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肆虐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掠过树梢,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好像一位披荆斩棘、无所不惧的斗士;有时给围墙挡了一会,打个旋儿,萎靡了下来,令人不禁怀念起春天细雨淅淅滴落屋檐的声音。猪羊蜷在圈里一声不吭地卧着,平日嬉戏在田头的鸟雀还在安睡,房间里的台灯亮着,小孩子在专注地朗读着课文。桌子底下,家犬安静地趴在地面,偎依在小主人脚边。未关紧的窗户哐当作响,孩子停下笔,起身去拴好窗闩。折回来时,低头摸了摸狗背上的绒毛,继续埋头书本。那狗发出一阵惬意的咕哝声,在孩子的心头稍纵即逝。

冬天的清晨,显得格外精美而神秘,给人一种万物静止的感觉。若不是枝头跌落的积雪,砸在地面发出的沙沙声,我大气都不敢出一下,生怕惊扰冬之女神的休憩。

忽然想出去看看。

拉开门,一股急切的雪风涌了进来,似乎同时外边也有人推门,两种力量在抗衡着。待终于走出来,才发现清晨的静,真真静到了流淌的血液里。我们走上大街,脚下的积雪发出咯吱咯吱乐音,平日里次序井然的路面已铺成白色的地毯,上面滞留着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脚印与车痕。店家的橱窗,从没这么明亮过,我知道,这是大自然这位清洁工的杰作。有的窗与屋角接轨的地方,挂着晶亮晶亮的冰柱,有长有短,粗细各异,一些显然已被人为的折断,我想,倒不一定是小孩的闹剧,也许是一些童心未泯的大人。马路中间,还是有一些不服输的车辆,在艰难的行走,速度还不如我们错落有致的脚步。或许,人与自然的斗争从来就是一场拉锯战,有时享受着征服的喜悦,有时又不得不妥协。

路边的大树,低头俯瞰我们,身上披着一件厚厚的白色天然绒装,似乎在炫耀他们一年都难得换上一次的新衣,毫不留恋那逝去的夏日的回忆。公园里,往日欢快地着跳广场舞的大妈,穿梭往来学习溜冰的孩子,都不见了踪迹,空气中只弥漫着《小苹果》的余韵。人工湖里,几只游船随意地斜着,似在期待早日满载一船的欢笑。远处,平常开阔的暗绿的田野,此刻像是盖上了一层腼腆的薄雾,虽然看不清晰,却反而更加引人想去一探究竟,探寻薄雾底下大地的真实面目。沉稳的天空,低然不语,以一种看热闹的神色睥睨着我们。难怪有人说,冬季,是最安静、最不闹腾的季节,他洁身自好,不愿过多介入凡间的纠纷。他的力量是沉默、玄秘的,如果你去侵犯他,他在暗暗承受时,说不定会给你最意外的一次警告或还击。或许,这也是一种信仰,只有在爆发时才能窥见他原来的模样。

沿着已渐消融的水渠,我回到了家,像接受了一次圣洁的洗礼。身上起先还有迹可循的雪花,如今已化入了衣物,渗进了骨子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雪(点击此处有音乐) 在家养病不出门不见人不与外界联系的我,清早五点钟起床叫醒孩子时,看到了窗外正纷纷扬扬的大雪...
    夏懿琳阅读 588评论 7 5
  • 层云重叠厚重之处,光晕渐浓,从边缘燃起,转瞬已成燎原之势 晨光微熙 檐上落白,点点片片,絮絮屡屡,层层叠叠,在愈聚...
    蕴_Caroline阅读 653评论 0 0
  • 做农历诗词课程的时候,应马老师和几个伙伴约定每个节气选定几种植物来做记录。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小雪在我决定写晨山...
    刘丽赏阅读 439评论 0 0
  • 下周,要带小丫开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揣在麻麻肚子里的那次不算。姥爷紧张的不行,不能去不能去,这么小什么都不记得...
    和翊浛阅读 83评论 0 0
  • 雷雨,雷雨,你说这是你最近为自己取的笔名,你要开始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作品了,你说,如果将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你也要...
    腐而不朽阅读 2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