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遇见她,难过只是遇见她

图片来自网络
-01-

窗外,夜色浓浓。思念的疼痛,总是蛰伏在寂静的夜里。唐哲终于决定要离开这座城市了。他想:或许,离开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

他缓缓打开了最底下的抽屉,里面放着的是一张字条、一个相框和一枚戒指。昏暗的灯光下,照片上的女孩一脸羞涩地依偎在男孩的怀里。

他轻轻地擦拭着上面的灰尘,眉眼间深藏着不易察觉的忧伤。

“唐哲,你收拾好了吗?”林沫推开门,径直走进了卧室。看到他手心里捧着的相框,她的嘴角泛起苦涩的笑意,“你还是忘不了她……”

这三年来的陪伴,在唐哲的眼里,或许,她只是一个红颜知己。她和唐哲之间,何止一颗心的距离。

“唐哲,我真的好羡慕她,羡慕她见过你脾气最坏的模样,也见过你最深情的模样。”

林沫清楚地知道,对于唐哲来说,苏曼始终是他无法言说的伤。只要一提及,一触碰,心,就隐隐作疼。

-02-

夏日午后,烈日当空,蝉声嚣叫。整座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空气仿佛凝住了一般,让人喘不过气。

苏曼拿着一摞传单,穿梭于路边过往的人群中。

“同学,你好!请问你对暑期英语培训有没有兴趣呢?”

“姐姐,你好!能不能耽误你两分钟呢?”

“谢谢!谢谢!”

……

她的脸蛋被晒得通红,光洁的额头渗出细小的汗珠。

唐哲从旁边路过,瞥见女生手中厚厚的传单,他叹了口气,走上前去,伸手接过了部分传单,“同学,我帮你发吧。”

四目相对的一瞬间,她的眼睛有说不出的明澈,“谢谢!”女生的柔软轻细,如涓涓细流,唐哲的心跳仿佛漏了半拍。

看着他帮她发传单的侧脸,苏曼摸了摸自己那不受控制而滚烫起的脸颊,小声嘟囔:“这天气,怎么越来越晒了呢?”

与苏曼的交谈中,唐哲欣喜地得知:苏曼和他竟然是校友,只不过比他低一级。一有空闲时间,她便出来做做兼职,赚点生活费。

临别,和她要联系方式的时候,唐哲的耳根有些发烫。

近20年了,唐哲第一次知道心动的感觉。或许是因为阳光正好,而她恰好就站在离他几步之遥。

那天晚上,唐哲拿着手机,编辑了又删,删了又打,最后发了这样一段话给苏曼:苏同学,发传单,也是有技巧的。比如,传单的针对人群、你站的位置、发传单的速度、需注意的礼貌问题……

看着屏幕上的信息,苏曼不觉失笑。

-03-

缘分,确实很奇妙,缘分一到,想抵挡也低挡不住。比如:当你开始注意一个人时,便会经常碰见她。

那些不经意间频繁出现的偶遇,让唐哲的心愈发悸动。渐渐地,有事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往苏曼可能出现的地方张望。他和她,由最初的点头问好,到后来的共同出没于学校的图书馆、食堂、操场……

当唐哲和她分享学习、兼职的经验时,她就撑着下巴,瞪着大眼睛,认真地听着,时不时在本子上勾勾写写。

苏曼喜欢听古风歌,时常会与唐哲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他虽然不了解古风,但是也会静静地听,丝毫不感到不耐烦,偶尔报以一笑。他喜欢她谈起古风时,眼底眉梢透着灵动的样子。

他和她谈理想,聊人生。

后来,有一天晚上,下雨了,雨水打湿了苏曼的眼睛。她闭上了眼睛,缓缓地伸出手,“唐哲,你知道吗?我好喜欢雨天,喜欢在雨中漫步。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感觉到自己与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不是孤单的一个人。

那是苏曼第一次向唐哲讲述自己的遭遇,在知道苏曼的家境后,他欣赏这个女生坚强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疼。

他只想倾尽全力,守护住她的笑容。

-04-

那一年的圣诞夜,唐哲手捧着鲜花,站在苏曼的宿舍楼下。

“苏曼,你相信一见钟情吗?”苏曼一抬头,猛然撞进一双深邃黝黑的瞳孔,像是无尽的浩瀚夜空,“我很幸运,与你相遇。”

“自从遇见你,我平静的心湖无法再平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可以这样心甘情愿地付出,我心疼你的过去,想照顾你、保护你。做我女朋友吧,给我一次正大光明照顾你的机会,好不好?”

