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米洛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德国足协宣布了国家队前锋克洛泽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一代传奇射手就此谢幕。从06年开始,我便是德国队的忠实球迷,而我对于德国队的喜爱,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正是因为德国队有米洛斯拉夫·约瑟夫·克洛泽(Miroslav Josef Klose)。

知乎上有位迷恋克洛泽长达12年的脑残粉说:“克洛泽的传奇之处和他的短版都在于入行太晚。”的确,克洛泽小时候学了6年的钢琴,青年时还当过两年木匠,在他21岁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之前,竟然没有任何系统的足球青训经历。要知道,足球是一个出道怕晚不怕早的职业,21岁的大罗已经第二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21岁的梅西已经拿到了欧冠金靴,而克洛泽却要等到22岁才首次在欧洲职业足球五大联赛中出场。

克洛泽真正成名是在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世界杯处子秀他便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8-0狂胜沙特阿拉伯,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他和巴拉克一道带领着当时青黄不接的德国队出人意料地闯进了决赛,虽然最后不敌拥有3R和双卡的巴西队,但克洛泽以及他标志性的空翻庆祝方式开始被人们所熟知。

尽管02年世界杯让克洛泽知名度暴涨,但直到07年,已经29岁的克洛泽才加盟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当时的拜仁远远不能和现在的宇宙仁相提并论,而克洛泽仅有的四年豪门生涯(07-11年)受困于年纪、伤病、战术等诸多因素,整体表现高开低走,最后于2011年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转战意甲,加盟拉齐奥。

真正属于克洛泽的舞台永远是国家队和世界杯:克洛泽为德国队效力13年间出场137次攻入71球,是德国队历史总射手王。更难能可贵的是,这71粒进球当中竟然没有一粒点球,虽然他曾为球队创造过无数粒点球。对于自己为何从不主罚点球,克洛泽是这样解释的:“做为一个顶级射手必须在运动战中证明自己,我从来不认为靠点球进球是什么实力,我不罚点球照样能获得世界杯金靴奖。”同时,克洛泽还是德国队历史总助攻王(30次),而他在连续四届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无需我过多描述。

虽然拥有着近乎神迹的惊人数据和堪称完美的比赛表现,但克洛泽从来都不是一位球坛巨星,甚至很少被人们所知晓和提及。在我看来,这正是克洛泽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这个追名逐利的绿茵场上,他却无比的谦虚、低调和质朴,始终保持着勤勉和自律;他本可以成为英雄,却总是心甘情愿去当绿叶,其团队精神和奉献意识堪称职业球员的楷模。

那么,接下来不谈数据,也不说表现,就讲几个克洛泽场内场外的小故事:

05-06赛季,云达不莱梅主场对阵比勒费尔德,主场作战的不莱梅久攻不下,这时克洛泽杀入禁区被对方门将绊倒,裁判判给不莱梅一个点球,并向对方门将出示黄牌。但克洛泽起身后对裁判解释说,对方门将扑救时先碰到了球,不该判犯规。裁判根据克洛泽的陈述,收回了最初的判罚。

06年世界杯期间,德国电视台播出的一档采访节目中克洛泽说,自己在家里安了一个较大的开关并坚持每天用射门的方式来开关灯,练习过程中曾打碎了一只花瓶还弄坏了一幅油画,而这件事他自始至终都瞒着妻子。

06-07赛季,在不莱梅大胜美因茨的比赛中,克洛泽进球后没有做出标志性的空翻,而是伸出了三根手指,这三根手指分别代表他心爱的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儿子 (这是在07年德国对阵威尔士的比赛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的)。这一庆祝动作在他后来的职业生涯当中代替了标志性的空翻, 而他之所以不像过去那样频繁空翻,是因为他怕儿子们会模仿他的动作,撞到东西并弄伤自己。

11年夏季转会期,克洛泽正式加盟拉齐奥,俱乐部经理非常高兴地提议和他去喝一杯,克洛泽礼貌地谢绝了,因为他说自己要按时睡觉,晚上不饮酒才能一直保持竞技状态。在克洛泽整个职业生涯当中,无一例外坚持每天晚上十点上床睡觉,从不晚上饮酒更没有什么夜生活。

12年欧洲杯半决赛,德国1:2不敌意大利,替补出场的克洛泽未能拯救球队。赛后克洛泽平静地走到场边拥抱妻子,并一手抱起一个孩子,面对镜头淡淡地说:“我还能再踢两年。”

12-13赛季,意甲第五轮拉齐奥客场对阵那不勒斯,克洛泽接角球破门得分使拉齐奥领先那不勒斯,但进球后的克洛泽向裁判承认刚才自己无意手球了,那粒进球是用右手臂打进的,随后裁判改判进球无效。虽然最终拉齐奥输给了那不勒斯,但那不勒斯球员和全场球迷都向克洛泽鼓掌表示敬意。

13年在一次采访中克洛泽说,自己在拉齐奥俱乐部过得非常愉快,他只对年轻球员发过一次火,那不是因为他们比赛表现不佳,而是因为他们在训练过后让60多岁的理疗师独自收拾满地的器械,竟然没有任何人上去帮忙。

14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当德国1:2落后于加纳时,克洛泽替补登场,一分钟后他抓住机会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凭借这粒进球克洛泽打平了大罗的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15个),克洛泽终于又一次展现出标志性的空翻庆祝方式,可是已经36岁的克洛泽没能完成空翻,落地时竟然坐倒在了地上。

······

一位虎扑网友曾说:“将来要把克洛泽的故事说给儿子听,对于努力的人,人生永远充满希望和机会。”克洛泽的速度、盘带和控球技术都远远谈不上顶级,入行晚又没什么天赋,作为单箭头中锋个头也不是很高(184cm),但克洛泽靠着无时无刻的努力训练和极其自律的职业素养,以及在每一场比赛中竭尽全力,终究天道酬勤,大器晚成。虽然哪怕是这样的克洛泽,仍旧无法与大罗、亨利、梅西等天赋异丙、才华横溢的顶级前锋相提并论,但看着克洛泽,我们会发现,他正是每一个天赋一般、资质平平的普通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能够达到的上限——虽然不能改变世界,但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这样其实也就足够了。

记得一年前,当35岁的克洛泽在意甲赛场上40分钟内就打入5球,并创造了欧洲五大联赛最快单场5球的历史记录时,虎扑足球论坛上非常罕见地出现了有关克洛泽的帖子,但被点亮次数最高的回帖却是这样说的:“爱他,就别让他出现在话题区。”没错,对于这样一位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我们能够表达的最高敬意正是尊重并维护他的谦逊与低调。那么,最后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对他说一声——

再见,米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