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丑八怪

这是一个火山即将爆发的时刻。空气里弥漫着硝烟,无色无味却又呛人得厉害,远处近处都是衰败破落的景象,万物都被灰暗上了妆,死气沉沉,毫无生机,花儿鸟儿是见不着的,虫鱼鸟兽更是天方夜谭。

火山爆发之际

或许这儿也曾人山人海,人们安居乐业,或许这儿也曾有过鸟语花香,或许这儿也曾是世外桃源,不知怎的,今日竟成了这般模样。

想曾经也是世外桃源

探寻着、探寻着,沿着这火山走了一圈又一圈,探寻了许久许久,终是未能发现生命的迹象,眼看着,便要接近崩溃的边缘,突然,一个奇迹发生了,那个未找过的隐秘的洞里,竟然有两个漏网之鱼,只见他们蜷缩在一个角落里,互相依偎着,相互取暖,按理来说,这火山温度极高,是不会感到寒冷的,但他们俩很神奇,身体里有种怪异的特质,使得他们能生存在这火山之中,亦或许,他们一个是水做的,一个是火生成的,恰似阴阳相合般,正负抵消了。

见了生人,俩都条件反射般地树起了敌意,不断地、不断地向后缩、向后缩,眼神里满是恐惧与无尽的担忧,只见,这眉一时间竟成了一字眉,皱得紧紧地,像那山峰的山脉。

就在他们不断向后退的同时,探险家开了口:“小家伙们,别害怕吖,叔叔不是坏人,叔叔是一个冒险家,来探索自然界的未知的,叔叔,是来保护你们的呀!”

小家伙们双脚颤抖着将信将疑地问道:“真的吗?你真的不会伤害我们吗?”

探险家的眼光里充满着坚定,温和地对着小家伙们说:“放心吧,叔叔确定以及肯定是不会伤害你们的,放心好了!”

小家伙们还是担忧地问道:“那……你能发誓吗?”

探险家叔叔毫不犹豫地说:“当让可以啊,你们听着哈,我,要是往后做出什么伤害这两个小家伙们的事情,我便遭天打雷劈,在所不惜。”

小家伙们这才小心翼翼地说道:“好吧,暂且便信了你了,”

接着,便站直了身子,做着自我介绍:“探险家叔叔,你好,我们是火柴人,我是哼哼,这是匆匆。事情是这样子的,我们的主人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只有帮主人找到那味解药才可解救主人,叔叔,你能帮助我们找到那味解药吗?”

探险家瞅了瞅这俩小家伙,只见哼哼已褪去了刚才的惶恐,依稀记得刚刚哼哼身上是那种火焰般的颜色,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正红色,好似更加明艳动人,惹人怜惜,心里不免涌出了恻隐之心,这使命感蹭蹭蹭地往上涨,而又有些好奇,想着,为什么哼哼像是被幸运眷顾了般,而匆匆却似被关了一扇窗,想问又不好问,想说又不敢说,这话都到了嘴边,便要呼之欲出了,终是按耐不住,不禁问道:“匆匆,好孩子,可以告诉叔叔一件事吗?”

匆匆的心里有着一股不详的预感,但仍佯装镇定地说道:“叔叔,你想知道什么事吖?”

探险家有些难为情,手不断地挠着脸道:“叔叔想知道:为什么你们的身体像是变色龙一样,可以自由变换颜色呀?”探险家想了又想,终是没能把那问题说出口,他知道、他明了,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本就生性敏感,自尊心强,倘是我这样子问出了口,这孩子心里恐有血在滴,也就话锋一转,问了别的问题。

匆匆的预感不无道理,这实在是与常人不同,便支支吾吾地说道:“叔叔,这个,这个,这是我们的秘密,暂时是不能告诉旁人的,还请你见谅。”探险家一脸茫然地看着这俩小家伙,无可奈何地叹息道:“好吧,既然你们不愿意说,就罢了吧,没关系的。”

随即,他们便踏上了征程,出了洞口,满目荒凉,匆匆和哼哼感叹道:“这世界变化可真大,距离上次我们出洞怕是有些时日了吧?还记得回洞之前的风景好极了,如诗如画,如痴如醉,哪儿像这个鬼样子,像是走到了尽头般。”

入眼即是惊心动魄

不知不觉间,俩小家伙肩上的重担又在无形中重了几分,看着这景象,好似狂风暴雨刚肆掠过般,惨不忍睹。无形中,压力又大了几分。

哼哼和匆匆合计着,这解药到底在哪儿呢?我们该从何处去寻呢?