苏曼的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可却死死地咬着唇没有张开嘴。她的父母在她年幼时便离异,各自也有了新的家庭,她是由奶奶一手带大的。自她记事起,早已习惯了一个人憋住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感情,她觉得她这样的人,根本不配流眼泪,也不想软弱给别人看。

可是这一刻,她没能控制住自己。

她点头的一瞬间,唐哲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他牢牢地将她锁进怀里。

那天晚上,苏曼在日记本上这样写着:唐哲,我从来都不相信一见钟情,所以才拼了命地想见你第二次。

-05-

在苏曼实习结束这一年,她的奶奶去世了。苏曼的整个世界突然变得黑暗,那种阴阳两隔的绝望和彻心的冰凉,令她窒息。

“我好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在梦里,奶奶拿着针,提着毛线,在帮我赶新衣;清晨,给我擀我最爱吃的面条;在夕阳西下的时候,陪我背古诗……”

看着苏曼压抑着自己的悲伤,唐哲的心,阵阵抽痛,“曼曼,难受,就哭出来吧。”

“阿哲,我什么都没有了。”她低下头,双手捂着脸,肩头剧烈地抖动起来。

“曼曼,你还有我。”唐哲猛地把她拉入怀里,声音透着坚定,“我爱你,直到你不再爱我的那天。”

他想:这辈子,他只会娶他所爱,爱他所娶。余生还很长,他想要和苏曼一天天走下去。

然而,一年后,唐哲和苏曼谈恋爱的消息传到他母亲那里。在得知苏曼的家庭情况后,唐母脸色大变,坚决反对。她在电话里表明她的态度:“谈谈恋爱可以,但结婚不行。妈妈是过来人,你要知道,再深的感情,也会被物质摧毁。”

“妈,你别说了,这辈子,我非苏曼不娶。”唐哲说完,直接挂断了电话。他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烟,偏头狠狠抽了一口,吐出烟圈,又烦躁地捏了捏眉心。

转身,对上了苏曼的视线,唐哲慌乱地走上前去拉她的手。她的眸中掩下了一抹哀伤,嘴角上扬着,和往常一般笑着:“阿哲,怎么站在这里?”感觉到唐哲松了一口气,苏曼垂下了眼眸。

-06-

谁都不曾料到,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两个人的人生轨迹。

那天,一位酒驾的司机冲着唐哲的车子飞速驰来,司机当场身亡。

唐哲在病床上昏迷了三天三夜,苏曼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在病床前守着。

突然,他轻咳了一声,神色痛苦地皱起眉,手指也微微动了一下。苏曼蓦地睁开了眸子,“阿哲,你可算醒了。”

唐哲伸出手,想和往常一样揉揉她的脑袋,眼前却一片漆黑,他沙哑地问道:“曼曼,怎么不开灯?”

苏曼倏地瞪大了双眼,看着他毫无焦距的眼神,她颤抖着抬起手,在他眼前挥了挥,他却毫无反应。苏曼猛地缩回了手,紧紧捂住嘴巴,视线一片模糊。

“我,我的眼睛怎么了?”唐哲颤抖着声音问道:“我,看不见了吗?”他的世界,一下子陷入了黑暗。

“阿哲,你听我说,可能只是暂时性失明。” 苏曼用两只小手紧紧地包裹住他攥着被单的拳头,“你别怕,我来当你的眼睛。”

他痛苦地将脸深深埋入被单中,听着他压抑的呜咽声,苏曼的心,如刀绞一般疼痛。

半个月过去了,唐哲的视力仍然没有好转,他的脾气开始变得异常暴躁。

“阿哲,这是我熬的汤,你多少喝点吧。”苏曼端着一碗汤,小心翼翼地送到他跟前。

“滚啊!都给我滚!”唐哲胡乱地挥着双臂,“啪”的一声,苏曼手中的碗被打翻。溢出的汤溅到她的手,一片通红,她紧紧地咬着唇瓣,蹲下身子默默地收拾着地上的玻璃碎片。

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他有片刻的失神,随即又变得冷淡。冷漠的嗓音在苏曼耳畔响起, “我不用你可怜我。”

“唐哲!你到底要闹到什么时候?”

“呵,你是不是后悔了?”唐哲怒吼道,“你就是看不起我这个瞎子!”在白炽灯的照射下,他暴起的血管都清晰可见。

苏曼的指甲深深地陷入手心,却浑然不觉。房间里,安静得只听得见彼此的呼吸声。唐哲下意识地转向苏曼离开的方向,伸出手,最终却缓缓放下,握住了拳头。

明明承诺要保护她的,可是他,到底还是伤了她。

-07-

一个月后,苏曼告诉唐哲,医院那边传来消息,有位晚期癌症患者,希望在临终前,将器官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对于他来说,这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唐哲却隐隐感觉到,有些事情,脱离了原本的轨迹,似乎无法掌控了。

“曼曼,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对你发脾气的。答应我,这辈子都陪在我身边,不许离开我。”唐哲一想到自己伤了苏曼,心就痛得无法呼吸。

等不到苏曼的回应,他有些许不安,下意识地伸出手,拉住了她的手腕。

苏曼的眼神里闪过痛苦的挣扎,攥紧了手心,终是点了点头,“好,等你手术过后,我们就结婚。”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唐哲以为,他睁开眼看到的第一张脸会是苏曼,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压在床头的一张字条。

“阿哲,原谅这是我最后一次这么叫你了。我想要的,只是一份简单安稳而已。没有长辈祝福的婚姻,注定不会幸福。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我想拥有的,你给不了,再见了。”

唐哲慌了,颤抖着手指按下拨号键。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电话里传来一阵机械的女音。他无力地垂下了手,任凭手机从手中滑落。

他将还未送出去的求婚戒指,丢出了窗外,又跌跌撞撞地跑下楼寻找。看着那枚捡回来的戒指,一夜未眠。

她,只有他了,还能去哪儿呢?唐哲发了疯似的四处找她,迎面驶来一辆车,相擦而过,两辆车终是背道而驰,愈行愈远。

苏曼就这样彻底从他的生命里消失了,如此决绝。

……

-08-

看着唐哲将东西放回了抽屉,林沫轻声问道:“你……不带走吗?”

