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心情决定一个家庭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小儿子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我因为跟先生通电话有些不愉快,心情莫名的不好,没有买菜也没有煮饭,天都黑了还躺在床上不愿意动,俩儿子一前一后进去房间问我怎么了为什么不煮饭?我没有理睬他们继续装睡。大儿子询问几句后就走出了房间,小家伙先是到处找体温计没找到,就用小手摸了摸我的额头,又摸了摸自己的额头,没有感觉到发烧,小脸贴在我脸上轻声说:“妈妈,你哪儿不舒服了,是不是我惹你生气了?”

当时我真的心情很不好没有理睬小家伙,他偷偷的给他爸爸打电话了,二十分钟不到先生就火急火燎的赶了回来,对于电话里惹我不愉快的事情他压根就没有放在心上,轻声的问我怎么了要不要去医院?也不知道怎么了,他越问我心里越烦躁转身不理睬他。小家伙又在一旁叫肚子饿,先生去厨房看了一眼什么食材都没有,又叫了几声我一起出去吃饭,我还是没有理睬,他就带着兄弟俩出去吃饭了。

他们吃完饭回来已经八点半了,大儿子提着一袋打包的食物给我说了一句‘爸爸公司还有事情需要他处理,他没有上楼,这些是他专门为你打包的。’正在气头上的我认为先生是在故意躲着我,接过打包盒顺手就丢进了垃圾桶。兄弟俩见我不开心也不敢再说话,悄悄地退出了房间。

房间门没有关,我听见了哥哥不停的在提醒弟弟‘小声一点,不要那么吵,妈妈不舒服,你别再惹她生气了。’平时放假,俩兄弟都要玩得我催了无数遍才去洗澡睡觉,那晚十点不到哥哥就帮弟弟找好衣服让他去洗澡。大儿子洗完澡还进来看了看我后又给他爸爸打电话了,让爸爸再重新带点吃的回来。

先生又买了一些吃的回来,一边哄孩子似的哄我吃一边感叹‘不只是他们兄弟俩害怕你生气,我都害怕,只要你一生气不开心,板着一张脸,一家人情绪受影响,个个都很压抑,不敢开心。’

妈妈心情不好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一家人都难受,都不敢开心。

我想起了小时候,我的妈妈是天生很消极的人,也很容易情绪化,经常都是我爸爸一句话不对头她就不开心,伤心难过。再加上小时候家里穷,妈妈心情愉悦的时候特别少,大多数时候她都是拉长着脸。

每次看见妈妈不开心,看见她板着一张脸,再好的心情也瞬间没了,总担心自己会惹到妈妈了,没有什么比让妈妈心情好起来更重要,如果妈妈一直不开心,就会觉得自己欠了她似的。想办法让妈妈开心,让她不难过,几乎是我童年里全部的记忆。偏偏我妈妈特别的固执,很多时候无论你怎么问她就是不说,只顾着自己生闷气,流眼泪。问多了她更烦躁‘我已经很烦了,你就别问了行不行?’

如果真的不再问,她就会越想越伤心委屈,觉得没有人关心她。如果你继续问,她就是一直板着脸,总之无论她为何生气,你永远也没有办法让她开心起来,必须等她自己消气。

因为妈妈太过情绪化,消极,我们家常年都是乌云密布,时间久了,年复一年都一样,真的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做什么都小心翼翼。

记忆里,对于妈妈太喜欢情绪化,姐姐可能觉得没有办法了,干脆不闻不问,弟弟又小还不懂事。偏偏我从小有点得到妈妈的遗传,喜欢多愁善感,特别善于察言观色,总是害怕自己会惹到她,想讨好她,想要努力表现自己,让妈妈开心。那时候农村人经常有人会因为家庭争吵而想不开,我特别害怕妈妈也会想不开,会不要我们了。

