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和出发

很久以前就想去日本了,奇妃提出我们不如在结课之际来个毕业旅行,研二忙着工作就没时间了,大家深以为然,一年前就开始计划着。虽然后来作为始作俑者的某奇把预算拿去买鞋和相机,以及被答辩拦住的楠0,最后真的去的人就只剩小舒我俩了。

看到别人在飞机上拍的图,感觉日本真的会是超级美的一个地方!!!但我感觉人应该也挺多,不过我们可是大天朝的子民,会怕人多吗?笑话。

在一个日本旅行交流群中看到的图

先说说需要解决的问题:

1.机票:

之前就定了结课以后马上就走,为了躲开人流高峰所以决定要在端午假期之前就回来,然而面对帝都单程2000+的机票我们还是心有忐忑。机智的我们采取了曲线救国战略,研究了上海,青岛,大连,天津等地的机票,选择了天津作为出发地。首先天津到大阪非常便宜,其次天津离北京也非常近啊!就这样,来回机票1300,来回天津120,考虑到天价的行李托运费,我们还特意查看了免费额度,居然有20kg,简直完美。(小舒哀怨地说她回家都比这贵哈哈哈)

难掩鸡冻

2.酒店:

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管去哪,提前订好酒店总是要比临时找靠谱许多的。来回一共七天六晚,我们主要用了booking和agoda(我们称之为二狗蛋)来订房,agoda居然有支持支付宝的商家,虽然非常少,但我们还是找到了合pian适yi的,第一家是普通的酒店,之前看到子布九三在微博上强推。第二家则想体验日式榻榻米,这个需要信用卡抵押,因为我俩都没有国际信用卡(推荐大家还是早点办好信用卡),所以借了卡(感谢楠0和梁景熙)才成功订到酒店。因为京都住宿太贵,所以最后一晚我们又跑回了大阪,订了一家公寓式日租房。(事实证明我们阴差阳错的选择非常棒,几家住宿都特别好啊!)

3.现金和银行卡:

现金我俩分别取了五六万日元,要去银行提前预约。我带了一张自己的中行借记卡,一张MasterCard ,还有我姑姑借给我的一张全球通银联信用卡。小舒带了自己的贵州银行借记卡(说起来某些地区银行太神奇了...异地取款都不要手续费的)和mastercard,日本银联覆盖率比较广了但有些小店还是不行,我买的一些手信还是刷的mastercard 。所以推荐大家: 如果取钱就带好储蓄卡(711就可以取),如果刷卡带一张银联,再加一张国际信用卡(visa和mastercard 都可以)兜底,就非常保险了。

有些酒店预约用来担保的信用卡要和入住人一致,所以这个一定要注意好。而能刷银联的地方最好刷银联,因为银联会少一笔转换美元的货币转换费。退税的话,信用卡姓名也要和护照一致,所以最好用自己的卡。

因为日本硬币用得真的是很多,所以我俩还各自淘了一个可爱的零钱包,有没有萌萌的?!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为什么那么长

4.交通:

大阪我们用了一日周游券,有很多景点不说,交通的覆盖面积也很广。京都用巴士一日券,京都巴士统一价钱230,巴士券500块,所以一天坐两次以上的话就很合算了。其它的交通,用icoca卡就可以解决,出了机场就可以买。

有了icoca一卡通,到哪里都不怕(当然也要有钱)

剩下就靠谷歌地图,我们在国内翻墙把要去的地点都标在了地图里,大概查好了路线。去了直接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了(一下飞机小舒就说:不用翻墙就可以使用谷歌地图的感觉太棒了2333)

京都地图,左侧都是我们要去的地点

5.各种证件和票。

护照我办了好几年了也没用上(泪目),小舒最近办的,这几年办护照都可以自带照片了当年我们都用摄像头拍的(再次泪目)。

签证某宝解决,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自由行可以有专属通道无需财产证明。各种能买的票我们也都在某宝买了。比如大阪一日周游券,大阪环球国际影城门票和快速票,可以选择邮寄或者机场自取,环球影城直接用电子票就可以。马云爸爸我爱你,某宝不要太方便。

6.交流通讯

去那边就不准备打电话了,打回国没什么必要,在那边打又听不懂日语。买了达摩卡上网,装在手机里去了直接用,确实很方便,4G流量不看视频的话比较够用,即使在地铁和机场信号都很好。而且两个人分别用卡,不用怕走散,如果是共用一个移动wifi,就比较麻烦了。

7.语言

日本旅游业做得很好,而且这几天我们遇到的外国人比日本本地人都多很多,机场,车站,酒店,餐馆这些地方都会有英文,重要的提示还会有四种语言:日语,英语,汉语,韩语。景点的旅游手册还分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非常贴心了。

