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长流的日子之三百零九(平凡夫妻)

2021-12-14

平凡夫妻的日常

周末我们几位国学讲堂的讲师到一位学员家去家访。走进家门,就看到墙角堆放着很多卷宣纸,原来这位学长的先生是画画的。

一听说是靠画画攒钱养家的,我们便肃然起敬。画画是艺术,这份工作不是谁都可以做的。

再往里走,一间较大的房间里,搁着一块门板,占据了半间房。门板上也堆放着很多画纸,有的已经是成品了,有的只是半成品,而学长的先生则对墙坐在一把椅子上,墙上挂着他正画着的画。

问为什么不将宣纸铺在门板上画,要来的方便简单的多,被告知,这样画,不容易得颈椎病。

因为常年以画画为生,每天低垂着头,颈椎会受不了。

学长老公徐先生画的是山水画,问一幅要画多久?能挣多少钱?外表看上去憨憨的,少言寡语的徐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很轻地回答:一天画一幅吧,挣三百左右。

我一位小朋友家长是靠卖画起家的,一幅中堂就要买几千。

徐先生轻声解释说,他画画是一种爱好,性格也比较内向,能把爱好当工作来做,已经很满足了,他们画的画专门有人来收,再拿去画廊卖,他有点自嘲自己只是个画匠。

我忍不住说:你们可以自己直接开个画室卖画,画了几十年了。有功底了,甚至可以开个教小孩画画的兴趣班。

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我不太会说,也不会做生意,能在家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已经很开心了。听了他的话。为刚才的提议感到脸红。

学长此时烧好了开水,招呼我们上楼,上楼梯第一间是学长画画的工作室,她说她画得不好,只能给老公打打下手。房间里也隔着一块大门板,门板上放着基本打开的画画书,一张铺开的宣纸上有画了一半的两棵松树。

学长谦虚地说,我不会画的,平时里做做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服,接送孩子上下学,送孩子上补习班,陪孩子玩。

后来请她画我们看看,她很娴熟地画了两棵松树,问她什么时候学的,她告诉我们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学画画,一直在画,也有二十多年了,但她直给老公打下手,其实她也能画一整幅画的。

她说,家里的杂事太多,收拾房间,搞卫生,买菜做饭,接送孩子,哪一样都需要时间,家里随便这里擦一下,那里抹一下,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但是,她说虽然攒钱不多,但是已经很满足了,一家人平平淡淡过日子就好。没有太多的欲望,一家人健康平安就好了。她说,她理解的幸福就是这样的。

…………

到她孩子房间,墙上贴着画纸,有画了一半的美女头的发髻,有已经画好的瓶花,问她跟谁学的,女孩腼腆地回答,小时候妈妈教的,女孩六年级,跟妈妈到国学讲堂来听课,每听完一节课,其他跟她一样大的孩子不太愿意分享,只有她,把老师讲的内容总结提炼得比很多大人都好。而且还是个学霸。

我一直说好父母成就好孩子,那样对生活要求不高,又能整天安安静静呆在家里,边画画,边守着彼此的两夫妇,成就了孩子的好心态,好性格。

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还有这样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女儿,与世无争地过着他们平凡平淡的日子。

不知为什么,突然很羡慕他们仨。

送我们出来的时候,学长指着一辆白色的现代,一脸灿烂的笑着跟我们说:看!我们买新车了!上星期买的!

…………

祝福他们永远保有这份与世无争的心态,一直平淡幸福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