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少年郎(连载)21

在井田少佐住的院子里,铁蛋很快就摸清了这里的底细,这里每天几乎没有什么人出入,一个院子进进出出的人不会超过十个人,虽然大门口挂着防务所的招牌,但这里现在只是井田少佐的寓所,那个井田少佐倒是每天晚上回来,他的老母亲会给他做好饭供他回来吃。

自从铁蛋来到了这里,有些事情铁蛋能做的他也会帮着做,当然,铁蛋不是那种心甘情愿为鬼子做事的人。

例如他会将自己的尿液趁着别人不注意的时候放进井田少佐的饭食里面,当他亲自将饭食送到井田少佐的桌前并看着他吃下去的时候,铁蛋的心里是无比的高兴。铁蛋还会趁着晚间将烧锅的柴火故意泼上水,烧也烧不着,第二天早晨那井田少佐都来不及吃饭就得出去,饿死他个小舅子算。

这一天,到了很晚的时候,井田少佐还没有回来,他的母亲就非常地着急,老妇人决定亲自去给儿子送饭,送饭得有人陪着,她选择让媛秀和铁蛋陪着。铁蛋觉得这又是一个教训他们的好机会。

铁蛋提着盛放饭食的盒子跟在两个人的后面,穿过旧州城的街道往城西方向走去,在跨过一条护城河来到羊山寺脚下的时候就看见日本鬼子的兵营就在驻扎羊山寺的东坡上,兵营周边有鬼子把守,他们背靠羊山寺居高临下地观察着周围的动静。

老太太向门口的卫兵出示了通行证,卫兵很客气地让老人进了兵营,在老太太的带领下铁蛋和媛秀来到了山坡上的兵营里面。

这个时候羊山寺周边都是静悄悄的,晚上的光线都是非常地暗淡,铁蛋一直留心观察周围的情景,他要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记住小鬼子里兵营的情况。穿过一排寺庙,他听见旁边的偏殿里面传来鬼子的说话声,人声很多,铁蛋初步推断这两间偏殿是小鬼子住宿的地方,里面怎么也得有四五十号人,屋子里面没有亮光,只有门口有一盏鬼火一般的灯火,根本无法具体推断出有多少小鬼子。

再往山坡上走去,那里有有天王殿,天王殿里供奉着天王菩萨,天王殿有两进院落,现在内殿里成为了小鬼子的指挥所,天王殿门口挂着狗皮药膏旗,大殿两边分别有两个鬼子站岗。

老妇人对门口的卫兵说了什么,卫兵进去禀报去了。

铁蛋这个时候就看见眼前这天王殿旁边还有环绕着天王殿的东西厢房,平日里那房间应该是留寺庙里的和尚住持生活起居用的,现在羊山寺的和尚早已经下落不明,整个厢房的门都是锁着的,厢房的面积都不大,前后也就两三米宽,一人多高,借着外面的光线能够看到屋子里面的情景。

铁蛋假装顽皮来到东厢房的窗户边下,借着微弱的光线看到屋子里面堆积着鬼子的各种物资,成包成包地摞在那里。

铁蛋又到了西厢房跟前,看到西厢房里面倒没有像东厢房那样摆满了东西,里面空荡荡的,不过,他却看到了让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一幕,里面鬼子的刑具架子下面捆绑着一个奄奄一息的人,那人低着头,浑身上下被鬼子打得遍体鳞伤,双手和双脚上还锁着锁链,整个人好像死了一般,看这人的身形,铁蛋的头皮一麻,整个人都震颤住了——那是大当家的刘老水的身影!

天王殿门口那个卫兵和井田少佐出来了,他从他母亲的手里接过饭盒,一里哇啦地和母亲说着话。

铁蛋这个时候有点失去了控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大当家的竟然被小鬼子抓到了,这可怎么办,这下该如何是好……他走到媛秀姐姐跟前拉住她的手,将她拉到西厢房的窗户边,示意媛秀姐姐看看里面。

媛秀明白铁蛋的意思,往窗户里面一看,也是愣住了,她也看出来屋子里面的人是她熟悉的,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她还是坚持着走到老妇人的身边,用手指着西厢房的方向,流露出一副惊讶的表情。

那井田少佐看到母亲的丫环如此地大惊小怪,一边比划着一边炫耀地说道:“土匪刘老水已经被我们抓到了,择日押送徐州!”

这不吝于一个晴天霹雳,这话从井田少佐的口中说出来无疑就是真的了。

铁蛋已经来不及思考其它的事情了,现在他心里唯一所想的就是赶紧救出大当家的来,可是眼下,凭借他自己的能力,那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怎么办呢,铁蛋的心里犹如猫抓一般,那是一个着急呀。

老妇人将饭盒交给儿子之后就走了,返回路上铁蛋的脚步明显比之前快多了,他现在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想办法营救大当家的,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将这个消息通知给三当家的和众兄弟。

回到井田所住的宅子里,铁蛋就想离开这里回去。

媛秀知道他的心里想法,抽个空交待他道:“越是危险的时候越不能莽撞,现在深更半夜的,鬼子已经把城门封死了,晚上没有日军指挥部的命令任何人是不能进出旧州城的,除非你不想活了……所以,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到天亮以后你再去通风报信……你觉得呢?”

