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罗罗》:献祭一个人,换国家风调雨顺,应不应该?

时逢乱世,醍醐领内饥荒横行、传染病肆虐、民不聊生。领主醍醐景光为了实现称霸天下的景愿,与十二位鬼神交易。若鬼神能帮他守住领土,夺取天下,他愿意献上任何代价。

而鬼神索要的代价是——醍醐景光即将出世的孩子。鬼神们分食了这个孩子,吃了他的皮肤、吃了他的经络、吃了他的眼睛、吃了他的耳朵……孩子保住了一条命,却一出生就只剩下一具黑洞洞的怪物之躯。领主丢掉这个被献祭给鬼神的孩子后,有了另一个孩子,并将他作为自己的后继者精心培育。醍醐领在鬼神的庇佑下,风调雨顺、富饶安定,在乱世中称霸一方。

而那个一出生就被献祭的小孩,被造义肢的工匠捡回,取名为百鬼丸。讨伐鬼神,夺回自己的身体,成了百鬼丸生存的意义。

在百鬼丸消灭鬼神,逐渐夺回自己的身体后,十多年来风调雨顺的醍醐领因为当初的契约被打破,开始出现衰败之象,蝗虫肆虐、饥荒横行。百鬼丸的生父醍醐景光,和醍醐景光的次子多宝丸,决心除掉百鬼丸,维系国家的安泰。

《多罗罗》是大师手冢治虫在1967年开始连载的一部漫画,于1969年首次动画化。2019年新版《多罗罗》播出后,“百鬼丸是否应该取回身体”这个两难选项引发观众热议。

  多宝丸     |     百鬼丸

站在百鬼丸角度,他没有任何罪过,就成为了国家的祭品。虽然夺回身体会导致天灾连年,但这些年的风调雨顺本就是把他当做祭品换来的。他夺回身体,只是让一切回到原本的样子而已。他是受害者,他只是想要夺回自己被夺走的东西,这无可厚非。

站在领主醍醐景光和少主多宝丸的角度,一边是只见过一面的血亲,一边是黎民百姓和自己称霸天下的夙愿,他们的天平毫无意外地偏向了后者。作为领主,他们选择天下苍生,似乎也无可厚非。

面对这个典型的道德困境,我们不妨从伦理学(道德哲学)的角度来看下。

哈佛公开课《Justice》(公正-该如何做是好?)里,举过一个例子:医院里来了五个需要器官移植的垂危病人,但缺少器官供体。此时来了一个健康的人,移植他全身的器官,就可以拯救那五个病人,那是否应该这么做?如果能拯救的不只五个人,而是一万人、十万人呢?

《多罗罗》几乎就是这个思考实验的展开版。

醍醐景光次子、醍醐领少主多宝丸,他亲自上阵帮领民退治妖怪、将随身携带的粮食分给灾民、为了黎民百姓牺牲掉哥哥百鬼丸。站在百姓角度,他无疑是位仁德爱民、又勇武有担当的优秀统治者。但观众一边倒地讨厌他,嘲讽他圣母。究其原因,只因为他不是那个会被“器官移植”的人。既然他牺牲的不是自己,那就谈不上无私。若当他成为那个被献祭的人时,也能做出同样的选择,那想必大家会转而尊敬他吧。

那多宝丸的行为是道德的吗?这就要看我们如何定义道德了。

结果主义道德原则认为,判断行为是否道德,要看行为的结果。只要结果好,那行为就是好的。结果主义道德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边沁提出的功利主义,他说不管是个人道德还是政治道德,道德的最高标准是把效用(utility)最大化。站在群体角度,功利主义就意味着把所有人的幸福总量最大化。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

对于多宝丸而言,一边是素昧平生的血亲百鬼丸,一边是自己统治的国家、需要自己负责的国民,天平两边重量悬殊。多宝丸以“大局”为重,牺牲百鬼丸,满足“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因此,功利主义者边沁给多宝丸的行为投了赞成票。

边沁的后继者密尔想让功利主义更有人情味,于是他把人文主义关怀纳入功利主义的框架下,他认为公正很重要,尊重个人权利与效用最大化不仅不矛盾,还正是基于效用最大化做出的理性选择。因为尊重个人权利有利于人类的长远利益。如果医生移植健康人的器官,去救活那五个人,长远来看,人们不再信任医生,有病不治,反而导致更多人死亡。总之,虽然密尔和边沁同样主张功利主义,但他将长远利益也纳入计算,因此得出了不同的结果。

献祭百鬼丸会把“为了多数人牺牲少数人”这件事合理化,那在以后可能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最后人人自危,总的幸福感降低,因此,功利主义者密尔给多宝丸的行为投了反对票。

绝对主义道德原则认为,道德不看结果,而应该看过程。行为本身要是善的、是满足道德标准的,这样的行为才是道德的。假如你偷钱捐给慈善机构,因为偷窃是不好的,所以这件事是不道德的。绝对主义的代表人物康德补充到,要尊重人类的尊严,要把人当作目的本身,而不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多宝丸牺牲百鬼丸换国家风调雨顺,牺牲一个人这件事本身是不道德的,而且多宝丸把人当作了实现目的的手段,因此,绝对主义给多宝丸的行为投了反对票。

还有一派完全中立的自由主义,他们认为最基础的个人权利就是自由。我们可以自由选择,过想要的生活,只要我们同时也尊重了其他人的权利。多宝丸的行为侵害了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因此,自由主义也给多宝丸的行为投了反对票。

而抛开道德,站在百鬼丸的个人立场来看,就需求层次来说,生理需求(维持生命)肯定是最优先的,啥都没有自己的命重要。百鬼丸不是雷锋,他的思想境界没有高到跨越式发展,还没实现生理需求,就想要追求自我实现了。

不仅如此,他自小被抛弃、一路刀口舔血的成长经历,也决定了他必然是纯粹的个人主义者,没动机舍小我为大我。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个大前提,那就是醍醐领鬼神的庇佑,原本就是个零和博弈,根本没有增加整体效用。夺取其他国家的利益,让自己国家更强大。牺牲少数民众(喂妖怪),来提升多数民众的幸福感(妖怪提供庇护)。

百鬼丸根本不是关键,百鬼丸只是个切换开关。

夺回身体是模式一:全体民众有难同当

放弃身体是模式二:为多数人的利益牺牲少数人

这两个选择,宏观来看并没有明显优劣。但站在不同立场,却大相径庭。所以说到底,要选择哪个模式,只取决于做选择的人站在哪个立场。

一言蔽之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我是@吟游之狼,动画龄15年+的飒爽美少宅。今天一本正经,明天柔肠百转。

如果喜欢,欢迎<转发><收藏>,也欢迎<关注>我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