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琐忆:宝钗之殇

宝钗之殇

文/鹿庐


                             引

“抑钗扬黛”,向来是红学界中绝对的“政治正解”。男人们认为她格调过高,高不可攀,也或许是他们的人生中,曾有过求而不得的遗憾,因此惟有拼了命地抹黑,才能掩饰心底深处的卑微;女人们大多不及她优秀,难做得如她那般事事周到,因此也不免嫉妒:这周到后面可会隐藏着不为人知,或不可告人的城府和心机?薛宝钗口拙,她无法为自己辩驳。她只是以行动告诉我们:“其实,我真的没有那么好!”


01

薛宝钗初进贾府时,约莫十三四岁,曹公说她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她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脂砚斋亦是对她不吝赞美,说她是博学宏览,胜诸才人,知命知身,识理识性。

她在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了“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是的,她太“完美”了。书中各色人等在提及她时,无不交口称赞——

贾母喜她稳重和平;

史湘云说,你敢挑宝姐姐的短处,我就伏你;

邢岫烟的那门亲事,也是先取中宝钗,然后方取薛蝌;

互剖金兰语后,林黛玉亦说,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

被塑造成无一是处的赵姨娘都夸赞她,说她“怨不得别人都说那宝丫头好,会做人,很大方,如今看起来果然不错。他哥哥能带了多少东西来,他挨门儿送到,并不遗漏一处,也不露出谁薄谁厚,连我们这样没时运的,他都想到了。”;

贾府里的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

第5回里的判词和红楼梦曲,更是将她的“完美”,抬升到了极致——

孔子将门徒分列四科:德行、言语、政事和文献。《世说新语》也按孔子的分类,将魏晋时期的名士风流进行次第排序,德行列为第一。曹雪芹亦不吝用乐羊子妻来喻宝钗,称其德行堪为众钗典范。她不是一般的女子,她是“山中高士”。

第22回<制灯谜贾政悲谶语>中,贾母带孙儿们一块猜灯谜。宝玉往常间的长谈阔论,今因父亲在场,只敢唯唯。

湘云素喜谈论,今日也缄口禁言。黛玉本懒与人共,原不肯多语。宝钗原不妄言轻动,便此时亦是坦然自若。在场众人,惟宝钗一副训练有素的闺秀姿态。

或许是自己不够优秀,不能体会完美到底是怎样一种境界,所以每每总不免为宝钗紧张,认为她是书里活得最累的人。她愈是表现出色,这种感觉就愈发强烈。总觉得她就像一张拉到满彀的弓,不知或不肯有丝豪的放松,似乎只要稍微松开,就会被人看扁看弱,于是她绷得紧紧的,却不懂得越是拉得紧,弦子就越容易断。

我在想,莎士比亚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成为传世经典,绝非是他把悲演绎到了无人能及之境,而是在看他的悲剧时,每到极悲痛时,便会猛然插入一段喜剧:主角在紧要关头时,常向自己嘲笑。他的悲是嬉笑怒骂的悲,他的悲里有对世情的堪破,有对命运之手无法掌握的麻木与绝望,但读得起却让人不至于感到沉沦,甚至不觉得累。

《红楼梦》中的薛宝钗,缺少这一点。


02

说到自嘲,最流芳千古者,莫过于孔子。

子贡不愧为言语科高材生。说话含沙射影为一众弟子之最,也颇得老师真传。但毕竟,姜还是老的辣。

孔子仕途坎坷,屡仕均不被重用。弟子们也跟着着急。有一次,子贡问孔子:“假设这里有一块美玉,是要把它放柜子里藏起来呢,还是找一位识货的商人卖了?”孔子当然知道子贡的意思,便说:“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意思说是:子贡啊,我哪里会想把自己藏起来啊,只是没遇上明君,能让我施展抱负的罢啦。

说起孔子的诙谐,还有一次是孔子周游到了郑国。与弟子们走散了,便自顾在城东门外傻坐发呆。有个郑国人看到了,就跟子贡说:东门边有个人,前额像尧,他的脖子像皋陶,他的肩膀像子产,不过自腰以下和大禹差三寸。但看起来灰头土脸的样子,好像“丧家之犬”。子贡见到孔子后,便将此话跟老师照实说了。孔子坦然大笑说:“……说我像丧家之犬,确实是这样!确实是这样啊!”

孔子的自嘲与诙谐,无疑颠覆了众人所认为的“圣人严肃端谨”的刻板映象。而这种自嘲,正是他历经无数造次与长期颠沛后,收获的超然与豁达。这种舒张自主的诙谐,能让我们于丑中见美,于失意中见到安慰,于哀怨中见出欢欣。使我们在面对紧张情境时,得以放松;遭遇悲哀困难时,得到解脱。

这个道理,伊斯特门在他的《诙谐意识》里说得更为透辟——

穆罕默德曾自夸能用虔诚祈祷将山移到他面前来。一群信徒便围上来看他显本领。尽管祈祷如何虔诚,山仍旧巍然不动。于是他说:“好吧,山不来就我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就走去就山罢。”我们也常同样地殚精竭思,求世事恰如人意,到世事不尽如不意时,我们说:“好,我就在失意中求乐趣吧”。