这答案该何处寻呢?

一遍又一遍地回忆着和主人相处的经过,那城市的一角——奶茶店,主人把我俩放在了左右口袋里,我俩待在里面,差点没闷死,但为了安全着想,愣是大气没敢出一口,不过好在有惊无险,一切平安无事;也还记得我们曾一起旅游过,哼哼老是抱怨道:这旅程提心吊胆,游玩都不自在,还试着制造出破坏,企图终止这旅行;更加记得,主人有一次不想学习了,我俩为了这事还大吵一架。

哼哼说:“人有惰性是很正常的,现在懒一懒,没关系,以后努力就好,我们只需享受当下的快乐。”

匆匆则持有不同意见:“今日事今日毕,懒惰是有,每个人都会有,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意志力去控制它,以做到我们想做的事情。否则,一直拖延着拖延着,不知道会拖延到什么时候去了呢,况且很可能一事无成,庸庸碌碌地过着日子。”

哼哼不服气地说道:“庸庸碌碌,平平庸庸,你知不知道,我们大多数人其实,努力了那么久,最后也只是成为了普通人!过着差不多的生活,吃着差不多的饭菜,穿着差不多的衣服,坐着差不多的交通工具,你看,这就是生活!”

匆匆怼道:“对呀,你也知道,根据二八定律,财富大多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若是不拼尽全力,恐怕,连做普通人都……你还没有明白吗?”哼哼哑口无言……

探险家在旁边默默无言地听着,听着听着竟也陷入了沉思:成年人的生活本就不易,虽然现在衣食无忧,但那最基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不是那么轻易得来的,在自己年轻时候,为了谋生活,奔走忙碌,什么活儿都做,也只是为了有一口饭吃,好不容易,现在逐渐地逐渐地,生活走向了正轨,想着想着,不禁苦笑了起来。看向两个小家伙的时候,目光中也不禁多了几分慈爱。他们小小年纪,便已懂得了这许多,实属不易。

探险家不知道的是,俩小家伙别看个子小,实则已经多少岁了,他们自己也数不清了。他们只模模糊糊地记得,他们自打出生起,便跟了主人,至于多少年岁了,现在也未能记得清了。

探险家跟随着哼哼和匆匆去到主人曾经待过的地方,感受着曾经的一点一滴,哼哼说:“你看,那是主人最喜欢的蛋糕店,我们去那儿看看吧。”

匆匆说:“好哩好哩,咱们快去找找叭”


你看,这是主人的最爱啊


他们找了又找,找了又找,这店的每个角落都找过了,却终究未能寻出蛛丝马迹,奔走了许久许久,三人都已疲惫不堪,泪水汗如雨下,双脚也早已发了麻。

哼哼跺着双脚抱怨道:“臭主人,臭主人,臭主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什么解药嘛,我看根本就没有解药吧,可能是主人胡编乱造出来的!别找了,别找了,咱们回去吧,这世界就这样,咱们再怎样找也是徒劳,何必自找苦吃呢?”

匆匆立即站出来第一个反对:“你还记得咱们当初出来的初心吗?你还记得咱们主人的处境吗?你还记得火山岛上那满目疮痍的样子吗?你还想继续回到那样子的小岛吗?既然咱们可以为这世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有可能改变,那这一点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探险家也附和道:“对的,咱们继续加油吧!相信坚持的力量,坚持一定可以胜利的!”哼哼耷拉着脑袋,无法力排众议,只能少数服从多数,跟着大部队走了……

霎时……一阵天外之音飘忽而来:“哼哼,匆匆,探险家,不用找啦,这次探险被哼哼猜对了,解药本就是没有的,自在我们心中,我经过不断的思想的挣扎,在你们寻找的这几天,我也在苦海里死死挣扎,在我们的齐心协力下,终于赶走了我心中的丑八怪,可以重新投入到我所热爱中的事物中去了,这段时间有劳大家了,谢谢你们啦,我宣布:此次探险到此结束,大家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吧,主人会想念你们的呐。你们也要一样喔。”

说完,哼哼便跳了起来,得意洋洋地说道:“看吧,我说的没毛病吧,你们还不听我的,哼!”匆匆和探险家相视一笑,没有应答。


真好,又回到了从前


再次回到火山岛,已是一些时日之后的事情,一行三人都讶异于这改变,不仅哼起了小曲:此时已莺飞草长,爱的人正在路上……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又是一个好时节。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荐文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