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众筹? - 草稿

参加罗布泊的挑战活动,有两个地方让我眼前一亮,一是罗布泊,一是众筹的方式。
为什么要众筹呢?
后来遇到很多途友,大家一开始其实心里都在嘀咕这个问题。
其实我身边的人一开始肯定也在嘀咕这个问题。
有一个朋友还专门打来电话数落一通,你出不起这个钱吗?非要我们花钱请你出去玩啊,这可能实现吗?
一开始,我也没有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
但是,重众筹还是吸引了我。 我之前遇到的个人众筹,只是轻松筹里重大疾病需要众筹的人,每看到这些我都会顺手进行支持;可是旅游众筹,这毕竟不同,是什么罗辑呢?
我首先想明白的是这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新的模式值得我们去尝试。既然可以发红包,大家可以索要红包,那为什么不能众筹呢?而且,可以尝试一下到底有多少朋友支持我。新的东西要敢于尝试。
于是,我还是鼓起勇气发起了众筹。
果然,众筹之路的体验,让人终身难忘。
挑战罗布泊的旅程还没开始,已经开始体验这个有一些挑战性的旅途了,这为罗布泊的深度体验之旅带来了双重效应。
通过朋友圈,我最终获得了134位朋友的支持,这里面有亲人,有朋友,有同事,有客户,有二十年没见面的小学同学,有十几年没见面的中学同学,还有很多素未谋面的天南海北的朋友。
而且,在我的鼓励下,我的另一半也众筹成功。
事情就是这么神奇!
这让我一直琢磨其中的道理。
后来,我开始收集众筹这方面的信息。慢慢了解到很多众筹平台已经发展有一段时间,比如京东众筹、苏宁众筹、天猫众、百度众筹等大牌都有了众筹平台,新锐如开始吧、轻松筹、同筹网等。这里面的众筹很多是一个创业项目的融资方法,属于商业行为。 梳理一下,:从大的方面来说,众筹其实可以归结为两个类型,一种是B to B的,属于商业行为;一种是C to C的,属于个人行为。我感兴趣的是后一种,有关咱们个人的众筹。 后来也看到了很多大家对于个人众筹的一些现象解释,但是感觉还不够有力。 直到有一天,我想到了,我们过年时候的“走亲戚”。
在中国,过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大部分地区,过年都要走亲戚,所谓走亲访友。今天你提两瓶酒到我家,明天我提两瓶酒去你家,大家初一到十五,每天都是吃吃喝喝,每天都是走亲串友。春节成了所有辛苦忙碌一年的人们最快乐的时候。
用理性的思维来看,好像耽误了很多时间,又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礼品做了一个互换,既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事实上,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认为这没有意思。 但是,这才像过年啊,除了放鞭炮、贴春联,走亲串友才是过年最大的价值啊。
用农村的话说,你的亲戚,如果过年都不走了,那怎么还能叫亲戚呢。农村过年不走动,就是意味着不想交这个亲戚或者朋友了。
仔细想想,过年走亲戚,这个确实是老祖宗伟大的发明。
我们的亲人朋友,如果没有过年走亲戚,很多原本有血缘关系的表亲以及朋友,可能一辈子也来往不了几次。尤其是像之前的农业社会里,交通不便,大家住的地方可能十几公里二十几公里,可能要翻几座山,过几条河,可能要走上半天。因为有了走亲戚,一年至少会互相走动一次,不管多远,总要到你家看看,这就成就了人们亲情的联系。要不“无事不登三宝殿”啊。
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我们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社交时代。
原本熟悉的人开始变得陌生,原本陌生的人开始在网上变得看似熟悉,实则依然陌生。互联网时代,是物质崛起的时代。我们的生活都变好了,我们的距离也都变远了。
曾经,我们从一个小城、小镇、小村庄走出来,现在也许你真的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的生活着,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学纷飞的快乐着,大家都天各一方了。
原本熟悉的人,你曾经的邻居、朋友、同学,甚至睡你上铺的兄弟,也许现在天各一方,也可能终其一生,你们都不会再谋面了。 即便,你们有缘呆在同一个城市,可是那又怎样?你在上海的所有亲人朋友很有可能一年你们也见不了一次面,北京也一样,不信你想想你自己就知道了。
“老死不相往来”,不是因为距离,不是因为感情,而是因为时间、事业和空间没有了交集。
微信没有的时候,每年春节我们还会发个短信互道祝福;微信产生了,我们只是发个笑脸,连字也懒得打了。
同学微信群里已经没有太多的话题,同事微信群里也互相只有个笑脸。
再熟悉的人,终归距离过远,又没有共同的话题而变得逐渐疏远,慢慢消失在对方的视线中。即便你们在同一个城市,而却生活忙碌着不同的圈子,而失去了交际。
突然间,有一种莫名的悲哀!
我们都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和真的陌生人!
未来的我们,最大的成本是交集成本。
而众筹,突然让我们有了交集。 众筹,就是互联网上“走亲戚”!
你也许突然看到十几年没联系的中学睡你上铺的兄弟要完成一个沙漠徒步挑战,你要支持他,十块八块,他都不会嫌少。
你也许突然看到,五年前的同事,要完成一个西藏自驾的心愿,你要支持他,十块八块,他会很感激;虽然离开公司后,你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你也许突然看到,一个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想去罗布泊做一个穿越的挑战,你要支持他,十块八块,他会知道你真的想和他做朋友;尽管在谈判桌上,你们挣得面红耳赤。
你也许突然看到,一个兴趣群里未曾谋面加了好友也没说过一句话的朋友,想去海南岛做一个环岛骑行,你要支持他,十块八块,他会知道在上海他还有一个朋友,某天到上海他打你电话说,嗨,我来上还海了,谢谢你曾经支持我,我想请你吃饭。。。。。。
牛人说的秘籍是,要想认识一个人,就要制造个机会去麻烦一下别人,学会欠别人一个人情。
哲人说,我们需要给别人一个帮助我们的机会,这个事情才能创造交集。
互联网思维,需要我们有互联网的感情圈,需要创造互联网的感情交集,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感情的互动。
亲戚朋友之间,需要互相走动,需要互相“”走亲戚。
众筹,就是互联网上“走亲戚”!
这也许,是众筹的真正价值和魅力!
也许,未来继微信、红包之后,众筹将会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改变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链接方式!
再次感谢曾经支持我众筹挑战罗布泊的亲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加罗布泊的挑战活动,有两个地方让我眼前一亮,一是罗布泊,一是众筹的方式。为什么要众筹呢?后来遇到很多途友,大家一...
    淮源笑笑生阅读 366评论 1 1
  • 这一辈子,总要和一群牛逼的人,一起去做一件牛逼的事儿,有一个可以吹一辈子牛逼的事儿。 一个月前,也就是7月7号,0...
    o桂圆o阅读 257评论 2 1
  • 众筹,这是我在2015年才开始认识并接触,那时候在一家公司工作,当时有个项目做线上推广就是通过众筹的模式操作,效果...
    神的孩子win阅读 738评论 4 7
  • 图片发自简书App除此之外,还有当红帅哥~张艺兴
    小萌daling阅读 216评论 0 1
  • 天边挂着一抹红霞,空中有早起的雁三三两两的飞过。 露珠一颗颗晶莹剔透,铺在绿草上,点在一个个红透了的柿子上。 这是...
    君兮阅读 658评论 13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