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更喜欢晁盖还是宋江?

文:莠子 原创作品,转载请与“莠子”联系。

有一句著名的歇后语,叫做梁山的军师——无用(吴用)。吴用虽然叫无用,但其实非常有用,“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字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梁山泊兴起的大大小小事件,都有吴用的参与,经常还是起到主导作用,甚至可以说是吴用在推动梁山事业的发展。

作为军师,吴用经历过了两届梁山泊的头领,一个是晁盖,一个是宋江。个人总感觉,吴用待宋江比晁盖用心多了。一般来说,晁盖难以决策的事情,会请吴用来出谋划策,虽然大部分计策都会被采纳,但决到不了言听计从的地步。所以吴用说话的时候,是留有余地的,不会那么果断。还有一点很有意思,便是晁盖出行时,吴用一般不跟着。比如有限的两次晁盖下山,一次是去搭救宋江,二次是去打曾头市,吴用都留守山寨。由其是打曾头市这一次,宋江作为二头领,已经在山寨坐镇了,吴用很有理由跟着晁盖出来帮帮手的,但是,他就是没有去。如果有吴用在,总不至于让晁盖打得这么窝囊吧?还送了命。这吴用到底是个什么心理呢?

吴用对宋江,可就不一样了,这绝对是一对天生好搭档,气味相投,意见常常不谋而合,作事风格也极其相似,比如宋江赚秦明上梁山,与吴用让李应和卢俊义归服的计策,简直就是如出一辙。如果放在晁盖领导时期,像平白设计卢俊义这种事情,大约是会有所约束的。晁盖看不上时迁这种偷鸡摸狗之人,宋江就不反感,吴用也很看得上,后来时迁还屡屡被派上大用场,这也可见一斑。最主要的是宋江对于吴用,可以说是极其放权,基本上可以到了可以代传将领的地步。宋江做头领之后,遇到紧急事件,吴用当着宋江的面就发号施令了,比之晁盖时期,要张扬了很多。大多数战役,都是吴用帮着宋江打下来的,或者根本就是吴用打下来的。宋江出去打仗的时候,吴用也不用镇守山寨了,换成副军师公孙胜在山上待着,吴用开始跑前跑后。吴用对于宋江的用心,比之晁盖,实在是看着就差出来了。

不过,宋江也是让吴用操碎了心。晁盖再犟再有个性,不像宋江那么迂腐,这货见一人就要拉来做山寨之主,这种客气话说多了,真不知道那个不开眼的就会当了真。吴用为这事儿真是着急,提前打预防针,中间时不时话语提点,紧要关头,还得亲自出马,严防死守。就说宋江与卢俊义同时攻打东平府与东昌府时,为啥一直死忠宋江的吴用要跟着卢俊义,不跟着宋江?中间宋江出状况,吴用急急地赶回来,出完计策,又匆匆地赶回去,这么着急干什么?宋江打东昌府也打不下来,还是用得吴用的计策,那么吴用早干嘛去了?为啥非要等宋江来了之后,才出了必胜的计策呢?吴用的心思,实在是很值得揣摩。

吴用对晁盖和宋江的区别对待,最明显的就是他俩死了之后。晁盖被害,宋江一直把报仇挂在嘴边,倒是吴用很冷静地分析利弊,将报仇之事一压再压。而宋江死了之后,吴用就在他坟前上吊了,死了也要埋在宋江边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士为知已者死?总之与晁盖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吴用对于宋江,真是操碎了心,用尽了力,如同诸葛亮对于刘备刘阿斗,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个有大抱负的人,不然也不会自趟浑水,他若想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谁又能耐他何呢?天晓得他为何这般看得上宋江,而跟着宋江的这些日子,是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生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梁山泊108将-吴用 吴用与托塔天王晁盖等,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给蔡京献寿的十万贯生辰纲,为避免官府追缉而上梁山。 ...
    畅快的初心阅读 1,763评论 0 3
  • 水浒(50~70) 第50、51回 此两回主要是李应、雷横、朱仝入梁山。 李应是宋江他们一败祝家庄后去李家,知府知...
    蝴蝶荣阅读 4,608评论 0 1
  • 离别,远行 第二天,天不亮,辰浩一家已经忙活了一阵。饭桌上已经摆好了几个菜,当然许多还是昨天宴席上...
    牧野俊风阅读 228评论 0 0
  • 素材来源:《高效演讲:斯坦福最受欢迎的沟通课》, 彼得•迈尔斯(美),尚恩•尼克斯(美) 你知道吗?虽然你会说话,...
    墨霜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