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之美》读书笔记二

四到六部分

视频播放器的标准化。文字、控件要大;显示已播放和未播放的时间;视频标题嵌入到播放器里;显示录制和发布的时间(视频的附加信息);默认停止状态。下面我们看看主流的视频播放器吧

TED(上面的标准全部符合)

YouTube(好像只是符合显示已播放和未播放的时间这一条,说真的,YouTube视频播放器除可以跳过广告外,其他的体验并不好)

关于默认停止状态问题还涉及广告的播放。我们打开一个网页时,烦人的视频上的广告会马上的播放,由于部分广告为了吸引注意力,声音会过分尖锐或者混乱,给用户很多的烦扰,在不得不添加广告的情况下让广告默认暂停也不会造成实质性的损失(猜测),毕竟用户还是会点击播放的,而且对用户来说是一件好事。在cnbeta植入的优酷视频中采用这样的方式。

表单的设计表单有双列和单列区分。双列的标签居左对齐或是居右对齐,相比较而言,居左对齐比居右对齐更容易发生错误,因为标签与输入框有更大的距离,容易看错行。为了避免错误和更高效率的使用表单,单列表单是更好的选择。

视觉与逻辑上对应。此处的的对应是关于给重要程度不同的按钮赋予不同的视觉重要程度。下面是LOFTER的 发布 预览 取消 按钮,在重要程度上来说,发布是最重要的,所以它在视觉上也是最突出的。

向导。为用户设计清晰的期望,利用导航告诉用户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这样做可以有效的消除用户的焦虑感,让用户对将要发生的事有所预期。下面是淘宝申请售后的页面。把要进行的步骤清晰的罗列了出来。

校验。在用户犯错时给用户及时的提醒,既要纠错,也要提醒,尽量较少最终用js的脚本提供一个警告框,这是一种非常粗鲁的方式。下面是Twitter手机客户端的注册界面。

创建个人资料。为普通用户和特殊用户提供相同的初始注册页面,以避免给普通用户造成只有特殊用户才能注册的误解。比如一个有关平面设计师的平台,平面设计师可以在上接活或者销售自己的作品,需要在平面设计师注册时提供电子账户等注册项,而一些普通的爱好者不需要这一项,为了不给普通的用户注册时带来疑惑,初始的注册页面是不包括电子账户等注册项的,只有选择了设计师才会出现相应的选项。关注类的网站,个人资料页面动态的显示主人的行为,例如“知乎”的个人资料界面,可以寻找与自己品位类似的人。空白的个人资料可以鼓励人们采取某种行动,类似于购物网站的空白页,购物车。

使用可折叠的面板控件,在正确的时间,显示正确的工具,书中讲的是一个在线的编辑产品,产品中有非常多的工具,全部罗列在界面上会非常的混乱,所以,使用可折叠的面板控件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方式,把分类的工具放在折叠的面板中,使用时打开相应的面板即可,类似于《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的左侧的导航。

开展社交功能。社交分为“朋友”和“关注”,像微信这种熟人社交类的通讯工具,只有在互相成为好友时才能实时查看对方的动态,因此对微信来说,交友是业务拓展的基石。而一些社交关系相对较弱的产品,比如微博和知乎,对方并不认识你,并不需要加好友,因此不需要存在好友关系,只要关注就可以实时查看动态了。

关于博客。博客应该便于浏览者扫描页面,以决定某篇文章是否值得读。使用trackback,别人引用你的文章时将在你的博客上可见,比如A引用了B的文章并且对B的观点做出了评论,会在B的文章下面显示A的文章链接,这种方法可以更好的鼓励交流,微博使用了类似的功能,不过你必须二者关注了才会显示。

诱使人们阅读更多的其他博客,比如相似博客的推荐,最受欢迎的博客推荐,或者提供前一篇后一篇博客的按钮。

邀请讨论。不要控制留言,评论,论坛回复,这样做会让客户觉得在隐瞒什么。尤其是对那些对产品抱有极大热情并对不好的方面提出批判的人,他们对产品会有极大的帮助。比如当下火爆的国产品牌华为,小米,魅族,锤子等会有官方的论坛,那些活跃的分子或者是发烧友会发起对产品的讨论并且对产品的改进有很大的作用。当然,要给用户提供标记来犯者的途径,然后让管理员来审查,让其他用户作为监督者可以降低论坛的管理成本。(评分系统的讲述放在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