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学习,分支结构和循环结构的知识总结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C和C++的区别:

C是一个结构化语言,它的重点在于算法和数据结构。C程序的设计首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一个过程,对输入(或环境条件)进行运算处理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C++,首要考虑的是如何构造一个对象模型,让这个模型能够契合与之对应的问题域,这样就可以通过获取对象的状态信息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所以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

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而就语言本身而言,在C中更多的是算法的概念。那么是不是C就不重要了,错!算法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好的算法,一样不行。而且,“C加上好的设计”也能写出非常好的东西。

C语言编程学习中常用的编程结构有三种(其它编程语言也是如此),它们分别是:

顺序结构:代码从前往后依次执行,没有任何“拐弯抹角”,不跳过任何一条语句,所有的语句都会被执行到。

选择结构:也叫分支结构。代码会被分成多个部分,程序会根据特定条件(某个表达式的运算结果)来判断到底执行哪一部分。

循环结构:程序会重新执行同一段代码,直到条件不再满足,或者遇到强行跳出语句(break 关键字)。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七三零,一三零,二二一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选择结构

选择结构(分支结构)涉及到的关键字包括 if、else、switch、case、break,还有一个条件运算符? :(这是C语言中唯一的一个三目运算符)。

其中,if...else 是最基本的结构,switch...case 和? :都是由 if...else 演化而来,它们都是为了让程序员书写更加方便。

你可以只使用 if,也可以 if...else 配对使用。另外要善于使用 switch...case 和? :,有时候它们看起来更加清爽。

if...else 可以嵌套使用,原则上嵌套的层次(深度)没有限制,但是过多的嵌套层次会让代码结构混乱。

循环结构

C语言中常用的循环结构有 while 循环和 for 循环,它们都可以用来处理同一个问题,一般可以互相代替。

除了 while 和 for,C语言中还有一个 goto 语句,它也能构成循环结构。不过由于 goto 语句很容易造成代码混乱,维护和阅读困难,饱受诟病,不被推荐,而且 goto 循环完全可以被其他循环取代,所以后来的很多编程语言都取消了 goto 语句,我们也不再讲解。

国内很多大学仍然讲解 goto 语句,但也仅仅是完成教材所设定的课程,goto 语句在实际开发中很难见到。

对于 while 和 do-while 循环,循环体中应包括使循环趋于结束的语句。

对于 while 和 do-while 循环,循环变量的初始化操作应该在 while 和 do-while 语句之前完成,而 for 循环可以在内部实现循环变量的初始化。

for 循环是最常用的循环,它的功能强大,一般都可以代替其他循环。

最后还要注意 break 和 continue 关键字用于循环结构时的区别:

break 用来跳出所有循环,循环语句不再有执行的机会;

continue 用来结束本次循环,直接跳到下一次循环,如果循环条件成立,还会继续循环。

此外,break 关键字还可以用于跳出 switch...case 语句。所谓“跳出”,是指一旦遇到 break,就不再执行 switch 中的任何语句,包括当前分支中的语句和其他分支中的语句;也就是说,整个 switch 执行结束了,接着会执行整个 switch 后面的代码。

循环嵌套的总结:

在C语言中,if-else、while、do-while、for 都可以相互嵌套。所谓嵌套(Nest),就是一条语句里面还有另一条语句,例如 for 里面还有 for,while 里面还有 while,或者 for 里面有 while,while 里面有 if-else,这都是允许的。

在C语言中,代码是顺序、同步执行的,当前代码必须执行完毕后才能执行后面的代码。这就意味着,外层 for 每次循环时,都必须等待内层 for 循环完毕才能进行下次循环。虽然 i 是变量,但是对于内层 for 来说,每次循环时它的值都是固定的。

输出一个4×4的整数矩阵

#include

int main()

{

int i, j;

for(i=1; i<=4; i++){ //外层for循环

for(j=1; j<=4; j++){ //内层for循环

printf("%-4d", i*j);

}

printf(" ");

}

return 0;

}

运行结果:

1 2 3 4

2 4 6 8

3 6 9 12

4 8 12 16

外层 for 第一次循环时,i为1,内层 for 要输出四次 1*j 的值,也就是第一行数据;内层 for 循环结束后执行 printf(" "),输出换行符;接着执行外层 for 的 i++ 语句。此时外层 for 的第一次循环才算结束。

外层 for 第二次循环时,i为2,内层 for 要输出四次 2*j 的值,也就是第二行的数据;接下来执行 printf(" ") 和 i++,外层 for 的第二次循环才算结束。外层 for 第三次、第四次循环以此类推。

可以看到,内层 for 每循环一次输出一个数据,而外层 for 每循环一次输出一行数据。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七三零,一三零,二二一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输出九九乘法表。

#include

int main(){

int i, j;

for(i=1; i<=9; i++){ //外层for循环

for(j=1; j<=i; j++){ //内层for循环

printf("%d*%d=%-2d ", i, j, i*j);

}

printf(" ");

}

return 0;

}

运行结果:

1*1=1

2*1=2 2*2=4

3*1=3 3*2=6 3*3=9

4*1=4 4*2=8 4*3=12 4*4=16

5*1=5 5*2=10 5*3=15 5*4=20 5*5=25

6*1=6 6*2=12 6*3=18 6*4=24 6*5=30 6*6=36

7*1=7 7*2=14 7*3=21 7*4=28 7*5=35 7*6=42 7*7=49

8*1=8 8*2=16 8*3=24 8*4=32 8*5=40 8*6=48 8*7=56 8*8=64

9*1=9 9*2=18 9*3=27 9*4=36 9*5=45 9*6=54 9*7=63 9*8=72 9*9=81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七三零,一三零,二二一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内层 for 每循环一次输出一条数据,外层 for 每循环一次输出一行数据。

循环的嵌套是程序必不可免的,只有认真仔细区分,经常运用并实践,我们才能从中的到更大的收获。

才能真的理解C语言编程,从中感受到计算机的魅力!

这些是C/C++能做的

服务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云计算工程师、信息安全(黑客反黑客)、大数据 、数据平台、嵌入式工程师、流媒体服务器、数据控解、图像处理、音频视频开发工程师、游戏服务器、分布式系统、游戏辅助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