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2020继续发光发亮

2020.5.20 考研记录

01
这一年来,没有什么特别,只专注于一件事,就是考研。一直想着等着来年收到好消息时,才有资格把这一年来的经历都写进文字里。但,19年的事记录在19年,那才是有意义的吧。

距离上次更文整整八九个月,停更的时候,在公众号发了几张带文字的图片。一句是:成功的结果人人都想要,成功的路不是人人都想走。另一句是:什么是大事,把一件事情从头到尾,做到成功就是大事。

就像涛涛老师说的,如果能把考研这件事坚持到底,那以后面对其他事都不会太难。

这一年,挺累的,也挺哭,挺孤单的。但坚持完成考研这件事时,也是留给21岁的自己最大的礼物。

image

02

2019年初,大三的寒假,这个时间段在家里,我每天思考的一件事就是考不考研。每天都会抱着电脑看着知乎上的经验贴,看看那些经历过考研的师兄师姐备考经验和感受。

我明白,作为一名二本生,想考名校真的很难。即使学校也有师兄师姐一战或二战考上985或211的,但面对考研人数日益飙升的20考研,竞争依旧激烈。

image

一月份,询问了身边熟悉的师兄和师姐后,我还是徘徊在犹豫中,下不了决心。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爸妈,他们没有反对,只是让自己做好决定。还是很犹豫,因为怕苦,怕累,怕自己心态崩。

但事实上,我从一月份就开始买了恋恋有词每天看英语视频,因为没经验,我居然还真的每天花了两个多小时看了朱伟的(单词讲解,句子讲解)(明明可以倍速看)。

二月份,印象深的是,我那时算好了时间,上午两小时看英语,下午看教资,晚上写推文。就这样,除夕夜那晚我居然还在看朱伟的英语视频。现在想想简直惊呆了自己怎么坐得住。值得庆幸的是,那个寒假把前面二十几个单元的单词都过了一遍,剩下的回学校坚持看完。

三月份,回校后,我依旧犹豫,师姐告诉我慢慢做决定,四月份准备都不迟,只要不考数学都不迟。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几个朋友后,听了对方的想法,慢慢自己就更加犹豫了。于是,考完教资后,我便处于放松状态,没下定决心考研,便每日照常上课,日常玩耍,就在这个月去了趟香港,把之前的心愿给圆了。(现在想想,2019年所有的美好只短暂留在了香港之旅的那一天)。

image

(香港)

四月份,清明后几天,不知为什么,自己突然想重新选择考研。这一次,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紧接着和考研成功的师姐聊过几次后,便买了相关的复习书本和资料。四月份的中下旬,把件烂尾的事情处理好,于是把自己的书本搬到考研教室,专心考研。

image

(早期的考研教室)

五月份,从下定决心考研那天起,每天早上七点起,七点半到教室背书,八点半上课。下午四点40分下课后,玩下手机又开始背书,临近上课前半小时去吃晚饭,准点到教室上课。晚上九点下课,到考研教室学习一个多小时。十点多回宿舍洗澡洗衣服,十一点开始刷百词斩的100个单词,十二点听音频睡觉。(因为我从二三月份回校开始就每晚失眠,再加上经历了些不愉快的事情,每晚只能听主播电台入睡)。这种节奏一直持续到了期末。

六月份,最熟悉的那几个师兄师姐毕业了。有一瞬间察觉到他们都要走了,没有很大的欢喜,也没有很难过。持续坚持每天做资料框架和背书。持续到期末,把重心放回到了期末考试。

image

(每日的闹钟)

七月份,暑假开始了。对于考研人来说,是很至关重要的两个月。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备考。这也是读书这些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回家的暑假。暑假期间,考研教室的人慢慢变多,空位置上也逐渐有了新主人。第一次进考研教室时真的很压抑,每个人都是低着头学习看书,看学习视频。习惯后,想想这才是正常的氛围。

调整了作息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到教室背单词,七点半到八点半看政治视频,八点半到十二点背书。简单吃了点东西开始刷百词斩单词,中午在教室趴着睡半个小时,一整天都不回宿舍。晚上十一点收拾东西回宿舍。

image

(暑假在教室外拍的天空)

八月份,再次调整学习的规划,日常的作息时间不变,日复一日。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当日任务踏踏实实的完成。就是每天饿着肚子走去饭堂吃顿有肉的饭。就是每天走在校道时,抬头望望天空,伸伸懒腰。

image

(所有空教室都封了,只有走廊能开声读书)

