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选择

盛夏中午,湖南路上到处闪耀着炽热的白光,火辣辣的热浪汹涌而来,皮肤有烧灼的感觉,头顶两层帽子的我无处可逃,只好低头快速骑行。

我一边骑,一边问坐在身后的小儿子感觉如何,他爽脆地回答:还好。小男孩只要有得玩,就不会觉得热。今天上完兴趣班的课,我带着他去附近的音乐工作室试上钢琴课。这是我第四次出来考察钢琴学校的情况了,前面两次只是踩点,查看了艺术培训学校的周边环境和学校的大概情况。两家培训学校都在某个广场地下一层,周边人群熙熙攘攘,培训点空间小,隔音效果并不是特别好。第三次,钢琴老师教学有耐心,全程面带微笑,善于鼓励孩子,但能看出经验不足。我跟培训班负责老师简短交流了一下,他说因为我约的时间比较急,所以找了在校大学生来试教。我给他建议,我们再约合适的时间,请他找培训班更专业的老师给我们试教一次。

今天是这个暑假第四次考察钢琴培训学校了。中午孩子一下课,我就骑车带他直奔约好的培训点。大汗淋漓的我刚脱下两层帽子,老师便进了琴房。这个女教师很认真,但有点严厉,她不停地纠正孩子错误的手型。孩子很乖巧,认真地听老师讲话。试教结束后,我跟老师解释了一下我家的特殊情况,刚刚搬家,目前没有打算把老家的钢琴搬到新租赁的房子里,所以找了附近的琴行学琴,考虑可以经常到琴行里练琴。老师听了我的解释没有特别说什么,但蹙起的眉头透露了她的看法,她一再跟我强调家里有琴,孩子才能坚持下去。也许她的看法是正确的,我坚持让孩子学琴的想法动摇了。我也怕自己坚持不了,工作忙,经常要加班,一周里准点下班的日子稀少得像盛夏里刮来的凉风。何况现在家里没有钢琴呢?

心里犹豫、踌躇的时候,还很郑重地征询了孩子爸爸的意见,他坚决地表示反对。其实在征询意见之前,我已知晓结果。孩子爸爸基本上拒绝所有的课外培训,他常常固执地认为:只要努力就可以无师自通,甚至可以达到精深造诣。我已经做了22年教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做班主任整整十六年,洞悉像他这样所谓高材生的心理,不愿与他多辩解。但是家里有人不支持,我一人独木难成林啊,关键是我还这么忙,唉,只剩一声长叹了。

孩子呢,对钢琴还是有兴趣的,但是妈妈一人难以坚持啊!怎么办呢?怎么办呢?哪怕顶着烈日,汗水如雨,哪怕冒着寒风,面如刀割,在阻挡孩子成长的障碍面前,妈妈可以化身超人,无惧一切困难,可是,我没有大把的时间陪伴孩子。我每天要督促他学习课内知识,在他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想方设法培养他的艺术素养和兴趣爱好。可是,我的梦想要落空了吗?我辗转难眠,忧心忡忡。时间不能白白流逝啊!

我在刚租赁的房子周围不停地转悠,寻找各种合适的培训机构期间,新冠疫情又凶猛袭来。七月下旬南京开始了三轮全市核酸检测,并要求居民尽量少出家门。所有培训学校要么关门停业,要么改成线上课程。孩子在家无所事事,整天像一只小蚂蚱蹦跶。我不能看着他整天闷在家里,但是这么热的天哪里都去不了,所有公园和娱乐的地方都关门了。一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就这样被关在家里,简直如笼中困兽,时间一长,一定会平添各种问题。我得想办法,让他有地方消耗无穷无尽的精力。

想起之前联系的棋院,一直没有给我回应。我再次在网上找到这家棋院,费了一番周折,终于联系上了一位负责人。我跟她仔细说明了我的想法,问现在是否有线上课程。谢天谢地,棋院竟然有线上课程!又费了一番工夫,我终于跟现在的围棋老师联系上了,安排了周四和周日的课程。

小儿子得知可以上围棋课时,很高兴。扬起小脸充满期待地说:“妈妈,能给我报40天的围棋课吗?”看来真是喜欢围棋。在上网课时,小家伙很认真,爸爸也陪在旁边,跟着一起听课。

老师很用心,一周课程下来,组织了一场比赛。小家伙连赢了六场,很激动。最后一场比赛时,爸爸和哥哥都来观战,左右各一。我提醒爸爸观棋不语。但在比赛中,爸爸还是忍不住提醒小儿子不要着急,要稳住阵势。但小儿子性急,根本不听,走棋如骑马,快如迅雷。急躁冒进,导致败北,爸爸在旁边急得跳脚。一边念叨着,一边跟小儿子回忆刚才导致失败的原因。终于,忍耐不住,拿出棋盘帮小儿子复盘,逐一分析每一步棋的高与低,对与错。父子三人一起复盘,一起叹息。在棋局面前,三人成了兄弟。

第二天,爸爸为了鼓励获得第三名的小儿子,带着我们全家去饭店享受了一顿美餐。

围棋老师大概是看到了比赛的效果,过了两天又组织了一次比赛,小孩子热情高涨,积极参战。一连胜了六场比赛,最终夺魁。在他赢得冠军的时刻,家里萦绕着一种喜悦的气息,全家人脸上都是笑意盈盈。小男孩无比自得,基本上已经不会走路,蹦蹦跳跳成为他的走路姿势。爸爸无比骄傲,不管说什么,最终都要提到他的宝贝获得了冠军,言谈举止间彰显一种难以言说的激动。不知道的人以为他儿子是国手。不过,他还是知道克制的,尽量想显得谦虚一点。我知道他为自己培养一名小国手的心情,尽量附和他,让他充分感受到一位做父亲的所有自信和骄傲。

小儿子终于成了一个棋迷,从前他的口头禅是“出去玩”,可是在我硬拖着他出去透风的时候,他的口头禅变成了“回家吧”。他心心念念他的围棋。他有了棋瘾,彻头彻尾成了小棋迷。

看着他、哥哥、爸爸三人脑袋碰在一起研究棋局时,我知道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我期待的钢琴课呢?总而言之:我将不能带他去上钢琴课了!Ade,我的钢琴课啊!Ade,我培养小儿子艺术素养的计划啊!Ade,我期待的家庭音乐梦啊!Ade,我想象中的兄弟四手联弹啊!

为了孩子的兴趣培养,为了一家人的其乐融融,为了尊重家人的态度和客观事实,一位母亲在做选择的时候,终是会忍痛放弃自己的想法。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