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我们要学习霍金什么?

自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史蒂芬霍金去世的消息以来,这几天,全球都在缅怀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剑桥大学今天更是降半旗纪念霍金,以表对这位剑桥大师的缅怀。在学术成就上,霍金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也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今天就不探讨成就的大小与具体的地位等问题,只想从霍金这个极具传奇色彩的科学家身上,去挖掘一些应该被注意到的东西,怎样从缅怀中学习伟人的优点,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挥更实际的更深远的作用。

回顾霍金传奇的一生,他是天才,17岁入读牛津大学的大学学院攻读自然科学,用了很少时间而得到一等荣誉学位,随后转读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但天妒英才,21岁的他不幸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当时,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并在23岁时取得了博士学位留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

在随后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尽管一直受到疾病的困扰,但霍金坚持投身科研工作,分别在奇性定理、黑洞理论、无边界宇宙理论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出版了畅销全球的科普书籍《时间简史》,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在职场中,霍金有几个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工作态度:不断进取、勇攀高峰、排除万难、锲而不舍

霍金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在长达30余年的时间里,他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霍金在探索宇宙的基本规律上开辟了新的天地。对于奇性定理、黑洞面积定理、黑洞霍金辐射和无边界宇宙理论,一个人生前拥有其中的任何一项成就,就足以名垂不朽。而霍金却拥有了这些理论的全部。

作为一个全身体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患者,医生曾断定他活不了两年,但是他以勉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专注在科学研究中,并且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值得每一个职场人学习的。我们的工作没有那么大的困难,一般人的身体健康条件可能也都比霍金要好,但不少人却在工作中无法做出像样的成绩。

工作观:保持兴趣与希望

霍金在他的一生中,专注他的研究与工作的几个领域,很大程度上,更是受到兴趣爱好的启发,加上自己保持对知识探索的希望,最终成就他的一生。而在我们的职场中,很多人对工作谈不上喜欢或兴趣,没有目标。或者把对工作的关注点放在收入怎样,工作轻不轻松等比较表面的层面。工作作为我们一生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应该多听从自己内心,勿忘初心,带着兴趣与希望工作,方得始终。

生活观:积极、乐观、平和

霍金罹患的是十分罕见的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病很难治愈,患者因肌肉萎缩引起运动功能减退,全身瘫痪,丧失说话功能,吞咽和呼吸困难,更可能导致窒息或引发肺炎而死。刚满21岁的霍金被命运无情地抛到死亡的边缘。最可怕的是,在整个病程中,患者的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和想象能力都不受影响,也没有任何疼痛感,只有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1985年,他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

尽管霍金被轮椅禁锢身体多年,取代了他的身体除了大脑以外的大部分功能,但这台轮椅在大部分时间里被他不屈不挠的意志所控制,仍然乐观积极地面对一切。

坐着这台轮椅,他乘热气球到过南极,两次登上了长城,试过转动着他的轮椅“翩翩起舞”,更体验过太空失重,甚至还想去西藏……在他心中,一直乐观积极地面对一切,生活中用心感受着各种小确幸。

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科学,了解宇宙与时间,他更是积极地进行科普创作,为的就是把自己的知道的用最简单最浅显的东西分享给更多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国,努力让更多的人对深奥晦涩的知识能产生兴趣。

霍金的伟大在于他不但用学术上的成就征服了宇宙,更用自己的传奇一生,点燃了更多人对科学的兴趣,激励了很多身处困难的人。缅怀伟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能站在伟人肩上,好好的继承!职场人士,从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的高考昨天结束。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有喜有忧。有人会上心仪的大学,有人发挥失常或许准备复读,今天对于高三复...
    Sally_said阅读 301评论 0 0
  • 大年初二,新年的鞭炮声余音绕耳,柒柒坐在十三家的客厅看着前一晚为了集五福咻一咻错过的春晚,耳畔是...
    柒柒520阅读 651评论 1 0
  • 毛笔字(二)
    guyuanci阅读 81评论 0 0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甘心、变得认命、变得对一切新鲜失去了激情。 “你太过于平凡了”,我深信,并拿出了所有的借口...
    柒栎轮舞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