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想衣裳花想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想衣裳花想容】文\燕裁衣

【壹】

山禽矜逸态,梅粉弄轻柔,已有丹青约,千秋指白头。

赵佶化作《腊梅山禽图》上的一首题诗为引,一幅优美的画卷铺展开来,枝头点点红梅,随着清风拂面而至,清墨透着淡淡梅香,一染红尘脱俗。

“笙墨,你看这对画眉,似曾相识。”我的指尖碰触在画布上,恍如看见那对画眉,在隐约吟唱。

“夫君,休息片刻吧。”

一旁笑意盈盈正在研墨的女子,正是娘子笙墨。

红袖添香佳人陪伴,让我心中明思成虑,只是奈何我们成婚三年,未有子嗣让笙墨心有戚戚。

使然,我顾念夫妻伉俪本应举案齐眉,只是奈何生母谭氏一直心有介蒂。

“夫君,喝了这杯清茶。”笙墨不紧不慢的轻移莲步,端来一杯碧螺春。

茶香扑鼻而来,我随手端起茶杯抿了一口。

笙墨含情脉脉看着我品茶,等她端过神来,一颦一笑间都令我心生怜爱,过几日便是七夕佳节,城中早已传来,这次庙会会有盛大烟火。

我轻揽笙墨柳腰,手指轻轻摁在笙墨的朱唇,看着笙墨眼波流转,我忽然觉得上天垂怜于我,让笙墨嫁给了我。

“娘子,我们七夕去看烟火可好?”

“夫君,是真的么?”笙墨柔顺的秀发,透着一股淡淡的皂香。

我轻刮了一下笙墨翘起的鼻端。

“那是当然。”

笙墨依偎在我的胸膛,我轻揽柳腰轻解罗裳,两人倒在了睡榻上。

春宵帐暖,情意绵绵。

【貳】

翌日,清晨醒来,在臂弯处依然酣睡的笙墨,更显得楚楚可人。

不时,笙墨从睡梦中醒来,刚欲轻启朱唇,便被我吻住。

“笙墨,我知道你内心深处的酸楚,我也是迫不得已。”

“夫君,我知你待我甚好,只是多久未育,我心中寝食不安。”

我心中泛起一阵酸楚,七夕佳节临近,可是笙墨依然未有怀孕的迹象,我该如何跟老母禀告。

我心知家父家母一直期待笙墨传喜,只是我身为苏家独子,延续香火都寄托在我和笙墨身上,我心事重重的帮笙墨掖好被角。

笙墨看着我眼露心事,便从床榻上坐了起来,身穿刺绣肚兜,轻伏在我背后。

闻着脖颈处,吐气如兰的气息,我焕然一动,即便是两人之间唯有子嗣又何妨?

笙墨也下床亦穿好罗裙,低头帮我梳理发髻,缠好纶巾。

“夫君,这是我给你绣好的布鞋,你试试合脚吗?”

笙墨俯身端起我的脚踝,轻柔地把一只新鞋套在了我的脚上,大小尺寸整合我脚。

“笙墨你真是太贤惠了,可是又不是年节,为何让我穿新鞋呢?”

“咱们不是要去拜见公婆吗?”

我转念一想,其实父母对笙墨各方面都很满意,除了未能生育之外,笙墨绝对是一个温良贤淑的儿媳。

笙墨面露娇羞帮我把衣角抻平,帮我打理完毕,自己也穿上了一双绣花鞋,我虽不言,但内心却想父母会对笙墨多少不再提子嗣一事就好了。

窗外,绿意盎然。

我们一同携手出门,前往正堂拜见家父家慈。

【叁】

昨日洞房停花烛,待晓堂前拜姑舅。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高堂前。

家母慈眉善目,两鬓鬓苍,一番跪拜过后,我牵起笙墨玉指微凉。

我早知家母会话中有话,但是看见身旁笙墨微微蹙眉的模样,还是让我欲说还休。

“母亲,儿子知道偌大家业须有后来继承,可是此生我与笙墨心心相印,即便不能生育,也实在不想纳妾续后。”

我单手轻握着笙墨手掌,从她掌心感受到滋滋汗渍,一阵凉薄从心底袭来。

“姑苏,你太大胆妄为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好好想想为本家着想过么?”

