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注意力

管不住注意力是现代人的大坑,也算是现代物质富裕信息泛滥时代很多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比如最近的我也是这样,为此我知乎上搜索了别人给的答案,里面讲到不少方法可以实践尝试。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不断迭代践行要事第一,不断明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什么。


长时间的刻意而有针对性的练习。

我知道的所有能长时间集中注意的职业,都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比如运动员、外科医生、飞行员、狙击手。


1、先从精力管理开始,培养有规律的生活节奏。早起早睡


2、了解自己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间集中注意力效果最好。可以把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放在这个时段处理。我自己早上5:30-7:00,8:30-10:00,这二个时间效率最好。


3、减少干扰。断网、手机为静音。整理好周围的物品。准备好工具和水在身边。


4、集中注意力时花上2-3分钟进行深呼吸,放松自己。


5、做事之前,明确目标,告诉自己达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结束。


6、培养节奏。除非状态特定好,否则每30-45分钟休息5分钟。了解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记录每次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7、有意识的每天练习集中注意力,记录所花费时间,比如每天静坐5分钟、进行提高注意力的小游戏。


8、每周定期反思和回顾。记录和查看每周每天的集中注意力时间,回想一下失败的原因,看看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办法。


9、每次只做一件事,不要想着多件一起做


10、每天坚持体育运动,比如慢跑、掌上压。注意力时间的长短跟个人身体素质有直接关系。这点我目前没有做到。


11、练习静坐,从每天3-5分钟开始,当你达到能静坐30分钟时,就会发现有意识的集中注意并不难。


在这个时代,信息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注意才是,有效的提高注意能力非常重要!!!

注意力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心理学有个被玩烂的实验,叫做斯特普效应。

集中注意力的关键,积极主动的参与感。我们男生,一般玩游戏的时候会相当的聚精会神,我可以连打8小时茶不思饭不想,甚至连水都忘了喝;但看书则无法坚持这么久,听讲也不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打游戏的时候,你参与到其中了,你在主动地改变什么。因为你主动地投入精力,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所以这个过程变得更有意思,让你更有方向感,让你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更有谱,等等。一旦从被动接受信息变成主动寻找、填补信息,整个信息过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得集中注意力变成次要问题(因为你本身就是在投入注意力),而主要问题变成了如何消化所得到的信息。


【“4-7-8”呼吸法】来自哈佛大学毕业的医生韦尔,能使人在60秒内进入睡眠状态。呼吸法分为三步,首先吸气4秒、再憋气7秒、最后再呼气8秒,3次循环后,便能感受到睡意,而整个过程仅57秒。如果憋气7秒比较难受,我有时候也会用“5-3-5”呼吸法,道理一样。

听雨声居然能让我更加集中注意力,我想应该和我们原始祖先遗留给我们的DNA有关吧。毕竟,,下雨天与睡觉更配哦!


1,研究了两个身边的大牛,他们共同特点是都很聪明,工作效率高,注意力超级集中,处理问题是总能够最快速的找到最科学的办法,所以采纳为研究对象。

2,观察。因为工作中朝夕相处,所以基本上能看到他们每天的所有行为轨迹,集中注意力时周围人叫他完全没反应;一到公司就能进入工作状态,喝水吃饭聊天时间很少,而且不固定很随意;被打断后很快就能恢复;每天都能处理很多有结论的事情;完全不知道娱乐新闻,不关心周围环境,大家都在聊消失的MH370时他只是看到过标题;很少刷微博微信,业内新闻通过专业资讯网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到注意力是自己所拥有的最宝贵财富,把注意力放到学习和提升自身价值上,是最为划算和合理的做法。 知道了注意力应该...
    随意咖啡阅读 188评论 0 3
  • 让忙碌的九寨沟歇歇吧! 还空间于灾后重建、与宁静以休养生息,它们真该喘口气了…… 四姑娘山,位于川...
    3160aa10a09f阅读 232评论 0 0
  • 生命中出現過的,那些最終沒能留在生命中的人。稱之為過客。但他們的存在總會教會你成長。很多事我也是後來才明白。 ...
    夙殇阅读 248评论 6 18
  • 从二月份开始,已经算是两个月了。说是准备公招,其实真正高效率的看书也不过是三月份报名后的十天。最开始我是自信的,...
    B_side__阅读 244评论 0 0
  • 又一天,又一月。时间总是这么快,没有任何招呼就这样的溜走了。每每回想,总有一种悲伤涌出来,说不清道不明。 或许是因...
    _大瓶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