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露微,不忍归

每每到写诗词的赏析的时候,竟然就是觉得与别的文字不同,心里充满了敬畏,也不知为何?

例如,一个标点符号。

例如,文字给她取个什么雅致的名字。

敬畏心也是极好的,坐在夜里,良久才动笔。

与古人对话,恨不能一袭古装,生恐是破坏了其中一点点的氛围。

大约是因为,有一波又一波关于要降温的消息袭来,翻了一下秋装,竟然觉得真没有一件是初凉时节里可以穿的,是过往那些初秋没有来过,还是我在那些时节里并未留意过?

初秋,初凉都是我极喜欢的。我不止一次说起,所有带有“初”字的词语大都是我喜欢的,例如,初恋,初心。

今日里我们不说“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也不说“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不说“红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也不说“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因是极为期待着“初凉”的感觉,似乎隐约只是记得“轻罗已薄未更衣”这一句,后来翻出来找,其他三句真是各有各的奇妙。

一首好诗,王维《秋夜曲》

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

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

我原和古筝有一段缘分,说来也是够得上一段故事了,于是在“筝”声中开始,默默念。


秋夜曲是乐府《杂曲歌辞》,说来是一首宛转含蓄的闺怨诗。想着王维在写着这诗歌的时候,该是思念着某一个人的,可不是吗?

倒是,亲爱的你,可是也有想念的人呢,只在这秋夜里。

夜幕初临,月色刚刚从东方升起,秋露虽生,却还微薄稀少,想来天气已经凉爽,但还不觉寒冷,给人一种清凉之感,天气已凉,所穿的轻盈细软的罗衣,已感到单薄了。但还不觉得寒冷难忍,所以还没更换衣服。

想来,她其实在思虑的是不知自己思念的那个人可是有秋衣的?

借着秋日里的月色室外弹筝,从月亮初升一直到夜深,仍然在频频弹拨,丝毫没有回房的意思。迷恋弹筝,大约废寝忘餐。

想来,她其实倒不是因为只是爱“筝”。而是“心怯空房不忍归”。

诗的本身是哀怨的,写起景来也是寂静和落寞,倒是我们换一个心境来读,在我们盼望着秋意浓的时节里来读。是不是又是另外一幅摸样?

景大约是没有主观意识的,倒是赋予了什么样的感情,生出什么样的心绪来。

若是让我来选,最喜欢的是“秋露微”,和“不忍归”。

“秋露微”于现在我们期盼的凉意来说,是多么难得呢

“不忍归”总算是有归处啊,总算是有牵绊你“不忍”的人呢

难道不是吗?

我们这样想来,会不会没有哀怨了呢?至少倒是带了几分向往,莫不是?

在晴朗无云,微风飘拂的夜晚,由于地面的花草,石头等物体散热比空气快,温度比空气低.当较热的空气碰到这些温度较低的物体时,便会发生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留在这些物体上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露水.

只是,你知道她是几时来的吗?

.古时候,人们以为露水是从别的星球上掉下来的宝水,所以许多民间医生及炼丹家都注意收集露水,用它来医治百病及炼就"长生不老丹"。这可能是个传说。

只是小时候,也曾知晓露水可以治病,也可以当做药引,如今的宫廷剧里倒是经常听起,采集露水冲泡的西湖龙井,更有大批的贵人娘娘们用露水来做面膜护肤美容。

你看,何其渺小的露珠,除了那样的晶莹剔透,优美动人,竟然还是有诸多的用途的。

你看,这样神奇的大自然。

露水都如此,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大自然里的露珠呢。

尽管秋露微,如人言微,倒是微小的才能有聚集的动力和恒心,莫不是吗?


“不忍归”也是有意思,如同我们不忍搁浅的青春呢,如同我们不忍回忆的过往呢,如同我们不忍踏入的一个新局呢。

不忍的背后,总是有深深地故事,想来她的结局依旧是归了。

我们何尝不是遇见很多“不忍”的人和事,不忍放弃的人,不忍错过的事,不忍送走的背影,不忍离去的景色。

一种情愫在心间,悄然生起,你总是知道了结局,却依旧不忍。

可是,终究有人喜欢你的“不忍”。

终究也有人和你一样“不忍”

“不忍”之后,可能也会有豁然开朗,可是?可不是?

我读的时候,夜也是悄悄深了,还是依旧回想着,不忍睡?还是想要去看一看秋露到底几时起来。

不忍睡,总是要睡的。

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你也来读一读,最爱哪一句,最爱那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