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2|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等一个晴天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阴

新年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街道两旁挂起了火红的大灯笼,商场里不时传来欢快的音乐声,男女老少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然而,这一切的热闹和喜庆都是别人的。苏芷晴一个人落寞地走在大街上,灰色的呢子大衣和灰蒙蒙的天色融为一体。过往的行人脚步匆匆,没有人注意到她脸上的悲伤。

她刚从一家新开业的进口超市出来,本想进去买点东西,却被告知要办会员卡才能进入。而且这家超市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必须同时办两张会员卡,一起是260元。

“为什么一个人不能办?”她并非花不起那个钱,回想起刚刚与超市那位工作人员的争执,眼里不自觉地氤氲出一层水雾。

“美女,不好意思!我们这里都是批量式采购,所以主张以家庭为单位。你帮朋友办一张,也是可以的哦!”那位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

“谢谢您!我知道了,下次再来办吧!”苏芷晴郁闷不已,转身怏怏地走出了那家超市。呵呵,她怕是再也不会来这了!

她这才发现在这偌大的城市,她竟然无依无靠,仿佛角落里那片孤零零的树叶,被风卷起又落下,不知归宿究竟在何处。

这时,有一对年轻的夫妻朝她的方向走来。爸爸怀里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粉雕玉琢的小脸上,一双黑葡萄般的眼睛,滴溜溜地四处张望。

“爸爸妈妈,那位阿姨为什么哭啊?”突然,一个稚嫩的童声响起。年轻夫妻顺着小女孩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前面正在低头走路的苏芷晴。

妈妈慌忙将小女孩的手指拿了下来,在她耳旁低语道:“风太大了,阿姨眼里可能进了沙子。”

苏芷晴抬头看了一眼小女孩,白皙的皮肤,微卷的头发,如同洋娃娃般,很是可爱。她尴尬地用手背擦了一下眼睛,朝小女孩勉强微笑了一下,然后继续往前走去。

倘若不是几年前的那次意外,她的小孩也应该有这么大了。倘若不是今年再次遭遇命运的不公,她现在也不至于一个人流浪在这凄冷的街头。

曾经的她是多么骄傲啊!她是母亲的骄傲,是家族的骄傲。这么些年来,家里就出了她一个研究生。以前母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常常接受到左邻右舍羡慕的眼光,夸她有好福气。

可是她却并没有让母亲享福,她自己不仅成为了一个笑话,还让母亲成为了一个笑话。

“堂堂一个研究生,不仅没有小孩,还被人离了婚,都不如初中毕业的混得好呢!”从前那些艳羡的人,现在都变了一副嘴脸,背地里朝苏芷晴的母亲指指点点、说三道四。

苏芷晴正想着母亲时,口袋里熟悉的手机铃声响了,又是母亲打过来的。母亲怕她想不开,最近隔一两天就会给她打电话。

她拿起手机划开接听键,却听到了母亲声音中的嘶哑。“妈,我的事是不是村里人都知道了?”她担忧地问母亲。

“晴儿乖!不管别人怎么说,你永远都是妈妈的骄傲。你有知识、有能力,能自己养活自己,总比村里那些天天只会打麻将、需要男人养活的女人强!怪只怪张翊宸那小子不懂珍惜,诶!”母亲在电话那头叹气道。

苏芷晴听到“张翊宸”三个字时,胸口瞬间涌起一股难言的苦涩和压抑。这个曾让她视作阳光和空气的男子,如今留她一人在寒冷的冬夜里,独自品尝孤独和伤悲。

离开他的这几个月里,尽管她已删除了他的一切联系方式,但是无法删除脑海中的那些过往和回忆。

爱上他爱上了错,失了他失了魂魄。忘了多少个夜里,她从睡梦中醒来时,脸上都是泪水。她习惯性地去摸床的右侧,摸到的却是空荡荡的一片。

她还是会想起初见时,他在樱花树下的灿烂笑脸;想起度蜜月时,他在海滩上为她画下的巨大爱心;想起深秋时,他们一起去山上摘枫叶;想起新年夜,他们一起去河边看烟花……

烟花虽美,却短暂如流星,就像他们的爱情一样,经不起考验。

遇见他时,他除了一套要还贷的房子,其他一无所有,学历比她低,收入比她低。母亲曾劝她多考虑一下,她却一头栽了进去,卑微得如同一朵开在尘埃里的花。

只因他在KTV当着同学的面,为她唱了一首肖飞的《方便面》:“我没有车也没有钱,也不会说誓言。我只有一颗爱你的心能坚持五百年,就算以后你的脸变得像方便面,我还是依然和你泡到永远。虽然我所有的家产最多的是时间,能和你分享的甜就是一起吃泡面,但是我的调味包还有惊喜和浪漫……”