这就是诙谐。诙谐像穆罕默德走去就山,它的生存是对于命运开玩笑。

这种玩笑是一种征服,它有别于遁逃者的滑稽玩世,偏于征服者的豁达与超然。滑稽与豁达虽没有绝对的分别,它们都是以“一笑置之”的态度应付人生的缺陷,却有等差。朱光潜先生在《论诗》中所言——

滑稽者的诙谐是“喜剧的诙谐”,出发点是理智,听者受感动也以理智;滑稽者只知玩世,他们对于人世,理智的了解多于情感的激发。他们于喜剧中见出人事的乖讹,仿佛这种发现是他们的聪明,他们的优胜,于是嘲笑以取尔,这种诙谐有时不免流于轻薄。

豁达者的诙谐是“悲剧的诙谐”,出发点是情感,听者受感动也以情感;他们超世而不忘怀于淑世,他对于人世,悲悯多于愤嫉;他们可以在悲剧中参透人生世相,他们的诙谐出入于至性深情,所以表面滑稽,骨子里却沉痛至极。

这种“悲剧的诙谐”在陶渊明和杜甫诗中,随处可见——

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

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

……

无命苟如此,且进怀中物。

——陶潜渊明的《责子诗》


……

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

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

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杜甫的《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他们的作品,无论是写自己的悲剧,或是写旁人的悲剧,都是“痛定思痛”,把所写的看成一种有趣的意象,有几分“人生如戏”的意味。正因如此,胡适先生在他的《白话文学史》中,对他二人的评价,就显得极有见地——

陶渊明、杜甫是都是有诙谐风趣的人,诉苦说穷,都不背弃这一点风趣。因为他们有这一点说笑话做打油诗的风趣,故虽在穷饿之中不至于发狂,也不至于堕落。


03

薛宝钗大家闺秀的教程中,没有这种张力的培养。因此,当她被造次时,她的表现,就与读者贯熟的样态,格外不同。

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不过是一句宝玉有口无心,顺口一说的顽话。却导致了宝钗的勃然大怒。即便回想了一回,也没更好的法子。于是,梆梆地冷笑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靛儿的一个“可巧”,她把原先宝玉的“造次”,迁怒向了这个小丫头。黛玉原本也想从宝钗这儿讨个便宜,她的一席“原来这叫作《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将之前的紧张氛围推到了极致。

宝玉、靛儿、黛玉三人的造次,按理说,宝钗的应对,本无可非议。但,却与她以往的豁达,大相径庭。让读者不由地也跟着悬了心。不知这弦子会不会因拉得太紧而挣断。凤姐儿虽不通达,却也知其意,一席顽话“你们大暑天,谁还吃生姜呢?……”才将起先的紧张气氛,次第舒缓。

但就宝钗表现而言,这种诙谐自嘲能力的缺失,也让她少了一种富裕的生气,而流于枯燥贫竭的征候。也因此,她或许在某些场合,能以训练有素的闺秀教养从容应对,却无法做到泰山崩于前,而处变不惊。

回顾文本,小说中呈现薛宝钗小女儿情态的文字极少,一次是第27回里的扑蝶,另一次是第57回扑在母亲怀里的娇嗔。余下的时候,她都“端着”宝姐姐的架式,一刻都未曾放松。

我们都希望身边有个如宝姐姐一样的人,她无所求地对你好;在你需要帮助时,能真心地帮你,不图回报。只是人生不如意事,如影随行。谁的人生,注定是一帆风顺,不起波澜?不断的造次与颠沛,就像音乐盒里即将上满的发条,满弦的临界,惟有放手,才能奏响动听的乐音。

宝钗的人生,没有放手。她活得比任何人都累。她或许豁达,却不够超然。因此,她会被造次激怒,无法智慧地将危机转化了诙谐。

她的人生,注定不能像黛玉湘云般——小女儿娇态时时尽显。这也成了很多读者在解读宝钗时,加以大势渲染的硬伤。

但,有一点是必须要提醒的:薛宝钗不过是及笄之年的少女。这个年纪的孔子,也不过才将立志于学。那么,当我们在审视这位白璧微瑕的少女时,是不是也可以不那么苛责,而报之以相应的慈悲与温情。

或许在经历风浪后,她会变得超世,变得诙谐,只不过,那是后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红楼,莫漏红楼女子;论红楼女子,莫少“金陵十二钗”;论“金陵十二钗”,莫缺薛林二冠。 关于薛宝钗,其诚然是个出色...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6,562评论 25 75
  • 对薛宝钗这个人物,我怎么也讨厌不起来。想了又想,大概还是因为她内心固守的那颗虚空心,深深吸引了我吧。 大观园里住着...
    诸神的恩宠阅读 15,157评论 46 139
  • 看了两周,拖拖拉拉,终于在昨天看完了《白夜行》。 其实一直到现在,思绪都仿佛在雾里。只怪故事情节张驰太大,思维跳跃...
    怪新来白发阅读 152评论 2 0
  • 在很纠结要不要把有男朋友的消息告诉妈妈之际,妈妈来了,又:“大包小包”, 疲倦中带着傻笑:“你有人关心,妈也...
    尘缘1227阅读 301评论 0 0
  •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
    乔安的安斋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