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负分滚粗”成真,你能挺几天?

资深剁手党安安最近遇上一件闹心事:国庆假期她在某宝店铺活动中抢到了一件一折巨划算的秋季最夯时尚靓衣,可货到手中却发现一向自诩天生丽质的自己,头一次成了活脱脱的卖家秀(具体画面不敢写),一气之下,她给了商家数百字的差评,从衣服颜色、材料质地、做工剪裁到上身效果,从客服回答问题的速度到快递小哥的长相,逐一差评,如果有负分,那负一万分是没跑了。商家接到差评立马打电话过来求改评,自觉高举正义大旗地安安非但没改反而又补刀去写了更加犀利的差评,大概是字眼过于难听,原本做小伏低的商家也怒了,五个字回复:丑人多作怪!

暴脾气的安安看到这五个字都气炸了,非要逼我们几个朋友也去买那件店铺的东西再给他家狠狠差评,我只好装作没看到留言的样子,默默滑过。

被电商深入渗透的日常生活里,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自己对商家的评判特权,哪天受了气无处发泄可以随便买点东西给个差评,坐等店家来讨好求改;快递员打电话通知的声音不好听都可以成为一星恶评的理由;外卖小哥在冷风中骑行了一个半小时送到的外卖凉了,最低分立马送上,还要告诉朋友以后都别点这家外卖了······

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对人如此刻薄?是因为觉得首富马云爸爸们赚钱太容易,甚至是送快递外卖的小哥都月入上万,自己的苦逼生活难得有一次让心理平衡的机会?还是从我们发现电商评分系统只是为了约束卖方来服务买方,那么我们花了钱当然就有挑三拣四的特权,是的,当一个评分系统,只对一方有约束力时,那相对的另一方就会肆无忌惮的、理所当然的变得挑剔刻薄。

作为女生,每次听到女性在相亲后挑剔对方各种缺点时,会不由自主的认同,看过一个报道说有女生1年内相亲了108人,自创了一套打分机制,通过几分钟就能“看透”对面男人,家庭、工作、收入、学历、身高、房车价位等划为硬性指标,性格、谈吐、外貌、爱好、人品等作为软行指标,各个指标再细分下去,逐个打分,最厉害的是她还研究出了无数快速获得对方真实经济实力的巧妙问题,如问他所在小区的车位价格是多少?一个问题就能轻松判断一系列主要指标:是否有车有房?房车的档次如何?或者还能得到额外收获,如果都是家人缴费自己不清楚,那很可能是个啃老一族了。

可是就算是如此精打细算的相亲达人,遇上符合自己理想分数的男性就会脱离单身,进入婚姻吗?错,大错特错,在这种目的性过于明显的调查追问下,大多数自尊心受挫的人都被吓跑了,好不容易遇到真正高分男时,正要满腔欣喜地求交往时,却被对方的反手丢出的一份更高的评分标准给狠狠泼了冷水,没等吃完一顿饭,男方突然想起来家里的猫忘喂,一眨眼就闪人了。

都说婚姻选择中女性天然具有选择的优势,因为人类的繁衍重任全靠女性,所以当我们听到一些女性吐槽相亲男的奇葩经历,偶尔也深有同感的为这些经历好评怒转,但是一旦相同的评分系统也放在女性身上时,我们就觉得受到多么大的人格侮辱一样,当男人问你有没有买房买车,工作收入有没有过万,父母职业背景、家务能力如何等等时,估计你只想仍下一句:关你屁事,立马甩手走人吧。

老早曾出现过一个网红大V以恶评粉丝发来的自拍照走红,常用的结语是:负分,滚粗(滚出去)!

当时墨菲就惊讶于网络语境的犀利竟然似乎大大提升了公众接受他人恶评的容忍度,把人格攻击用犀利俏皮语言表达也能被当事人高高兴兴接受,甚至以被骂为荣,可后来发现这不过是全依仗了虚拟的网络面具才得以实现,现实中,谁敢去当面对一个看不惯的人指着鼻子说:你,负分,滚粗!

一旦负分滚粗成真,你能挺几天?差评师的命要硬到何等程度?

回到开头说的电商评分,很多从事电商的朋友最深恶痛绝的就是差评,一旦出现差评,为了不影响以后的生意,必须求爷爷告奶奶般找买家改评,优惠让利在所不惜,而遇上难缠的主更麻烦。说到底,这样的评分系统对他们就不太公平,差评对商家的杀伤力巨大,但对买家来说,商家给买家的差评是无足轻重的,这样的不平衡,必然造成双方出现纠纷时的地位差异,一味讨好的商家助长买家的嚣张气焰,最后会把商家自己也烧地遍体鳞伤。如果我们双方能互相体谅彼此,很多事只是需要解决,而不是发泄。

我们在生活中其实无时无刻不在给他人打分,买到的东西不满意给店家差评,被买家惹恼的店家也会忍不住人身攻击评判买家,而在朋友们面前张牙舞爪、拉伙去群斗仇人的愤青,也会被朋友在心里默默打上一星差评。现实中的差评威力足以让你成为一个真正的孤家寡人,到时候被动滚粗的你,会不会后悔对他人的恶评呢?

每天刷社交圈的我们还要不时为人手动打分,每当收到一些不熟的人发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帮忙要求时,墨菲就好羡慕那些从不在网上分享生活的朋友,自己的生活好坏自知,不需要别人打分评判,也不会被人情绑架去做自己认为很LOW的事。

愿我们都能远离差评的恶意,多关注自己真正的生活。

本文系原创,转载须注明:

「本文作者:墨菲,来源:粉红派对,公众号:fenhongpar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我想聊聊饿了么的评价系统,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之前在饿了么订的外卖,对配送员不满意给了一个一星评价,然后配送...
    Phantom丶阅读 924评论 1 1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4评论 1 16
  • ​ 在美式复古文化的阵营里面,美国自然是老爸了,日本算是亲儿子,而欧洲人则始终是个看客。说心里话,欧洲的老爷们怎么...
    丹宁说阅读 2,363评论 0 0
  • 报国何惧有万死,尚求丹心铸非攻。
    十里缘起面青山阅读 390评论 0 1
  •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自从有了电话手机后就没给您们写过信了,虽然我们经常在电话中交谈,但千言万语都聊不完,今天...
    伏義妈妈郭美香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