母亲大人面露怒色说道,父亲虽有不悦,却没有重提。

我和笙墨四目相识,内心踌躇片刻,我决定和笙墨离家出走便是了。

“恕孩儿不孝,我从此刻起只愿能和笙墨浪迹天涯,也绝不休妻于此。”

“你个不孝子!从这个家滚出去不要再回来了!”父亲勃然大怒,指着我的鼻子说道。

我起身上前,然后跪拜在父母面前,默然三叩首后,转身牵起笙墨手掌,四目相触,笙墨紧咬下唇,默默跟在我身后,遂然走出正堂。

院落的梧桐树,随着清风沙沙作响,一束明媚的阳光透过缝隙刺入我眼。

我身居府宅,从未想过因为此事被父母担忧,但结发爱妻我又不能忍心让她受伤,只有一走了之。

“夫君,我们去哪?”

“城外桃花坞,找柳千絮。”

我拉着笙墨的手走在繁华的街道,身上也未来及收拾行囊,只有几锭白银,看来以后我们夫妇二人靠双手自力更生。

我相信世间自然会有因果报应,日行一善,我们即便没有子女,也会幸福生活。

我走在前面,笙墨低头不语走在后面,回头看她眼中的笑意,我内心一阵暖意。

走过一个时辰,我们来到了城外柳居。

柳千絮是我故友,生性淡泊名利,因前些年上京赶考落榜,一蹶不振从此便在城郊外,结庐为居。

走进柳千絮的院落,院内毫无动静,茅舍大门紧闭,看来他肯定出门去不远的河边垂钓。

怅然若失,笙墨已然陪在我身旁,笑意淡淡倦倦,我还有何幽怨?

【肆】

轻转流年,一笑含烟,十年挚交生与死,何以箫声默。

当我第一眼,从笙墨眼中看到星光流转的刹那,我心知那个玉树临风的柳千絮回来了。

果不其然,千絮依然洒脱不羁,看到我与笙墨在院落中等候他归来,嘴角微扬,知道晚上和我一同蹴膝夜谈了。

千絮把钓来的鲤鱼放进院内的水池,几株桃花树已过落默季节,透过阳光缝隙,映在笙墨面若桃花的面孔,显得分外妩媚。

笙墨与我跟随千絮走进茅舍,一张圆桌,一张竹席,入榻而坐。

不多时,千絮端来一壶酒,原来是他自酿的青梅酒,笙墨在我们之间端杯温烫。

片刻,我与千絮开始推杯换盏,以解千愁。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风倾国千诗颂 霓裳绝世一舞轻 难是难自弃 谁愿弃丽质天生态 牡丹应与艳色同盛 长生宫里痴心事 长恨歌中泣血声 男...
    夏天的私服日记阅读 829评论 0 0
  • 白居易有这样几段台词, 大致是形容杨贵妃的, “强盛时 她是帝国的象征 衰败时 帝国将不再需要她, 多少次的午夜梦...
    容与森林阅读 737评论 0 10
  • 那年,我待嫁闺中,对未来的夫君有着少女般的幻想,他们说我天生丽质难自弃,我看着铜镜里的自己,云鬓峨峨,修眉联娟,丹...
    鸢语慕君年_阅读 161评论 0 1
  • 午休时有很多想法,可惜的是我下午还要工作,于是只能勉强把这些举着叉子的小恶魔禁闭起来。可它们有些厉害,在数次冲...
    氵冫月阅读 292评论 0 1
  • 我发现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成为爆款了。 单个网站阅读量:2w+,累计转载10多家网站。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阅读量:2...
    张云钱阅读 74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