媛秀姐的话一下子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事实就是这样,就是借他个翅膀他铁蛋也很难飞出旧州城。

“等老娘们睡觉以后,我们再来商议明天该如何去做,商量一个妥善的方法会更好,你现在在这里等着我,我先去把老太太哄睡着。”媛秀姐说着就走出了房间,朝老妇人的房间走去了。

铁蛋的心中一直萦绕着大当家的情景,他不知道该如何办才好,就想着明天一早一定第一个出城去报信,一定不能让小鬼子再欺负大当家的了,大当家的在鬼子手里多一刻钟就多一分危险。

后来,媛秀姐回来了,媛秀姐在灯下交给了铁蛋一支玉镯,这支玉镯晶莹剔透,一看就不是普通百姓人家的物件。

“你明天出城后再去湖东村我家一趟,就说他们的女儿以死相求他们派十个人来我这里听我指挥,如果不从,他们就等着收他们女儿的尸体吧!”媛秀对铁蛋交待道,“这十个人来到这里我已经和老娘们说好了,就说是专门来保护我和这老娘们的,老娘们已经答应了,加上我爹是他们的傀儡,他们自然会放松警惕,这支玉镯是我家祖上所传之物,我爹见了这玉镯自然不敢怠慢,到时城里有十个人一起助力,把握性更大一些,肯定会对我们有利。”

“姐姐,如果他们万一将我们要营救大当家的信息通报给日本鬼子呢?那就更不利了!”

“当然不能将营救干爹的消息告诉他们,只要他们听我指挥即可,我自然可以里应外合帮助大家营救干爹。”

铁蛋觉得姐姐说得有理,点头说道:“姐姐考虑得非常好!我明日一定将这玉镯送到湖东去!”


第二天,等到铁蛋醒来的时候外面天已经亮了,昨天晚上因为焦急,到了后半夜了他还在床上辗转反侧,企图说服自己赶紧睡觉,可是就是睡不着,直到最后再也撑不住了才昏昏沉沉地睡去,却不料这一觉却有点睡过了头。

铁蛋赶紧穿衣裳,准备出发。

说来不凑巧,外面竟然传来滴滴答答的下雨的声音,铁蛋心中有点恨,恨这老天为何在这个时候下起了雨。

但是也管不了那么许多了,今天就是下刀子他也必须得出发。

来到门口,只见外面地雨也不是很大,但是院里已经形成了积水,哗哗地水流正顺着院落里留下的排水设施流淌到院外,人站在雨中时间久了,衣服会被淋湿,栖在身上特别地难受。这个时候院里也是静悄悄的,大家都还没有起床。

铁蛋穿过一个院落,来到媛秀姐所住的房间门口,悄悄地敲响了房门,为了防止将老太太吵醒铁蛋故意没有用太大的声。

媛秀的房门被打开,看见铁蛋光着头站在门前,赶紧将铁蛋让进屋子里面,拿出一把伞交到他的手中叮嘱他道:“现在这是什么时候,小心淋雨淋出感冒来,你若是再淋出个好歹来,不会对救干爹有任何好处。”

“姐,我就不再耽搁了,就按照昨天晚上商量好的做吧,我现在就走,以免夜长梦多。”铁蛋对媛秀说道。

媛秀点点头对铁蛋说道:“管,但是你路上一定要小心。”

说着,媛秀将铁蛋的衣服给整理了一下,同时转身到屋子里面的茶几上拿出一双崭新的鞋来,那码数正符合铁蛋的脚,鞋是千层底的鞋,鞋帮子是布和浆糊一剪刀剪刀贴出来剪出来的,鞋底是媛秀一针一针纳出来的,密密麻麻的针线饱含着的都是媛秀对于杨一这个弟弟的关心。

“早就要给你做一双新鞋,今天早晨才刚做好,你穿上看看合脚不?”媛秀蹲在地上把他脚上的那双旧鞋给脱下来。

铁蛋高兴地说道:“姐,不用试,肯定合适。”

媛秀说:“那也得试试。”

铁蛋任凭姐姐将新鞋给他穿在脚上,然后他在屋子里面走了两步,稍微有一点大,也不是大很多。

“再塞一双鞋垫在里面就好了,现在有点大,弟弟正在长个头的时候,也许再过三两个月,鞋子就正合适了!”