而且日语里真的有很多汉字,虽然读音和我们不同,但外表长得都差不多啊,而且意思也差不多,所以坐地铁的时候看懂站台名无压力。我觉得日语比较像文言文,语言很简洁,也喜欢用倒装,比如他们的"非关系者立入禁止",换成普通话就是"闲杂人等禁止进入"。这更让我觉得日本就是学的古代中国,只不过后来他们传承至今,我们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

之前我考虑过要不要突击一下学习旅行日语五百句之类的,后来一个小姐姐告诉我,学两句就够了,一句对不起,一句谢谢你。会说的太多了,日本人又很热情,就会回复你,然后回复的如果你又听不懂,这就很尴尬了。

虽然不会日语几乎没有障碍,但是旅行中也还是少不了因为无法沟通造成的小小的尴尬局面,所以建议不懂日语的大家,尽量多做功课,提前做好攻略,去什么地方都留出足够的时间,以免给别人造成不便或者为自己带来麻烦。

--------------------------------------

因为时间有限(qiong ),日本好玩的地方又很多,在经过多方考察以后(感谢小孟拧推荐的马蜂窝),我们决定只玩关西地区,定了大阪两天,京都两天,奈良一天。

同样因为行李限重(qiong),我们只背了一个包,带了一个小行李箱。最开始行李箱都不准备带,但因为小舒没买到心仪的包,所以还是带上了(后来发现带上还是对的,因为随便买点东西就装满了_(:з」∠)_)。

并且因为我们拎得清(qiong),我们主要目的是去玩并非去购物,不过日本值得买的东西还真不少。药妆店的东西基本都是国内的半价到八折,四舍五入就是不要钱,擦,不买还是人吗???!!!所以回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的行李多得真是恨不得把日本搬回来,也表示能理解。

就这样,课结了,该考的试也考了,该请的假也请了,该申请的资金也报备了,万事俱备,只欠出发了!

-------------------------------

出发那天北京下了雨,8点离开宿舍,11点到了天津机场,机票是12:55的,所以我俩还悠闲地吃了个饭,后来安检完12:23,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个时间差不多是够的。

结果我们还在慢悠悠走的时候广播就开始喊我俩的名字,"请最后两名乘客xxx和xxx快到登机口,登机口即将关闭。" what's the fuck??? 然后我俩惊险地一路狂奔,终于赶上了飞机,事后想来也是很后怕,如果赶不上飞机的话,真的是旅行从一开始就很失败了((°u°)​ 」

于是我们决定,回来那天一定要早点去机场!!!人生地不熟又语言不通,一旦赶不上飞机就太惨了。

飞行了两个多小时就到日本了(真的是出个国比回家还要快哈哈哈),下了飞机看到整洁有序的机场,还有夹杂着汉字的日文,那种既亲切又陌生又莫名高大上的感觉,我的内心仿佛野狗一样在机场大厅里狂奔,然后我俩就坐上了不知道对不对的电铁,去大阪的酒店了。

日本几乎重要地点都是四种语言,中英都没问题,日语也勉强看得懂哈哈

坐车过程:

小舒:你觉得是不是这个方向?我:可能是。小舒:你相信我的方向感么?我:很不相信...小舒:上吧,我觉得谷歌地图还是可以信的。我(大义凛然地):好!

还有一对儿母女问我们这个方向是不是去大阪,我们说是,她们也上车了,当时我的内心在祈祷一旦指点错了,日本治安这么好,应该不会被打吧...

总之莫名其妙我们终于到了酒店,虽然房间小点但是哪哪都炒鸡干净啊!空调,电视,冰箱,空气净化器,水壶,一应俱全。马桶还可以冲PP!!!最开始可能有点不习惯,但适应了以后就完全爱上了那种感觉!!!马桶圈还会自动加热,用过后还会自动除臭,哦,日本的厕所完全没有异味,到处都是清新的味道。

然后我们收拾好了就去觅食了,买了饭团和果汁,便利店排队的时候直接站在一个老奶奶身后,她转过身来和我们笑眯眯地说了一大堆话,我俩也不懂就只好在那尬笑(哎语言不通这时候上来了尴尬),后来收银员小哥指了一下我们才知道要在两米左右的黄线处等候,这件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1.日本是个比较注重隐私的国家。2.果然手势才是世界通用的。

超好喝的果汁,这几天我尝了它的所有口味...

晚上去把明天准备去逛的大阪城公园和心斋桥踩了点,晚上的天守阁亮晶晶的,感觉特别精致,连厕所都好看得不行。

夜晚的天守阁

这是厕所...如果不是上面有标示,我很难想象到这是厕所...

这是厕所你敢信吗?

回来就洗洗睡了,躺在床上我的内心依然难掩激动,开始期待明天安排满满的行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