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美食节目好像跑偏了

▌作为一枚资深吃货,我对美食节目的钟爱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连上个世纪央视那种嘴特别笨的大厨来一板一眼教做菜的节目也不放过,看着食物就打心底里开心。

后来有了互联网,接触到了各个地区的美食剧集、美食综艺,再回头看看国内这个领域,真是有点拿不出手了,以前是条件不够,现在不缺钱了,但路好像跑偏了。

▌美食类漫画改编剧《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前些年火便国内,借着《孤》新的剧集再播,微博上问了下漫画家于组,咱们国内为什么没有这类细分市场的作品,他的回答是咱们的市场还不成熟,不足以出现很细分市场的作品。

后来话题转到了这两个剧为什么会火,其实在我看来《深夜食堂》严格意义上并不算美食剧,其中的食物只是道具,剧情的内核其实是一个个围绕人的故事,而《孤独的美食家》则是彻头彻尾的美食剧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看着松重丰大叔充满幸福感的咀嚼食物,简直是下饭解压的灵丹妙药。

在其中总结出两个要素:食物的视觉诱惑、角色吃掉食物的幸福感。

▌那咱们回过头来看看国内的美食节目都在做啥?


《十二道锋味》

模式貌似变过几次,核心是围绕谢霆锋这个学过厨师的明星,通过与嘉宾的互动并展示厨艺,但感觉有些生硬,食物始终不是主角,再加上谢霆锋的语言表达上并不是很好,节目效果跟明星效应关联度更高。

《黄小厨的春夏秋冬》传统的美食做菜类节目,纯靠黄磊的爱做菜人设+贫嘴暖男,食物方面笔墨较少。

《拜托了冰箱》这个在设定上稍微有点意思,虽然主要看点还是嘉宾和主持的互动,但厨师们之间比拼厨艺还是有一些看点,有几位也捎带着分享过一些关于食材和烹饪的常识,很难得。

《日食记》这个的短视频节目,有点意思,它选择了只靠视觉和配乐来完成对观众的传达,相比传统做菜类节目,画面更加文艺,符合一部分小众群体的审美,只是作为美食节目,缺少了对白,纯靠画面和文字,还是会有审美疲劳。

《食在囧途》新节目,看了第一集,本质是《XX喜剧人》的设定,中间大篇幅小品,食物只是道具。

《荒野求生》作为贝爷主持的一档荒野类美食节目,我无话可说。

《味道》湖南卫视的美食片,很短,只有几集,惊鸿一瞥,传统做菜类节目能做到这样,也就不奢求什么了,画面唯美,对于食物的拍摄非常考究,旁白文案颇有古风,与画面相得益彰。

▌大致看下来,国内的美食节目无非就这几种:

教做菜类

以食物为题的明星综艺类

地方旅行美食类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


@地下天鹅绒老师把我要说的都给说了。

▌那问题出在哪儿呢?

国内的美食类节目制作,为了收视目标,更偏向于明星阵容,嘉宾互动,而忽略了食物本身,这就像是如今的书吧书店,大都是卖咖啡百货,书反而成了装饰道具,卖不出去几本一样,说起来有些心酸,但这也是现状。

制作方对于美食的理解欠缺,要么就只会用“贫瘠”的文字形容食物,例如“Q弹香糯”或者干脆就是“好吃”“好好吃”“非常好吃”之类的,再就是缺乏基本的烹饪常识,把所有的厨艺都解读成“用心”“匠心”,把食材和烹饪原理玄学化,忽悠观众。

▌那咱们能作出好的美食节目吗?

当然可以,资金和技术层面完全没有问题,剩下的就只是制作思路找对了就行。

我曾追过台湾的美食节目《美食大三通》,当然现在再回头看,那个节目的确有点“渣画质”了,但整个制作思路完全可以借鉴,咱们试想一下:

一庄一谐的角色设定,一个是口才了得,表达功底雄厚,懂食材了烹饪的中年美食家,一个是活泼可爱,贪吃调皮、没事就跟大叔斗嘴的青春美少女吃货。

两人携手到处旅行、品鉴当地美食,美少女负责二次元逗逼的部分,中年大叔负责解读地方美食的部分,真正的用朴实的语言,去向观众介绍,每一款美食背后的有趣故事、食材的特别之处,烹饪的原理,而不是“好吃”“Q弹香糯”之类的,在推广地方美食文化的同时,介绍食物的趣味冷知识。

再加上《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级别的摄影和配乐,这个节目估计想不火都难吧。

嘿嘿...我突然想到了,短视频创业团队也适合搞这个,区别于一条、二更这种文艺路线,妥妥的有搞头啊。

写文写的我都饿了,去给自己作碗炸酱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析哲学,是一种以语言分析作为哲学方法的现代西方哲学流派或思潮。分析教育哲学看到了语言、概念对思维和教育理...
    珏_d191阅读 163评论 0 1
  • --以下的学习摘要和思考来自于正在学习的书籍《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 Q: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 A:互联网...
    不二的简单生活阅读 443评论 0 0
  • 我自北方启程 一路风尘 携酒而来 不为见你一面 只为在有你的良夜,沉醉一回 我自远方归来 半生憾事 一地落英 不求...
    f3494c632b49阅读 556评论 35 41
  • 在我记忆中很美的一段,朋友推荐我关注的一个公众号,就这样和微商公社商学院结下了这一段缘分,在参加微商公社商学院新兵...
    刘昱麟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