“是的,谢谢姐。”

鞋试好了,铁蛋将鞋子脱下来,他哪里舍得穿这双姐姐给他做的新鞋哟,他要收着,他还将鞋子上粘的土小心翼翼地给掸掉,然后将鞋子往怀里面放去。

媛秀笑着说道:“别舍不得,该穿你就穿,穿坏了以后姐姐还给你做。”

“我就是舍不滴穿呢,姐,你不用问了,等我以后没有鞋穿了我再穿这双。”

媛秀也并未再说什么,今日外面下着雨,穿这双新鞋也确实不合适,“那等天晴了你就穿。”

一切准备妥当,媛秀还特意将昨天晚上收好的两个煮鸡蛋交到铁蛋的手里,看着他吃了才让他走。

铁蛋知道媛秀姐是怕他路上饿了,才考虑这么周到的,他一下子觉得这一程无论如何一定要将大当家的救出来,否则都对不起这些关心他的人。

当铁蛋踏出这宅院大门的时候,两个站岗的小鬼子已经在门口站着了。媛秀将铁蛋送出大门,看着他走入了街道才转回去。

铁蛋回头看时也才明白其实媛秀姐姐也是身处危险的境地之中的,只要有机会,他一定要让姐姐离开这个恐怖的地方。

雨已经停了,竹伞已经不用打了,他就拿在手中,青石板路上还有积水,铁蛋总是尽力避开那些有水洼的地方,一开始他是跑着的,后来累了他就快步走。

在旧州城门口,站岗的小鬼子并未留意他,任凭他走出城去。这些小鬼子只留心进城的人,对于出城的人他们是放宽心的。

出了城以后,除了城门口的二里路是砂石路之外,乡间的小路上多是泥土路了,因为一场雨,让这些路充满了泥泞,非常地不好走。

这可难不住铁蛋,他将自己的鞋子脱下来拿在手中,光着脚走,这就非常地利亮了,脚上光滑滑的,也不沾泥,就是粘了泥也很容易甩掉。

就是有点害怕偶尔泥土里面尖锐的东西会扎着脚,会让他的脚心底有点刺痛。

铁蛋赤着脚一路狂奔,在这个清晨,他用了比进城时还要短的时间就赶到了杲堂村,一共没有花半个时辰,他来到杲四毛子的宅子上,三当家的不在,四当家的和杲四毛子都在,他径直去见他们。

看见铁蛋满头大汗,四当家的问道:“杨一,这些日子你到哪里去了?你的母亲曾经来这里找过你。”

“四当家的,我娘那面不用担心,日后我会向她解释,眼下我有十万火急的事情要向你们禀报!”铁蛋径直说道,“大当家的被日本鬼子抓住了,被关在羊山寺的天王殿前的西厢房里面,四当家的你要抓紧想办法去营救大当家的呀!”

四当家的一愣,问铁蛋道:“你也知道大当家的被鬼子抓住了呀?”

“四当家的,你难道已经知道了?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大家不去救他,你知道大当家的在鬼子那里受了多少苦吗?”

“是前日下午的事,当时大当家在姚集往这里赶的路上被汉奸出卖了,被抓住了,我们正在想办法,三当家的已经去陈楼炮车官湖求救兵去了,估计今天晚上就可以来到。”

“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呀?”铁蛋问道,“我现在能做什么?”

杲四毛子在一边问道:“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

“我一直住在井田少佐在旧州城里面的房子里面,媛秀姐姐现在就是井田少佐母亲身边的丫鬟,每天服侍她呢!”铁蛋将自己所知道的情况向两位管事的做了汇报。

闻听铁蛋和媛秀一直在井田母亲的身边,两位管事的陷入了沉思。

最后,四当家的郑重地对铁蛋说道:“铁蛋,你今天晚上就回去,你媛秀姐姐的安危全在你的肩上了,而且能不能救出大当家的,你的作用很重要!”

“我的作用?救大当家的?”铁蛋诧异地看着四当家的,不知道四当家的打算怎么安排。

四当家的当即将营救大当家的计划和铁蛋说了。

铁蛋听完四当家的吩咐,自然心领神会,他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日下午,铁蛋一脚泥一脚水,穿过树林,穿过田野,到了湖东村。湖东村并不难找,在旧城湖东面,湖东村的栗家也并不难找,...
    岠山剑客阅读 227评论 0 1
  • 翌日清晨,铁蛋被从外面进来的三当家的给叫醒了。 “铁蛋,赶紧收拾东西,鬼子已经知道这里了,我们必须尽快离开。” “...
    岠山剑客阅读 218评论 0 1
  • 这爷俩来到城门口,那两个站岗的鬼子兵正在路口边上左右来回地观察着。 到了城门口,铁蛋更加地小心,生怕出什么意外。 ...
    岠山剑客阅读 243评论 0 1
  • 更多内容点击:上阵少年郎目录 铁蛋是被耳畔的枪炮声惊醒的,大当家的已经先他而醒,铁蛋看到大当家的已经走进了芦苇丛里...
    岠山剑客阅读 180评论 2 2
  • 大当家的出去了,这一去就是七八天的时间,山寨里交给了二当家的管理。 这一天中午的时候,从山下慌慌张张地跑来两个乡民...
    岠山剑客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