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江南(九)之乌牛镇

从温州市区安澜亭坐渡轮,只需二元钱,自行车另付一元伍角,到对岸瓯北码头,靠右一拐,沿江不远就是乌牛镇了。一面是连绵的山脉,一面是平静的瓯江,它就夹在青山秀水之间,真是一块风水宝地。

一条很漂亮的双向国道穿过乌牛镇,两边是看不够的田园风光,还有白墙黛瓦的小村落,田野里偶有几堆烧荒的烟火。或是广阔的园林景观,奢侈的草坪,珍贵的树种,豪华的造型,真实的有些虚假,误以为进入了某个游戏界面,忍不住要买些装备。这里的四个季节从来不会缺乏绿意。

乌牛这两字一看就应该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简单的说法是境内有一黑色巨石,状如水牛,而得此名。这块巨石身在何处,没有去考证。

它地方虽小,却因“乌牛早”而声名远扬。不了解的人很难猜得出这是什么东西。其实是乌牛龙井早茶的简称,乌牛镇曾被授于中国早茶之乡。“乌牛早”是江南最早上市的茶叶,古时就有,据说失传过几百年,后经过科学研发新创而成。

茶叶也应该是中华民族的标签,茶的文化是值得每个中国人自豪的。茶叶可以雅可以俗,可以高贵,可以平凡,可以讲究,可以简单,它普及到千家万户。但茶叶奉献给每一个中国人的不仅仅只是口感,还有养生,还有派生出来的返朴归真的气质,还有涵养。它一定生长在山谷幽静处,接受最原始的风和日丽,不占染尘土。在乌牛镇这块风水宝地生长出来的“乌牛早”也就不虚此名了。

乌牛还有一有名之处,就是东蒙山。东蒙山也叫乌牛纂,海拔不高,但极陡峭。上山容易,走走停停,看看拍拍,吃吃喝喝,不觉就到了山顶。在山顶能一览七都岛全貌,它平静地坐卧在瓯江中心。平时环七都岛骑行的线路也尽收眼底,并能清晰看到温州到七都的大桥,直线不远,就是七都到乌牛的等待完工的桥梁,目测只差一块桥面就能接通。届时,温州到乌牛就相当的便捷了。

到达东蒙山之巅,只见有些人已按原路返回。我们几人都不想走回头路,看远处山梁隐约有一条下山的路,几个人都信心满满,经历过各种艰难路况的我们,觉得没什么能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

待胆战心惊下得一陡峭的崖壁,已经是腿部打抖,觉得应该不过如此了吧。哪成想不远处又一峭壁似直立在脚下,两边没抚手,前面没阻挡,像一条断崖出现在云端里。眼前的情景,简直让人绝望到极点。后退的话得攀爬刚下来的陡阶,危机重重。前进是几乎成直角的待修阶梯,退不得,进不能。又不能坐下来哭,感觉稍一抖动,就会掉下悬崖,时间呆得越久越加剧恐慌。朋友吓得一个劲说,我不走了,我不走了。此时的我极需一个抓手,否则,也快崩溃了。

往后退不如往前走,我安慰着朋友,实际也在极力鼓励着自己。我紧紧牵着朋友的手,把帽檐拉低,不看前方,只看双脚,一步一步横着向下挪,说话也屏住气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不能有任何趔趄。我们互相牵手,互相支撑,待下了这最危险的路段,我整个人几乎瘫软,头一阵晕眩,胃部翻涌,几乎要吐出来。第一次领教,恐惧竟然能使人呕吐。我也不敢想象,如果是一个人前行,结果会怎样?

这时才想起上山路上有块台阶被哪个无名氏刻了几个字:练胆石。当时看了还觉得好搞笑,现在总算是有了领悟,多么痛的领悟啊!

同行的朋友拍摄
同行的朋友所摄。此时我整个浸在恐惧里,更别说拍照了。

乌牛镇,乌牛纂,从美到险,一惊一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生命因这些途中未可知的偶遇而更加精彩。

古现分子喜欢不停地在江南的土地上流连,然后忘返。如此地热爱江南,她们应该不枉为江南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家乡家家户户都会有红糟,用红糟制作的食物都是色香味俱全的。红糟产于福建,在红曲酒制造的最后阶段,将发酵完成的...
    樂活人生百态阅读 420评论 0 0
  • 楔子:传说人间有吸血鬼怪,独行夜间,专吸人血,可永存于人间。其由来已久,不知诞生于何时何地。每过千年,便游历人间,...
    约大人阅读 486评论 7 6
  • 故事没那么美,但我自己是感动的。 有个九零后的朋友。他说自己十六岁以后就没再用家里面的钱。十六岁开始当兵,自给自足...
    丫头yuer阅读 582评论 3 3
  • 青春莫让她成诗, 浓了笔墨,碎了流年。 怕是秋叶随风,思念偏咸。 往事总会化成鬼, 惊了红颜,成了梦魇。 今宵低头...
    技能变现精灵丶Lee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