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天投诉了18次,最后却向我道歉了

在日常工作中,你可以做的足够出色,但是也难免遇到“不讲理”的客户,比如这位客户提出了无理的要求,投诉了18次,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本文选自茶蛋芯微信公众号

内容归原作者所有,网易七鱼授权转载

01

写这个标题,不是炫耀,恰恰让做服务的我无地自容

中午饭点的时候,我的一个姐们儿,忽然神神秘秘的在我耳边低语:“你知道么?昨天那个客户已经连续来电18次了,要追加对你的投诉!”

我故意打趣:“哪个客户?这么恨我!”

她把声音压得更低:“就是那个要修易拉罐的,你下午啥别干也得把他搞定,不然你吃不了兜着走”

我:“啊哦,知道了”

02

这个姐们儿口里的这个易拉罐,其实是一位男士半个月前花2.5元买了一听可乐。昨天忽然来电说,可乐瓶子自己破了一个的口子,此前客服已经提供了包括补偿5元、联系售后补发一听等方案,但是客户依旧不同意。客户的要求,客服是万万没想到——维修,客服傻眼了,易拉罐可怎么维修?所以把问题作为疑难问题升级了。

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问题,第一直觉有这么一些疑问:是什么时候发现破了一个口子呢?如果是签收就破了可乐大概早没有了吧?会不会有什么客观原因导致客户刚刚签收到这个可乐呢?

为了破解这个答案,特地联系了配送员确认签收情况,配送员斩钉截铁的告诉我,在下单第二天就正常签收了,而且是本人签收。这个区域的配送员很熟悉这位客户,经常因为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找茬,所以都格外的小心。

得到了这一确认,脑子里瞬间把这位客户定位为“找茬户”,要么是为钱要么为找乐,在这里我就犯了第一个错误。

03

立马拨通了客户的电话,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我询问起客户关于可乐的情况。客户那端的声音约摸40~50岁之间,声音的音质有些含混不清,情绪倒是很平静。

客户的描述是:在半个月前收到了可乐,但是一直没有喝,就放在冰箱里了。今天忽然想起这个可乐,就从冰箱里拿出来,发现竟然破了一个口子差不多4cm宽0.2cm,自己并不记得当时签收是不是有破损,只是随手放冰箱了。

客户这么一说,更加坚定了我认为客户是非正常投诉的想法。

于是,开始试图向客户推理,如果签收之前就有破损,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可乐可能已经撒光了的情况、并且再次推荐客户考虑此前客服提供的“诚意方案”。

客户却忽然生气了,一口咬定自己这么长时间并没有动可乐,出现这个情况一定是易拉罐厂家的质量问题,那就要求返回给易拉罐厂家进行维修。

接着我又犯了第二个错误,试图通过向客户分析易拉罐的“维修可行度”,结果客户当即表示:不愿意再与我沟通,要求我挂断电话。当下的气氛确实不太适合继续沟通,所以约定后续再联系,客户不置可否。

04

紧接着就出现了文章开头说的——在一天之中18次向客服投诉并追加投诉我的事儿。

吃完饭回到工位,把这个单子细细的想了一遍,除了总结了自己昨天所犯的错误以外也在想:客户要求“维修”确实是比较怪异,但是为何会有这么怪异的需求呢?如果这个诉求并不是实际诉求,那么他实际诉求又是什么呢?

再次拨通了他的电话,他的语气里含着一丝傲慢和不耐烦,我做了这样几件事让局势扭转:

首先,我径直承认昨天跟他沟通过程中我存在的问题:固化思维和“以自己为中心”,还原当时跟他的对话一一说明是哪里做的不对。

其次,也特别坦诚的询问他,是基于什么原因会提出“易拉罐维修”的这个“特别”的要求,并且说明,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只要愿意说,都会认真体会。

再次,向他说明,如果是因为咱们平台此前哪里做的不好或者不到位,都会全力协助他解决问题。

05

他听完我说的这些,语气又开始变得平和,然后向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他在6月份的时候购买了一块手机电池,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发现手机续航能力越来越弱,甚至在充满的情况之下只能支撑2个小时,远远低于页面宣传的12小时。于是联系了客服,客服却以“过了三包法规定的15天换货周期”为由只能为客户申请“维修”。当时客户很苦恼:一方面买了所需的东西出现问题耽误使用就很闹心 另一方面,觉得客服太“轴”,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电池可怎么维修?

搞得很不愉快,虽然最后售后工作人员为客户重新换了一块新的电池,但是每每想到“轴”客服就气不打一处来。可乐这个事也只是一个契机,可乐没什么问题,就是忽然想到手机电池的事儿还是觉得生气,于是整了这么一出乌龙。目的就是想让客服知道知道,遇到“轴”的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话说开了,客户也聊的比较随心至情至性的一面也显露无遗,开始忙不迭的道歉。说知道自己其实只是为了出口气,并不是真的想要什么,所以对所谓的“诚意方案”不感冒,但是这个“出口气”方式是任性了,对我投诉18次也仅仅是想引起我的重视而已。

06

客户越道歉,我也越无地自容。

做服务的尤其是做投诉的,总以为自己是“满杯”,用自己所谓的“经验”去判断、评估客户的需求,用体系去框定别人,最后框定的只能是自己。做空自己,用“空杯心态”,往外,去发现客户情绪掩盖下的真性情;往内,也发现自己的狭隘,延展生命的宽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