妈妈和爸爸闹情绪后经常都会整夜哭泣,每次夜里我都要偷偷去看几次,防止她想不开。我妈妈还有一个习惯,心情烦躁睡不着时喜欢一大早就出门,害得我也不敢睡,每次她出门后我就悄悄跟在后面。我家后面的山上有一片坟,穿过去有几块地是我家的,妈妈心情不好时不想从院子前面路过,都会从山后去到这块地里。我要穿过坟地才能远远地看见地里,天生胆小的我每次转身回来时都会吓得一身的汗水,经常都是边跑边流泪。

我十五岁那年我爸爸因病去世了,留下我们孤儿寡母,原本消极的妈妈更消极了,整天都在哭泣,痛苦全写在脸上。在那个大家都还不能解决温饱的年代,别人想要帮也是手长袖子短,有心无力。

后来我们三姐弟有了自己的生活后,日子才慢慢的好起来,可是妈妈脑子里记住的永远都是那些痛苦和不开心的事情,一些开心的事情很容易被过滤掉。我劝过她很多次,过去的就翻篇了,不存在原谅与不原谅,试着用宽容和微笑拥抱曾经伤痕累累的自己,也会是一种幸福。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妈妈依旧会很容易情绪化,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把家弄得乌烟瘴气的。他们那代人习惯早起,很看不惯年轻人睡懒觉,她老人家经常都是早起一边干活一边叨念。结果是活也干了,怨气也发泄了,脸色也摆了,还落不到一点感谢和喜爱。我经常说她要念叨就不要干活,要干活就不要念叨,别总是落得吃力不讨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对我妈妈,我婆婆就比较乐观,永远都是一脸慈祥的笑容,任劳任怨。我刚和先生结婚时,婆婆他们还住在老家,年轻时种菜卖习惯了早起,现在不卖菜了照常五点起床。一般等我们起床的时候,婆婆都已经做好了早餐,洗完了一大家子的衣服,我跟她说过很多次反正我白天也没事,衣服留着我吃完饭再洗。每次她都回答好,可依旧是一大早就洗好了。

我婆婆还有一点值得我学习,她从不会在儿子面前说媳妇坏话,不但不说,还会维护媳妇。不论是我先生,还是先生的弟弟,只要一说妻子的不是,婆婆就马上打断,只会挑儿子的毛病,不会说媳妇半点不是。尽管知道那不可能是真心话,但会减少很多矛盾和不愉快。

一般婆婆对儿媳妇好,包容儿媳妇的‘懒’,处处表现维护着儿媳妇,其实都是因为爱儿子。作为儿媳都知道这点,依旧很感谢这份可遇不可求的婆媳缘分。

听先生说我婆婆的婆婆曾经很喜欢挑拨离间,经常在公公面前告状婆婆,每次公公就会骂婆婆,遇到心情不好时还会动手,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就是婆婆的挡箭牌。不过上了年纪后,公公可能是心存愧疚,对婆婆非常的好。

在我婆婆当儿媳妇时曾经被婆婆百般刁难,我想她老人家内心也会有不愉悦的时候,可是她能做到不显露在表面上。脸上永远都是很有幸福感染力的笑容,这个笑容能带动一家人永远都开开心心,和和气气的,真的很令人敬佩。

其实,我妈妈和婆婆的童年都很相似,都是从小就失去了母亲,我妈妈五六岁时我外婆就不在了,她从小跟着我大舅生活,那时候大舅在城里,我妈妈帮忙大舅妈带孩子。我婆婆是从小就失去双亲,三兄妹相依为命长大。

我妈妈从小跟着嫂子生活,习惯了察言观色,压抑自己需求讨好大舅妈,长期这样她变得很敏感,一旦嫂子不开心,她就担心自己做得不好,更加小心翼翼。受童年的阴影,妈妈的生活一直在压抑自己,讨好别人。在她自己当了妈妈后,很自然的希望我们三姐弟和爸爸都讨好她。偏偏我们家穷,我爸爸总是想赚钱,对农活不那么上心,小时候他们争吵不断,家里根本没有爱和温暖,有种特别想要逃离的感觉。

