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把年轻当资本,朋友,你可长点心吧!

 虽然我今年还算年轻,但也算是经历了非富多彩的生活,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群。不断地成长中,思维也在跟随社会不断地改变,很难保持初心。

在为期不久的求职生涯中,我只能承认自己只是个新人,不懂人情世故,不懂如何自处。在我十四岁的时候,我已经从家乡走出来,尝试着接触社会,接触生活。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只有经历的多了,一切的一切在自己做来都不会显得太吃力。特别是对于以后的生活。虽然有时候我也仔细想过自己并不是那种考虑久远的人,但在一定程度上我还是比别人早熟了点,看过了太多种类型的人生,我似乎更难找到人生的方向了。唯一不变的是,在我每一次接触不同的人的时候,聊到工作,我都会问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个。当然他们给我的回答也往往出乎我的意料,但对于那些我并不能理解的原因,我也只能表示无奈,然后我反复告诉自己,生活就是这样。

 那些最基层的,无非就是那些工厂的工人,他们每天机械式的忙忙碌碌,为了多赚几块钱的加班费,不分白天黑夜,拼了命的拖着身体熬在生产车间里,他们多数都是一些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但却要养家糊口的人们,生活并不是不给你机会,只是有的时候,你没有抓住罢了。

    生活失去了梦想,必将是一败涂地。

 在我高中还没毕业的时候,我也体验过几次工厂工人的生活,每天同样的工作不断重复,日复一日,那时候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今天可以预见明天的平庸。

 记得两年前,在一个不知名的厂里,我遇见一个年纪轻轻的男生,让我记忆颇深。当时是寒假,我做短期工,过年大家都要回家了,我们这些学生就逮着空往厂里挤,好歹过完年开学可以跟朋友一起痛快的玩上几次。那个男生当时刚刚二十岁,但在厂里打工已经有些时日了,过年他要回家,平常没事聊天的时候,我问过他,过完年还来吗?他说肯定来啊,回答的那么干脆,没有一点犹豫。

  我总觉得在厂里的人不会有什么大作为,碌碌无为熬个十几二十几年,也不过是混一个领班或者是组长做,永远困在生产车间里,直到身体垮掉再也没办法继续工作,然后辞职或者被辞,回家。没有养老金。没有生活补助费。没有任何福利。这样的人生我觉得是很可怜的。

我问过他,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不再继续待在厂里了,他说以前也想过,但现在工作多难找啊,而且像自己这样没有学历的,很难找个像样的工作。

我告诉他,可以出去学个手艺,有个一技之长也不至于以后没有发展空间,还要面临工厂破产随时被裁员的危险。当时经济形势也不好,大家都知道。

他说,学手艺需要时间,而且哪个行业现在发展形势好?现在钱都不好挣,学个手艺好几年没有稳定收入,还不一定以后发展好不好,家里父母还逼着自己娶媳妇呢,也就厂里面可以轻轻松松的每个月拿个四五千块钱。

我说你年纪轻轻干嘛有这种悲观的看法呢?

他说,年轻并不是资本。

当时我也不懂,我就以为年轻就是好,没有原因。

我还在想现在的人怎么年纪轻轻就没有了斗志,就这样放任自己、随波追流,那时候我认为,我肯定不会就这样荒废我的青春,就这样一天像一年一样,一年跟一天一样。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我应该是个有梦想的人年轻人。

回到学校,我不断地找工作,在网上投简历,那些看上去稍微体面一点的工作,会让我心里窃喜,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差劲。我也开始不断的兼职,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我觉得凡是存在即为合理,任何工作都是有意义的。就这样,我的大一生活忙了起来。

房地产销售是我做过次数最多的,然而并不怎么理想。

 或许是我天生愚钝,不会撒谎;或许是我天生嘴笨,不会吹牛;或许我能胡吹乱侃,为了工资而不择手段;或许我能躲在电话的这头,不负责任、肆无忌惮。

我只是想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尽管路很远。

我知道梦想越大,离家的距离越远。

每每听别人谈梦想,闲聊也好认真也好,总是很欢乐,好像永远有无限的话题可以谈,有无尽的想法想要说,现在的我们逐梦,并没有荒唐可笑,反而让自己很真实。每天忙忙碌碌,倒也充实。

 在渐渐经历了太多的事情后,我慢慢懂得了他之前说的那句话。

年轻其实并不是我们的资本,因为这个社会不会因为你的年少无知而对你有所宽容,更不会因为你年轻就对你有所纵容。更多的时候,年轻只是别人拒绝我们的理由。

那些怀揣梦想并且在寻梦的路上奔跑的孩子们啊,你们可要长点心啦!

我也遇到过心怀梦想有目标的年轻人,满身的正能量,好像跟他在一起就全身都充满了对生活的渴望,全身都洋溢着无限的热情,这样的人是我愿意接触的。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圈里能有像是小太阳的人,带来光和希望,带来热和温度。

 那年我们都在同一座城市,他中专毕业,是个技术员,在自己小小的工作圈子里混的也算自在,我是初来乍到,他帮了我不少忙。闲聊中发现,我们都喜欢旅游,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他说过完年五月份的时候要骑自行车上西藏,去看布达拉宫,他高兴的跟我说骑行装备已经买好了,花了他两个月工资呢。我笑着问他工作怎么办啊,他说请一个月的假,趁着年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我表示赞同。我说我有时间了也要去西藏看大草原。

过完年回到学校,不知不觉就到了五月,微博上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更新的状态,不时的拍个山间隧道,晒出自己骑行的装备;偶尔还有到某个地方的留念,跟队友一起在某个没有星星的夜晚一起喝酒聊天,好痛快,好自在。

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没有顾虑,只为了一个目的地,勇往直前。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到了雪山时候的照片,蓝蓝的天、白茫茫的山,一片风和日丽,宁静的夏天,我好喜欢。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去,看着他发了几十天的微博,也看到了他走到了雪山之巅,看到他到达了布达拉,我想他的心情肯定是无比骄傲的,只我也没有再问过。他现在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过着稳定平和的生活。这是我佩服的人,能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生活。

 年轻,并不一定要随波逐流。

只是寻梦的路,不一定一帆风顺,朋友,你可一定要长点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