学习进度加快,持续进行二轮复习,但还是有很多内容都记不住,怎么也记不住。还好的是这个暑假心态没有崩,并没有觉得枯燥就沉迷电视剧或手机。

image

(倒计时100天)
03

九月份,距离考研还有三个月,认识的几个朋友都是差不多这个时间段决定考研。

image

因为我们专业要去京东实习,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被分配去了,留在学校的要么是考研的,要么是补考的,要么就是已经找到实习工作的。说实话,直到同学去到京东实习觉得辛苦时,我都还很羡慕他们能去。

我也有机会的,但我不能,包括班里那几个考研的同学都能去京东。但我们不能。因为一去就是一个月,浪费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考研人来说,简直就是致命。因为怕啊,就像之前有个人和我说的那句话:当你下定决心考研时,所有的事情都得为你让道。

没有什么课,整个九月份只用每周上一门实训课,相比于其他专业的同学,我依旧只需天天呆在考研教室里。

十月份,听了爸妈的话,回家一个星期。开车回家那天,自己开了两个小时,神经从没有那么紧绷和注意力集中过。后来坐在后座休息时,看了窗外很久,想想自己要是复习时有那么集中的注意力就好了。因为自己很容易走神,想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浪费时间简直是暴击。

回家这几天,我什么都不用做,每天只需要看书复习,等吃等喝。(实在太爽了,考研的待遇简直比高考还好。哈哈哈。)

事实上,来回的时间浪费了好几个小时,自己再次调整作息时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看单词背书。只能说,那个星期复习的效率不如在校,但还是学了点东西进脑子。

image

(日常羡慕别人能打球和跑步)

回学校后,只剩下六七十天。我记得有个朋友说我是不是回家了,好几天没见我。我似乎回了句:是啊,怕自己后期心态崩,先回家调整下情绪。(哈哈)

十一月份,复习已经进入了三四轮,觉得时间紧迫了,于是想把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知乎之类的社交娱乐软件全关了。只是,做这个决定还是狠不下心。因为我本身每天玩手机时间不多,几乎只有中午半小时,下午吃饭时看看,晚上睡觉前看看。但后来,下定决心,关闭了朋友圈,卸载了微博,知乎,而淘宝不卸载是因为要买资料。

image

(倒计时28天的考研教室)

似乎也没什么不同,毕竟微信消息照样接收,没了娱乐软件,就不会被吸引住了。关闭朋友圈那段时间里,也没有冲动去看谁和谁的生活。每晚睡前只看看公众号的推文,基本上都是看手机十分钟内就扔一边。玩手机的时间变少,一般都是两天才充电一次。别人发信息大都是掐着饭点才回信息。

这个月开始,每天去教室,回宿舍,都得听专业课的音频,一边走路,一边记忆。背诵英语作文时,掐着饭点前背诵,去吃饭时,一边默念,一边回忆。

image

(12月早上六点多的天空)

十二月,真正的冲刺月了。于是,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下午回宿舍洗澡,晚上接近十二点回宿舍。回宿舍洗漱后还得看政治技巧视频。我真的是个很怂的人,以前晚上十一点回宿舍时,校道上没啥人时,自己都心怕怕的,一边走几步,回头看几眼。(那时总有很多负面新闻,毕竟怕有人跟着我。)

只是,当我深夜十二点回宿舍时,却没怎么怕了。但还是特别希望十二点时能让我看见个人影。有时坐在后座的同学准备回宿舍了,我也跟着收拾东西,跟在她后边。(再次把自己蠢笑)

image

(每天走的校道

十二月份,天气开始变冷,每天背书的时候,都有同学穿着又厚,裹着围巾戴着帽子在走廊背书,因为大家都害怕生病(临近考试,谁敢生病额)。

而我自己这几个月以来,光是背书的地点就换了好几个。暑假在三楼空教室走廊,开学后每间教室都得安排上课,就转移到一楼教材室的走廊,后来又跑去树荫下背,紧接着天气变冷了,怕感冒,回到了楼梯间继续背。经常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因为不敢坐着背书,坐着容易想睡觉。

考研期间,锻炼出的本领:能连续站着好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

十二月,考研教室的同学回宿舍的时间越来越晚,基本上都学到十一点多才陆陆续续有人离开。

这个月,起早摸黑去教室,深夜回宿舍。依旧还是觉得时间不够,依旧还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内容,很多知识没学透,没学懂。但关键在于心态,不过,越临近考试我越放得开,越期待考试。心态总体上还是挺好的。

image

(储存在手机的资料)

