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小看想法中出现的任何端倪

人的心理啊,大概是唯一能影响你全身上下所有细胞活动的东西了。

没错,你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脑子里在想什么。

就像得了癌症的人,最后大多都是被活活吓死的。

心理老师说,人的意识分为三种——意识、前意识、潜意识。那些你能表达出来并随时有记忆的(意识),就像冰山露出海面的那一角,是你整个意识里很小的一部分。而另外两部分,是冰山藏在海水里的主体。前意识是你平时想不起来但是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能够想起来的部分,而潜意识,可以看成是一些作为动物最本能的冲动,虽然看起来对你的生活毫无影响,但却能在各种不经意的时刻,影响你的生活。

奥地利精神病医生弗洛伊德认为,潜意识虽然不被个体知觉,但却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得以表达,比如梦境、口误、笔误(所以别再为你的口误笔误找借口了哦)。并且你的三种意识是要打架的。你的潜意识总是想占据你的主体意识,但是你的主体意识并不会接纳它们,所以它们会被处于中间的你的前意识给压抑回去。


午睡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我在云南,走在一条小巷里。我正在思考着,去哪儿买只小狗来养,突然前面的小店就蹿出一条小狗来。它大概比一个手掌大一点,黑色的,瘦瘦小小的,耳朵上的毛发光亮而顺滑,它停在我的脚边不动了。

示意图大概就是这样吧。

......

·······

梦里这是一条很聪明的狗狗,我甚至可以听懂它说话。我问它愿不愿意跟我回家,它说它愿意。我扔球让它去捡,它刺溜就飞奔而去;我顺着它的毛发,它就非常乖巧地躺在我怀里……哇萌得我,马上就想抱走了。

我向老板咨询了它上次打预防针的时间,还有它洗澡的频率(大概这就是根植在医学生潜意识里的潜意识吧),我正准备牵着它走出店门,然后我就醒了……到手的狗狗就这样飞走了……

但是事实上我是不敢摸狗狗的。

我喜欢图片上萌萌哒狗狗,或者梦中的狗狗,但是现实中一旦有狗接近我,我就会开始害怕。

你看,这就是我的意识和我的潜意识在打架。

大概4岁的时候,当时的我在乡下外婆家过暑假。外婆家隔壁是一个四合院一样的大院子,院子里住着两户人家,其中一户人家养着一直大狼狗。平时有人走动的时候,他家的狗是拴着的。

某天下午我和外婆在邻居家玩,回去的时候我的外套忘在了邻居家的沙发上。外婆已经在厨房忙前忙后地做饭了,于是我一个人悄悄出了门,准备去邻居家拿外套。悲剧就在这时发生了——一心想着拿外套的我在刚要踏进房间的时候,被不知道从哪儿突然蹿出来狼狗狠狠咬住,哇地一声我就哭了。与此同时,大家都懵了,最后邻居阿姨赶到,制服了狗。

农村没有狂犬疫苗的意识,加上我当时那么小,我也没有意识,所以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不久之后,我又成为了活蹦乱跳的那个我。

在我的意识里,我好像都忘了这回事了。直到高三的时候有一次去同学家玩,同学家的狗突然扑倒我腿上,我吓得不轻,瞬间弹开,然后所有的记忆完全恢复,之后我发现,不管是大狗狗还是小狗狗,我都有种莫名的抵触,我都不敢碰。

随之而来恢复的,是我没有打狂犬疫苗的记忆。平时我是想不起这个事情的。但是作为一个医学生,上课难免会讲到“狂犬病”。于是老师每讲一次狂犬病,我就吓一身冷汗,虽然老师说它的潜伏期一般来说是三个月以内。但是这种病毕竟还是有潜伏期特别长的例子,而且,一旦发病,它!没!救!于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下课回去的我就开始拼命地查资料。直到最后一次,我查到目前有记录的狂犬病最长潜伏期是六年,过了六年就没有发病可能了。此后我再也没有听课听出冷汗过。

写到这儿,你大概就已经看出来了心理作用的影响有多大了吧。

最后,我要来升华一下主体。

请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心理问题。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极有可能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念想而已。


好久没写过这类文章了,嘻嘻。

另外,心理课真的特别有意思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