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MGR集群原理及实践

一、MGR简介

MGR全称MySQL Group Replication(Mysql组复制),是MySQL官方于2016年12月推出的一个全新的高可用与高扩展的解决方案。MGR提供了高可用、高扩展、高可靠的MySQL集群服务。在MGR出现之前,用户常见的MySQL高可用方式,无论怎么变化架构,本质就是Master-Slave架构。MySQL 5.7版本开始支持无损半同步复制(lossless semi-syncreplication),从而进一步提示数据复制的强一致性。

MySQL Group Replication(MGR)是MySQL官方在5.7.17版本引进的一个数据库高可用与高扩展的解决方案,以插件形式提供。MGR基于分布式paxos协议,实现组复制,保证数据一致性。内置故障检测和自动选主功能,只要不是集群中的大多数节点都宕机,就可以继续正常工作。提供单主模式与多主模式,多主模式支持多点写入。


二、MGR原理

组复制是一种可用于实现容错系统的技术。复制组是一个通过消息传递相互交互的Server集群。复制组由多个Server成员组成,如下图的Master1、Master2、Master3,所有成员独立完成各自的事务。

当客户端发起一个更新事务时,该事务先在本地执行,执行完成之后就要发起对事务的提交操作。在还没有真正提交之前,需要将产生的复制写集广播出去,复制到其它成员。如果冲突检测成功,组内决定该事务可以提交,其它成员可以应用,否则就回滚。

最终,所有组内成员以相同的顺序接收同一组事务。因此组内成员以相同的顺序应用相同的修改,保证组内数据强一致性。


三、MGR特点

高一致性。基于原生复制及paxos协议的组复制技术,并以插件的方式提供,提供一致数据安全保证;

高容错性。只要不是大多数节点坏掉就可以继续工作,有自动检测机制,当不同节点产生资源争用冲突时,不会出现错误,按照先到者优先原则进行处理,并且内置了自动化脑裂防护机制;

高扩展性。节点的新增和移除都是自动的,新节点加入后,会自动从其他节点上同步状态,直到新节点和其他节点保持一致,如果某节点被移除了,其他节点自动更新组信息,自动维护新的组信息;

高灵活性。有单主模式和多主模式,单主模式下,会自动选主,所有更新操作都在主上进行;多主模式下,所有server都可以同时处理更新操作。


四、使用限制

(1) 仅支持innodb引擎

​为什么需要使用innodb引擎呢?在MySQL Group Replication中,事务以乐观形式执行,但是在提交时检查冲突,如果存在冲突,则会在某些实例上回滚事务,保持各个实例的数据一致性,那么,这就需要使用到事务存储引擎,同事Innodb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可以更好的管理和处理冲突,所以建议 业务使用表格使用inndb存储引擎,类似于系统表格mysql.user使用MyISAM引擎的表格,因为极少修改及添加,极少出现冲突情况。

(2)主键

​每个需要复制的表格都必须定义一个显式主键,注意跟隐式主键区分(使用Innodb引擎的表格,如果没有指定主键,默认选择第一个非空的唯一索引作为主键,如果没有,则自动创建一个6个字节的rowid隐式主键)。这个主键能在冲突发生时启动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能够有效提高relay log的执行效率。

(3)隔离级别

​官网建议使用READ COMMITTED级别,除非应用程序依赖于REPLEATABLE

READ,RC模式下没有GAP LOCK,比较好支持Innodb本身的冲突检测机制何组复制的内部分布式检测机制一起协同工作。不支持SERIALIZABLE隔离级别。

(4)外键

​不建议使用级联外键,如果旧库本身有外键,业务上无法去除并且使用的是多主模式,那么,请配置group_replication_enforce_update_everywhere_check ,强制检查每个组成员的级联检查,避免多主模式下执行级联操作造成的检测不到的冲突。

五、参数规范

因前期创建实例大多采取默认配置 导致开发,测试,生产等环境间数据库参数不同 对程序运行有一定的影响。 以后创建实例将会参数规范化 对已有的实例后续也会慢慢修正。

下面简单解释下几个改动的参数

sql_mode 去除了ONLY_FULL_GROUP_BY, STRICT_TRANS_TABLES,NO_ZERO_IN_DATE, NO_ZERO_DATE等限制 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模式

lower_case_table_names 统一设置为1 即不区分大小写 有些实例还没更改 大家建表建库的时候不要大写

character-set-server 统一设置为utf8 不要用latin1字符集

wait_timeout和interactive_timeout参数控制空闲连接的时长 当连接空闲时间超过此参数则会被断开 以后会统一设置为1800s即30分钟

transaction_isolation 事务隔离级别 MySQL官方默认是可重复读(repeatable-read)目前单实例及主从架构的mysql采用了此级别,MGR集群将采取读已提交(read-committed)级别。Oracle默认是读已提交 。


六、两地三中心应用

随着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多IDC的业务支撑能力和要求也逐步提升,行业内的“两地三中心”方案较为流行。其中两地是指同城、异地;三中心是指生产中心、同城容灾中心、异地容灾中心。

两地三中心方案中,基于设定的短期目标可以明确同城双活和异地容灾的方案组合。设计重点为同城双活,即在同城的数据中心之间,一般通过高速光纤相连,在网络带宽有保障的前提下,网络延迟一般在可接受范围内,两个机房之间可以认为在同一个局域网内。

在设计上可以和应用层结合起来,有两种部署模式:分为应用层双活和数据库双活,应用层双活和数据库单活

(1)MGR集群多活架构

基于MGR的多活特性,数据的写入可以在多个节点之间进行复制,实现数据强一致性需求,并且在节点间通信出现延迟的情况下,会自动实现服务降级。对于此类方案,我们可以采用同机房多写,同城异机房只读的方案。

(2)双主模式的多活

两个节点均可以写入数据,可以实现跨机房的数据复制,延迟较低,在业务层需要做隔离,在故障发生时能够快速切换到同机房的Slave节点。此方案对于两个IDC机房的场景中较为实用,但是机房多活的场景不适合。

(3)业务交叉的双活方案

此种方案是双活技术的变通实现,即存在两类业务A和B,数据存储在database级别(schema层级),分别在不通的IDC节点完成数据写入,比如业务A在IDC1完成写入,业务B在IDC2完成写入,两个节点之间存在跨机房的复制节点,在出现问题时,能够通过域名的方式切换到指定的IDC节点。此种方案对于业务的依赖性较高,不适合机房多活的场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SQL MGR 节点管理及故障切换 文章来源: 陶老师运维笔记- 微信公众号 https://dev.mysq...
    陶老师数据库阅读 258评论 0 0
  • MySQL5.7 MGR介绍及安装 文章来源: 陶老师运维笔记- 微信公众号 官方介绍:https://dev.m...
    陶老师数据库阅读 205评论 0 0
  • 昨夜刚下了一场雨,潮湿的空气有些温热。天还是阴沉沉的,太阳隐匿在厚重的云彩后,难辨时刻。 一个长着白胡须的老伯端坐...
    温凉迷鹿阅读 636评论 19 30
  • “她不断地刁难我,事情都是我来做,却好像并没有讨好到她,感觉水火不容,我对这份工作也充满了迷茫,不知道从哪里突破了...
    Lady娜姐姐阅读 1,130评论 19 23
  • 儿子昨天傍晚跟我谈火箭队,谈到什么四少。他竟然知道那么多,每个球星的故事如数家珍,让我这个体育盲钦佩无比。儿子谈起...
    黄淑琴阅读 36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