我婆婆则不同,从小三兄妹相依为命,连个像样的家都没有,她的童年肯定特别渴望有一个家,渴望温暖。所以在嫁给我公公后,尽管受到婆婆挑三拣四,但是她还是感觉到家的温暖和爱,感觉到自己有一个家的幸福。

我可能多少有点受我妈妈的影响,刚结婚那几年很容易情绪化,先生一句话不对,我就马上变脸,每次都要他哄很久,害得先生总有点小心翼翼,他最怕我乌云密布的脸了。在我大儿子刚出生那几年我还是很容易情绪化,先生经常跟儿子说让不要惹我,否则受苦的就是他们俩父子。

再看看身边,因为妈妈容易情绪化的家庭经常都是乌烟瘴气的,父亲在躲,孩子也巴不得早点飞出去落得耳根清净,妈妈会因此更加抱怨,一家人的心都不在一起,哪来的爱和温暖。

可见一个家庭是否有爱,母亲才是最关键的。看过一本书说妈妈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妈妈心情愉悦的家庭更有幸福感染力,一家人才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反之有一个坏情绪的妈妈,一家人都生活在恐惧和噩梦里,更别说快乐了。

后来我经常看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逐渐理解了妈妈好心情是幸福家庭的首要元素。我开始反思,慢慢的改变自己,遇到生气时首先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把不好的情绪带给孩子。等情绪平复后我会再回头找出问题的根本,而不是一味的压抑情绪,那样迟早会爆发,只有找到了根源才能弄清楚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才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改变思维,克制情绪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到,但要相信只要你真的去做了,持之以恒后一定会有效果。在我坚持了几年后,尤其是在第二次当妈妈后,那些情绪上不好的菱角也打磨得差不多。先生都夸我,最近几年很少再发火,不会动不动就拉长着脸,家都有生气了,俩孩子性格也非常好,一家人幸福满满的。

妈妈天天好心情,家庭越来越温馨。做一个性格温柔的好妈妈不是让你当好保姆,好妈妈不一定要会做美味佳肴,如果你一边发脾气一边做菜,厨房时不时传来叮当响的怨气声,哪怕是再怎么美味的菜家人都会食之无味,还不如你什么不做,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吃碗泡面,也能其乐融融。

一个愉悦的妈妈更容易接受和宽容孩子的不足,我对俩儿子很少有要求,也少有批评,很多时候都是面对微笑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大儿子十五岁了,学习很自主积极,经常被老师当成标杆。回到家也不会和我有距离感,会跟我讲很多他在学校发生的乐事和囧事,还会给我提出建议让我提升自己,比如他建议我跟着他一起去学英语,担心我害怕,还特意拍了家庭主妇的课堂鼓励。小儿子刚上二年级,性格温和,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大度善良,被老师评定为人缘最好和最有善心的学生。

这些宝贵的优点从来不是我们刻意去教的,都是平时在家庭氛围里潜移默化的功效,当然他们也有不足的地方,还需要不断的去改进完善。

不少和我一样70后或者是80后的妈妈,经历了解决温饱的年代,也有很多跟我一样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无法读那么多书,没有上过大学,深受家庭环境影响,难免会积累一些家庭的暗伤。当我们当了母亲后,当我们认知到这些情绪可能影响我的孩子和家庭后,首先要把阻碍自己快乐的源头找出来,做一个为自己情绪负责的人。不让自己的坏情绪转移到家庭成员身上,更不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让这些情绪在孩子身上蔓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烈日,沙漠。两个焦渴疲惫的旅人,取出唯一的水壶,摇一摇。一个旅人说:“唉呀,太糟糕了,我们只剩半壶水了!”而另一个...
    夏日夜阅读 556评论 0 1
  • 在经历14天的磨练后,回想起来,很苦但很美。炙热的阳光 在今后人生中将会更懂拼搏!谢谢你军训
    风伴声起阅读 180评论 0 0
  • 怀孕之后,抽血变成了每次产检的必查项。抽血之前不能吃,不能喝,于是必须携带饥肠辘辘的大肚子去排队。为什么不让老公帮...
    梦想的音乐盒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