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阅读?

人喜欢阅读,原因有许多很多种。或因为这是喜欢的作者,或因为这本书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或因为文笔和逻辑。通过阅读这件事情,获得了良好的体验,让自己觉得快乐,所以才会喜欢阅读。

但与此同时,很多人读书觉得没有收获导致不爱读书,是因为他们的阅读方式还停留在“原始人”的阶段,拿到一本书,从头到尾阅读,或者死记硬背,这样就背离了阅读的初衷。以及,这个时代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很多人只愿意在微信公众号看看短篇,或者看看微博新闻,早已经丧失了深度阅读的能力。

这本由斋藤孝写的《深阅读》,告诉大家用读书掌握“深潜力”,汲取人类精神的宝贵清流。他不仅讲述了阅读的意义和好处,还总结出了一些读书习惯和读书方法。在这里也分享给各位。

一、 保持持续读书的习惯

1、自问自思

信息时代,大家阅读一篇文章、一段文章,往往看了就忘。要不就是读几篇简讯,知道最新发生的事情而已。这样的阅读显然是没有效果的。所以作者提倡“边问边读”。

 “现实经验只有经过一定岁月才能积累起来,但通过书本获得经验,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而且,积累读书经验的速度越快,就越容易迈出下一个台阶”。

不仅仅是读书,在阅读公众号文字、大V的微博评论的时候,我们也可带着这样的心态去读。有了疑问,对一件事情有着不同方向的思考,也是锻炼批判性思维的过程。而在阅读的同时,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

2、朗读的好处

作者在这里诠释了朗读的好处——出声朗读可以作为一种训练,让语言沁入身体。当然,这种方法对于成年人的效果还有待考证,但对于早期学语言的幼童,是可以从书考证有一定效果的。所以,如果是父母教育孩子阅读,给他们多念念童话或者给他们听有声书,都是很好的阅读辅助方式。

3、纸质书的好处

从作者的角度来说,他更喜欢把纸质书,把书架堆满,有读书的动力和魄力。当然我对这一观点持中立态度,毕竟电子书不论携带还是做笔记都方便很多嘛。

4、设定读书时间,坚持每天阅读

阅读也是一种习惯,就如其他事情一样。有的人每天打游戏,有的人每天看电视剧,当然阅读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习惯。成为这样的习惯之前,可以先给自己设定个小目标——每天读半小时或一小时书,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段。当然,其实零碎的时间也都可以用来阅读——等公交、等人、排队的时候。挤一挤,总是有时间的。零碎时间可以看一下方便阅读的书籍,看看大纲、概念就能读的书,整片的时间可以分给那些晦涩的、需要仔细思考的篇章。

5、学会“输出”,让内容成为自己的知识

能否把书籍的内容给别人说清楚,算是是否从书中汲取到知识的衡量标准之一。不论是精读还是泛读,如果能把这本书的大意、关键点、有用的地方和没有见过的观念讲解给大家,或是像我这样用博客的形式上写出来,都是输出的渠道。而在输出的同时,自己也加深了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二、 十倍增强读书力的技法

1、通过转换阅读,将内容融入自身

“转换阅读”,通俗一点说就是“换位思考”。在阅读的时候,设身处地想一想作者的处境、阶层、状态,很多本来不能理解的问题,大概也就能理解了。而作者也说,“在阅读其作品的过程中,就会明白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想法,也就是跟一些伟人共享想视角。”随着阅读深入,有时候就算脱离了阅读的情景,也能明白该以怎么样的视角去看待。

2、寻找自己的视角

作者在说这个观点的时候,还是在强调输出——也就是说把书本的内容变成自己的。不论是专业、学术方面的书籍,还是评论、文艺类书籍,都可以酌情在阅读的时候添加自己的想法和感兴趣的地方,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阅读象限”。

3、“师事阅读”

这是作者自创的词汇,大意就是有时候可以不一定为了知识和信息去阅读,而是因为尊敬作者的思想和人格去阅读他的书籍。从而从对方的书籍里获得自己想要的能力。

4、“吐槽阅读”

吐槽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其实吐槽阅读也就是要坚持对事物的批判性。“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是那么一回事”“这个地方作者以偏概全了”等等,一边思考书中的问题一遍“吐槽”,“在这种感情用事的状态下阅读,大脑除了记住书中的内容,还会记住当时的情绪,有助于巩固记忆。因此,吸收的效率也会更高”。

5、瞬间偶遇也不能错过的“一生一遇阅读”

跟人与人的缘分一样,人和书,大概也有这样的缘分。如果有那些让你一见倾心的书,就买下来、认真阅读、做好笔记,保留住这难得的缘分吧。

6、“安定剂阅读”

这种阅读方法是为了自己的精神更稳当。有时候,在面对不确定的事情的时候,或许可以采取这种方法。简单来说,安定剂阅读就是把已经知道的事情重新确认一遍的阅读。这样的阅读,让自己觉得“果然如此”,对一些事情也就坦然面对了。

7、做一定的标签阅读

不同的出版社会有不同的出版系列,也有不一样的标签。简而言之,就是某个专业或者细分,可以找出一系列的书籍来查看。在寻找的果然中,可以对这一细分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学习。

8、通过据点阅读汇集知识

据点意阅读,就是以某本书为契机,拓宽书籍的广度。就像我们小时候学的某一篇课文,比如学习鲁迅的某篇文章,老师们通常不仅仅单讲这一篇,而是会串联作家其他的文章和同时代相关的作品进行展开。这样也有助于我们收集相关知识,构建自己的阅读体系。久而久之,自己的脑海里也就有了一座校图书馆。

9、用只读对话的方法阅读长篇小说

作者的观点是,阅读那些精彩却描写丰富的长篇小说的时候,有一个特殊的小技巧,就是只读小说里面的对话部分。因为有一些描述其实是为了渲染,如果直入主题——对话和情节,那也可以完全忽略那些旁边。

当然这一点我并不赞同,但如果有需要的朋友觉得这一点有效果就可以借鉴一下。

10、 跳读的好处

作者也鼓励某些书籍的跳读。毕竟不是每一本书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用处。善于把握文章的核心内容,也是获取阅读能力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