生子,大学生生的,没法养,他给了住院费等就抱回来了。

青梅开始怎么也不同意,他们四十多岁了,已经有三个孩子,再养一个实在没有精力。但是老公坚持留下,三个孩子看到婴儿喜欢的不得了,一起劝妈妈把婴儿留下。

朱风尘明确表示,只要留下孩子,他以后就好好在家干活不再胡来。看着三个孩子期盼的眼神,她只能答应了下来。

几天过后,她抱着孩子出去玩,街坊邻居把孩子看了又看,面面相觑,笑笑便不再多评论。和她关系不错的邻居告诉她,这个孩子根本不是什么女大学生生的,而是他老公和别人生的私生子。

那一刻她笑了,笑得很大声,倒是把邻居给笑哭了,她笑着笑着也哭了。

一秒钟情,换取一生的孽缘,面对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她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了。

父母早已不在人世,哥哥姐姐劝她为了孩子凑合着过下去,三个孩子带不走留下也不会有人管。

站在寒冷的街道上,望着自己一手盖起来的楼房,她徘徊着,久久抬不动回家的脚步……

5

新年过后,朱风尘带着他的私生子外出打工去了。青梅把他当空气,从不过问。偶尔女儿会告诉她给爸爸打电话要钱,爸爸都是说他的钱养小弟弟都不够,劝她们省着用,别太浪费。

青梅轻哼一下,让女儿以后别找他要钱。朱风尘打过电话给她,抱怨养孩子太累太费钱。她告诉他,三个女儿养着一样劳心费神,只是他看不到罢了。

朱风尘想把孩子送回家给她养,这次她断然拒绝了。她没有义务帮野女人养孩子,更不想一直这样憋屈地活着了。

朱风尘拿着手机,明显地听出来,林青梅不是以前的林青梅了,他有点害怕起来。几天之后,他收到法院寄过来的离婚协议书。

林青梅一边抓紧时间接活,一边忙里偷闲去健身保养,再也没有失眠过,药也停了,身体不再虚胖,慢慢恢复着健康。

三年之后,大女儿考取大学,两个小女儿上了高中,她也恢复了当初苗条的身材。

又到春节了,她终于闲了下来,和三个孩子一起准备年货。

在热闹的大街上,在繁华的十字路口,林青梅的目光和一双炙热的目光相撞,周围的人如流水般划过,四目相对,双双沉浸在暖暖的年味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