考前那一晚,特地去吃了鸡腿饭,特地整个星期都穿红衣服(因为喜庆,给自己冲冲喜,哈哈),特地保持心态开开心心。于是,就像平常一样模拟考试一样,把将近十个月的努力用在了这两天。

考完的那天正好是冬至,没有大悲大喜,但还是很开心自己终于在实现梦想这条路上坚定不移走了那么久。

如果问2019年有没有什么遗憾,那可能就是,如果没考上,那就是21岁的温言最大的遗憾。

04

整个考研期间,没有一蹶不振的时候,如果说心态崩,大概只在家里人面前哭过两次。一次是暑假因为六级成绩,一次是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时。

十一月中旬时,很清楚那一天吃饭时特地去买了杯奶茶去背书,结果在空教室喝完奶茶时,自己面对记不住的知识点,就莫名奇妙的哭了(接下来我再也不喝那家奶茶)。

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我还是记不住,想着想着就绷不住了。打了电话回家,一边哭一边说自己好累好辛苦。这次很意外的是我爸边听电话边安慰我。

image

没错,爸妈和我说,如果觉得没什么希望就放弃吧。我当时就懵了,(不应该是让我再坚持坚持吗?哈哈,心里脑补了)。

我就说了自己努力那么久,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不想放弃。额,我爸让我再坚持坚持,保持心态考试就好了,结果怎样都没事。的确,剩下的时间保持好心态才是正确的做法。

挂电话前,我爸说的那几句话戳到我泪点:他说,父母挣钱就是给自己子女花的,不要觉得没有去实习没有工资收入就比别人差什么的。****其实你在学习时就比那些实习的同学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我一直挺害怕自己浪费了时间考不上,又没赚到钱。我已经到了该经济独立的年纪,但还是要父母供着读书。本该好好找单位实习,却还要做这个看不见未来的决定。

只是,当听到父母这样说时,心里踏实很多。我一直很庆幸自己有明辨事理的父母,很庆幸自己一直被爱着。

image

(倒计时一个星期,贴在桌上的速记)

十二月自己之所以能保持好心态去备考,就是因为自己没有了那么多的忧虑,没有什么牵挂,只需要专注自己的事情。

05

待在考研教室这几个月,也看到了许多“事情”:比如真的会有情侣一起备考,一起努力;也有单方考研的,另一方每天过来陪考的;也有人占着好位置,桌上堆满了书本,桌上贴了张“此座位已有人,请勿占座”,结果整个考研期间人影都没见过的;也有人每天按部就班来学习,临近考试时就不来了,相当于弃考的;也有人一边背书半小时,看手机五分钟的;也有人从一开始就坚定不移好好学习的。

还有深刻的:几乎每个去打水,每个去上厕所的同学,只要踏出考研教室,就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的。

毕竟每个考研人只有那点少得可怜的时间才有机会看手机。

现在已经考研结束一个多星期,偶尔还是挺怀念那些从没有交流过的“战友”。但这种生活,一生过一次就足够了。

我的2019,时间只花在复习上,精力值留在复习上,没时间去打扮,没买过什么漂漂亮亮的衣服,卸载娱乐软件后,手机两天充次电,每天晚上拎着电脑从教室走回宿舍。没有什么考研朋友交流,每天独来独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宿舍。

最后接近考试的那个星期,每日两餐几乎都在点外卖,因为和其他两个朋友拼单点外卖,所以每次都一起吃饭。其实真的超级开心的,因为自从考研起,我都是一个人吃饭,好不容易能有人一起吃饭,简直兴奋又满足。

没有出去玩过,没有娱乐。有时甚至只有一个人跟我讲话,就是饭堂小哥或阿姨问了句:吃什么?还有呢?

image

这一年,失去的,收获的,会是21岁的自己最宝贵的经历。因为我也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比高考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卖命。

因为我知道,真正的温言,是个会为梦想很努力的girl。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实现某个人曾经和我讲过的那句话:希望你越来越好,比我优秀,比我努力。

因为我深信,我们当初的决定,一定是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只有那样,我们才能毫无牵挂和顾虑一直追上各自的梦想。

最后送上一句话:别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暗自努力,他们在你看得到的地方也吊儿郎当,和你一样也在抱怨。而只有你相信这些是真的,最后也只有你不思进取。

希望来年的我们:一起变得更好更优秀。

image

这四个字一定是:未来可期!

最后,欢迎来我的公主号《温言说》找我玩呀。
我超可爱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