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句话!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职场感想

今天网络又被美国人刷屏了。美国人从世界上最大的组织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而世界教科文组织被认为是世界相关领域最重要的规则制定方和圈子。美国的退群将离开这个小伙伴圈子,也放弃了规定制定权,必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多机会参与到最顶尖的圈子和世界规则的制定过程中。由此引发我们对职场有什么感想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个圈子

一、适应规则就是优势!

美国人离开了教科文,也离开了这个规则和圈子,而我们经常听到有很多职场人不了解或不适应游戏规则,而另一些人则非常适应规则并且在职场中发展得风生水起。这就引来了我们第一个关于职场的结论,适应规则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为什么呢?因为规则往往代表了既有的制度、流程以及一套大家约定俗成的文化。能够花一段时间适应这样的一系列制度设定set-up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经验,所谓姜还是老的辣,就是因为老姜通常比较熟悉既定的游戏规则,这就是老前辈的宝贵财富。圈子和规则门槛越高,这种经验和优势的价值越大。在春秋战国,很多著名的谋士和门客都是通过混入不同的圈子里熟悉不同的规则来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的机会,比如苏秦、张仪、甘茂等很多人都是在一两个国家成为高级管理的丞相后来被不同的国家敬为上宾聘为高官,就像现在的职业经理人,当他熟悉了整个体系的游戏规则,就很容易在不同的企业之间来回跳槽。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亲身经历,这张照片是几年前我和德国著名足球俱乐部纽伦堡队主教练K先生的一张照片。当时我见到K先生的时候,他还是青年队主教练。而就在去年俱乐部一线队的主教练因为成绩不好被炒掉后,K先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被任命为临时的主教练。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又成为正式主教练。对俱乐部来说这是一个普通的任命,而对K先生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德甲资深专业朋友魏先生一语道破让我恍然大悟)。因为K先生通过这样的职业生涯转换直接进入了一个新的圈层。他在这个圈层里规则的了解(不是能力哦!)慢慢将成为自己最重要的优势。换句话说,即使K先生在纽伦堡将来没有机会继续当主教练,其他一些俱乐部尤其是新晋级的俱乐部也会聘请他作为主教练,他将会从一个俱乐部到另外一个俱乐部不断的得到工作岗位。这些俱乐部聘请他的重要原因就是他对于这个联赛游戏规则的熟悉,这种优势就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法宝!所以这就是我们职场中的一个启示,要在一个圈子里充分熟悉规则,而这种对于规则的熟悉就成为每个人的优势。


K先生的故事值得借鉴

二、通过圈子结识广泛的专业人脉

在职场中不光了解规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这个圈子里了解和认识更多的和更广泛的专业人脉,这样才会给自己不断积累职业发展的机会。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的馆长马未都先生曾经分享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真实故事。著名的拍卖行佳士得有一个看大门的老头儿,这老头儿什么也不会,就看了几十年的大门。但是因为给佳士得看门认识了来参加拍卖的买家、卖家、中介、鉴定师等专业领域的各色人等。后来在他退休的时候,佳士得花重金聘他为高级顾问,原因就在于佳士得再组织大活动请一大批业内人士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够将这些业内人士认全,而这位看门老大爷就是唯一能够和他们进行无障碍交流的人。所以,通过圈子和了解规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是通过圈子和规则扩展自己更广泛的人脉成为稀缺资源也是重要优势。


佳士得老大爷是个职场奇迹

所以,美国退出世界教科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职场的角度上给我们两个感悟,第一,对规则的了解就是一个大优势。第二如果规则和圈子扩展广泛的人脉是关键时候的制胜之道。

本文原创,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MBA导师。历经香港太古地产负责城市策划,国际咨询公司管理顾问,以副总裁助理派驻联想集团美国和新加坡总部,正处级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兼平台公司负责人,出版传媒、会展、体育等公司董事长,到现任国企集团CEO,主导完成海外借壳上市,管理50余家子公司与合资公司,涵盖地产、物业、国际贸易、咨询、商业、绿色建筑、设计、体育文化等板块。关注“小汪回头看”,免费得十年高管经验!让一部分职场人先“扶”起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