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学习

第一次分享大课:重新定义学习

今天是船长的第一次分享大课,重新定义学习。我听了之后,有很多感触。在第一部分发现你的学习图式中,船长提了三个互动问题:

1. 成长最快的一段人生时光,什么时候,是什么在推动成长的发生。我个人觉得,毕业之后的人生时光是我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这段时光确实跨度有些长,我个人经历了n次的考研失利,经历了不同工作类型,不同工作城市的转换,经历过不工作的三年时光,经历过迷茫,焦虑。我从这些体验中一步步在成长。关于考研,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放弃某个城市刚刚考上的教师编制,辞职到另一个城市复习考研,可以说阻断了所有的退路,要奋力一搏。当时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如果我考不上,我的人生就完了,我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那种恐惧和紧张特别强烈。也许是我的自我暗示,也许是命运,也许是……总而言之,我真的没有考上。指望通过考研改变人生命运的期待彻底破灭了。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未来了,我的整个世界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黑暗。但,我还是走到了今天,依然活下来了,也并没有像我当初想象的那么狼狈。后来的无数次,我再回忆这段经历都会觉得,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槛,那些所谓的槛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的。所以,我在未来面对挑战和选择时很少会纠结,因为有了那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我想,怎么也不会比那次更差了。而且,即使更差,也不至于陷入绝境,即使真的绝境,也还有可能绝处逢生。后来在不同的城市,换不同类型的工作,我对每一份工作都特别努力,上心,可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工作之外,我学习父母效能沟通课程,做公益,在学习的几年中,我也断断续续写了一千多篇觉察。而在最近,我从自己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对生活的用力,看到了自己用力背后的恐惧。直到这两天听罗杰斯的个人形成论,不防御,对经验持开放的态度,充分体验每一个当下,对自己的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保持开放和真实,一下子引起我的高度共鸣,这也是我所期待的境界。这一路走来,我成长的很多地方都来自于我个人的经历和体验。

2.你最常用的学习方式有哪些?

我上学时最常用的学习方式就是读书,背书,记笔记。毕业之后,这样的方式一直在延续,但多了一份觉察,我经常会把自己学习的内容跟自己的经历联系起来去思考,然后结合自己的实践写觉察。当时不知道有多大的意义,但回头来看,这些觉察带给自己很多的成长。

3.你是否囤课囤书,为何无法完成它们?

我是典型的囤课囤书族,看到书就想买,看到课就想听。总觉得自己这也想学,那也想学。最近意识到自己的这个模式,正在慢慢的学停,停下来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放慢脚步,把自己囤的课囤的书慢慢去消化。

第二部分有意义的学习,船长讲到罗杰斯把学习分为两部分:颈部以上的学习和有意义的学习。颈部以上的学习,学习尺度过窄,老师是学习质量的控制者,教育思维受工业思维影响和主导,强调大规模,集中化,标准件,专业分工。这一点让我突然想起来,历史课本讲教育发展的时候就提到工业革命时代教育的发展,当时的工业革命确实在影响着教育决策的制定及教育的走向。而现在我们处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对于人才的需要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我们的教育似乎还没有跟上步伐。每一个大变革时代,都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不同步了,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矛盾,最后走向变革。放在历史长河中看,或许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大变革时代,变革的洪流犹如暗涌,在聚集着能量。船长把罗杰斯的意义学习,用在实践中,何尝不是在进行教育变革中的尝试。我不仅佩服这份勇气,更欣赏这份前瞻性的眼光和对教育的责任感!

有意义的学习是弥漫性的,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超出事实性知识的累积,带来行为,行动选择,态度及人格的变化,推动内在世界的底层改变。

在这里,船长说到,在体验中看自己,停下来看一看自己的模式。关于这一点,我也就最近才有一些体验。在每一次的行动中,跟自己的内心保持充分的链接,觉察自己行为背后的需要,看见自己的模式。对自己的内在世界保持真实开放,不排斥任何体验。

对于有意义的学习带来的成果:新的自己。自信、自我定向且目标现实,喜欢自己,接纳自己,认知灵动,僵化程度小,开放而流动,建设性地改变自己适应不良。这些美好的体验,我想想都觉得特别美好,我才体验到那么一点点,已经感觉到无比喜悦。这注定是一条不再回头的路。

第三部分学生中心的学习

学生中心的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论,无结构,鼓励思考,展示多元,自我定向,接纳,非评判。在真实体验中找到答案。目前,无论是对于成人的学习还是孩子的学习,船长都在进行着这样的实践。这是一条艰辛的开拓之路,但我对这条路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知道这是重新找到人的活力和价值之路。

体验是最高的权威。用学习的新体验重新定义学习。船长提到,一遍不懂可以两遍,两遍不懂可以三遍,甚至体验十遍,一下子触动了我。是呀,如果我不懂,我可以反复听反复看,我可以跟舱内的伙伴讨论呀。我也可以去分享,这些都是在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呀。

期待明天开始的晨间导读,期待这次重塑自我的航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中,最伟大的两天,一是出生的那天,二是知道自己为什么出生的那天。”——William Barcl...
    UP能量婷阅读 542评论 0 0
  • 1.到底什么是有意义的学习?罗杰斯认为有意义的学习是以自我的体验为核心,建构自身对自然界,对社会,对自身的看法,通...
    悦紫嫣阅读 528评论 0 1
  • 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帮助更大。——芒格 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却不是个会学习的人,事实的确如此。...
    张轩铭阅读 1,746评论 2 16
  • 如今,各类知识通过网络已经变的触手可得。学习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从以前单一的课堂面授,变为了多种方式并存。 老师,...
    方园小憩阅读 460评论 1 2
  • 插入这样一条数据到一个属性中,该属性为varchar(255),就报错了: 显然也是这条数据太大了,无法插入,该如...
    夏臻Rock阅读 2,9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