然而,她却不曾想过方便面是有保质期的,更不曾想到他们的爱情会过期。

她陪他度过了最艰难的几年,而他却不再愿同她一起等待孩子的出现。他对她已经彻底失望,每一次等来的都是空欢喜。她最亲爱的孩子啊,每次都是匆匆地来看她一眼,然后又匆匆地走掉。

当她还沉浸在失去孩子的悲痛中时,他竟然冷冰冰地说出:“我们离婚吧!”他说他的父母逼他离婚,不离就要与他断绝父子关系。这不过是他的父母为他编造的借口,一向妈宝男的他,又怎敢违逆父母之命?

那两个下雨的夜晚,任凭她的亲人怎么做思想工作,他都心如尖铁。他的冷漠,将她直接从炎热的夏天打入寒冷的冬天。

最终她带着满身的伤痕,离开了那个曾经充满温馨和欢笑的家。而他连一句告别的话都不曾送予她。或许他心里也在遭受着煎熬和苦痛,沉默才是最好的告别吧!

“晴儿,你们哪天放假?妈妈等你回家,给你做好吃的。喂,晴儿,在听妈妈说话吗?”电话那头,母亲焦急地唤了苏芷晴好几声,她方从回忆中醒转过来。

“妈,我还不知道回不回家,我怕别人笑话我……”苏芷晴在一处人少的地方,停住了脚步。她还是没能忍住哭泣,眼泪再次汹涌而出。这段时间,她活得像个演员,每天都戴着虚伪的面具,佯装坚强和微笑。只有面对母亲,她才会放下所有的防备。

“晴儿,快别哭啦!让他们笑话去吧!这世上没人能够打败你,除了你自己。知道我为什么为你取名芷晴吗?风雨过后就是晴天,你一定要做一朵坚强的小花。说不定下一个遇见你的人,会更加珍惜你呢!放假后就赶紧回家吧,妈妈好好给你补补身体。”听到女儿的哭声,母亲的心都跟着碎了,但她还是故作坚定的劝慰。

“妈,我知道了,您不要担心我。我们可能要除夕前几天才放假,到时我会回去的。您和爸爸在家要多保重身体。”苏芷晴清了下嗓子说道。

“好的,我们会注意身体的!您也要照顾好自己。你现在是在外面吧?天气冷,早点回家啊!”母亲在电话那头大声说道。

“嗯,我买点东西就回去。妈妈,再见!”苏芷晴挂了电话后,往一家本土的大型超市走去。

这家超市没有要求办会员卡。她选了一些过年带回家的礼物,购物车塞得满满的。当她推着购物车往外走时,有位穿红外套的工作人员微笑着朝她走来,主动为她进行手机APP结账。在这寒冷的冬日里,她总算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回家的路上,苏芷晴惊喜地发现路边的荒草里,开了一丛不知名的粉色小花。在冷风吹拂下,散发着阵阵迷人的清香,那么倔强、那么明媚。

她突然想起泰戈尔的一首诗来:
我听见爱情
我相信爱情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遇见离散
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
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她要听妈妈的话,做一朵坚强的小花,微笑着迎接属于她的晴天。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故事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吞噬神诀第一章有一个被名为鸿蒙大路的星球,在鸿蒙大路位处西南位置的无尔山,山脚下有一个巨大的城市名为无城在,无城内...
    吞噬阅读 1,371评论 0 0
  • 作者:巍然 我对麦子美好而深切的感受来自家乡的一句谚语:“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隆冬时节,漫天的雪花一...
    北方农村阅读 489评论 0 1
  • 最近在youtube 上跟了一个画速写的作者,每天练习几幅,时间长了,对线条会有一点感觉。分享如下练习: 有时候,...
    加西阅读 5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