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为别人活着的你,是不是也很累

        我想,若是我孤身一人,能生活的很好吗?

        在工作中,你是下属,你是领导,你是同事;在生活中,你是儿子,你是女儿,你是爸爸,你是妈妈,你是男朋友,你是女朋友,你是兄弟,你是闺蜜……

        你什么时候是你?

        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我说想做宇航员,因为想去看看地球外面是什么样子。后来,我想考上好大学,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去看看。现在,我只想好好工作挣钱,为家人带来体面一点的生活,梦想是能一夜暴富。

        读书的时候,我的成绩还不错。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拿奖状回家,父母那高兴的样子。自己也算是争气,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列。父母会在旁人面前夸自己的孩子,那时候的我,大概也算是“别人家的孩子”吧。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后来有一次期末考试,考得不理想,但也仅仅是“别人家的孩子”的那种不理想,我拿着成绩单,竟然不敢回家。老爸在同学家找到我,回家的路上踢了我一脚。那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再考这样。

        “十年寒窗”却不是一瞬间就能过去的。考得不错的时候虽然居多,考试失利却也不会只有一次。拿着优秀的排名回家,再也没有当初拿奖状回家时那种欢欣雀跃;拿着“退步说明书”回家,感觉都迈不动脚步。

        高三那会儿,努力用“三五”淹没自己。我害怕自己空闲下来,会想一些毫无意义的东西,会想从教学楼上飞下去。不止一次想过这些东西,却没有勇气。因为知道一旦做了就无法挽回了,父母怎么办?高考最终也过去了,只是我交给父母的答卷,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别人家的孩子”的期待。

        上了大学后,第一次发现谁也管不到我了,我想读书就读书,想玩游戏就玩游戏。我拼命地玩,按照自己想的去生活着,想着“为父母读的书已经读完了”,现在该为我自己了。现在回想起来,我没成为一个彻底的学渣,但是也不太远吧。

        找工作那会儿,父母比我还急,他们想要我找一份“好工作”,经常打电话问我,情况怎么样……我感觉又回到了那时候,只是现在换了个关注点,从成绩换成了工作。

        现在,我只想着怎么挣到钱。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行了,我需要努力撑起这个家。我还要组建自己的家庭,我会需要买车买房买奶粉……只要他们能生活的好一点,怎么样都无所谓了。

        偶尔,我也会想一想,这样子活过来,到底是图的什么呢?少年时读书,是想努力维持自己那“别人家的孩子”的形象,让父母脸上有光彩。如今的努力去工作,是想减轻父母的负担,为家人带来更好的物质生活。大概只有大学那会儿,为自己想要的活着。

        若是我从来没有拿过奖状回家,是不是又会是另一番光景呢?

        我不想让亲人出门冒雨打伞走着去聚会,所以我开车送过去,即使我内心万分不想去;我不想让亲人深夜无聊一个人看电视剧,我选择陪着一起看,即使我困极了……

        我们都像是蜘蛛,用蛛丝连着所有我们在乎的人。一旦哪一条有一点儿颤动,我们都要立即做出反应。

        没有蛛丝的蜘蛛是活不下去的。而我们,永远不会是孤身一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孩子在湖中游泳 白净的身体,毛绒绒 象两只无邪的鸭子 其中一只是长着尾巴的鸭子 湖水很蓝,很洁净 除了它们再也...
    诗意与河流阅读 305评论 0 0
  • 日本是一个岛国,安处东亚。国土狭长,缺乏纵深的屏障,加上资源比较缺乏、地震台风海啸疫病频发,形成了较强的危机意...
    清风_qf08阅读 1,341评论 1 1
  • 怀揣对《心迷宫》导演的满满期待,加上极少的排片量,起了个大早赶早场,看完不无失望。 莫名的开始,莫名的结束 电影开...
    年少影追阅读 403评论 0 0
  • 今日大寒,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北风呼啸。趁考试结束,成绩未名,作业未知,心小飞侠班的大小孩子们,齐聚小羽...
    时桉不语阅读 1,0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