“不了。”唐哲闭上了眼,叹了口气,“都过去了,林沫,对不起,再给我点时间。”他用力地搂住林沫,将下巴搁在她的肩膀上,一滴眼泪从眼角滑落。

林沫是在苏曼离开两年后,走进唐哲的生命。林沫对他的心,他一直都知道。既然他想要相守一生的人已不在身边,她又是母亲满意的儿媳人选,他想要试着接受她了。唐哲认为,或许,他是时候应该找一个爱自己的伴侣,他不想再爱人了,爱人太累了。

林沫静静地听着唐哲强有力的心跳声,红了眼眶。眼泪,打湿了他的衬衫。

-09-

人行道上,男人紧紧地搂着身边的女人,时不时地低下头,在她的耳边说着什么,女人的脸上满是笑意。

眼角余光瞥见那抹熟悉的身影,唐哲猛地刹住了车,“曼曼……”他迅速推开车门,跑了出去。

“唐哲,你要去哪?”看着他像失了魂的样子,林沫的胸口一阵绞痛。

唐哲以为,只要不再轻易触碰到有关苏曼的一切,他就不再会想起。原来,在无数次说过要忘记,他终究还是舍不得。

他站在距离他们不到十米之处,就这样怔怔地看着苏曼。无论时隔多久,他,还是能在茫茫人海中,一眼便认出她。

苏曼戴着墨镜的眼镜,看不清神色。那嘴角勾起的弧度,依旧是他喜欢的模样。只是这样清浅的笑容,不再属于他。

男人顿住了脚步,神色复杂地看着唐哲,随即一脸淡漠。

苏曼歪着脑袋,扯了扯男人的衣角,柔柔地开口,“怎么不走啦?”她在不经意间,将另一只手抚在微微隆起的小腹上。

看着她和他手指上的婚戒,唐哲踉跄地退后了一步。

男人抬起手,轻轻抚上苏曼的嘴角,一脸宠溺地将她不小心抿住的发丝,别至耳后,声音低沉而温和,“没事,我们走吧。”

男人紧了紧搂着苏曼的手,径直从唐哲身旁走过,头也不回。唐哲看着俩人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视线中,他全身的力气仿佛一下子被抽离,跌坐在地上,又哭又笑。

原来,这一次的邂逅,对于她来说,他不过是陌生人,是他入戏太深了。他们都变了,一切再也回不去了。

林沫走上前,缓缓地蹲下了身子,心疼地抱着他。“唐哲……忘了她吧。”她哽咽地说着:“苏曼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求求你别再折磨你自己了,好不好?”

“他,很爱她。”

“她,看起来很幸福。”

“真好。”

……

五年的时间,就他一个在原地傻傻地等待。

天空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模糊了唐哲的视线。他还记得,这是苏曼最喜欢的天气。在雨中,他苦笑着释怀她给的伤害。

唐哲,终究还是离开了这座城市。

-10-

“还想去哪里走走呢?”男人将一大半的伞都为苏曼撑着,眼角堆着一丝笑意,视线温柔地落在她的身上。

“唔……” 苏曼伸出小手,感受到雨水彻心的凉意,又一下子缩回,摇了摇头,说道:“不了,回家吧,下雨了。”

男人将苏曼的衣服拢紧,开口道:“好,我们回家。”

……

时隔五年,这是他第一次带她回到了这座城市。

那一年,他来这座城市探望生病住院的朋友。他第一次看见苏曼,便是在医院病房前的长廊。她穿着宽松而单薄的病号服,整个人显得愈发的娇小。

“小姐,外面风大,小心着凉。”话音刚落,他自己都愣住了,他什么时候这么爱多管闲事了。

女孩伸出手,急切地想抓住什么,又无奈地放下,她的眼睛黯然无光,脸上满是泪痕,沙哑地开口问道,“你能带我离开这里吗?”

女孩的脸色透着苍白,没有血色的唇瓣显得更是虚弱了几分。

男人不忍拒绝,毫不犹豫地应道:“好。”他打横抱起了她,办理好出院手续后,便带着她离开。

刚开始,她总是紧紧地抓着手机,一个人安静地蜷缩在沙发上。手机屏幕上,是她和一个男孩的合影。

然而,她不说,他便不问。

后来,她开口的第一句话便是:“他那么骄傲那么优秀的一个人,我怎么舍得让他下半生在黑暗中度过。”对于苏曼来说,唐哲就像初升的太阳,照亮了她黑暗的人生。

而对于男人来说,带苏曼离开是他这辈子做过最正确的决定。遇见她,他用了一分钟的时间;让她收留他这颗居无定所的心,他却用了将近五年。

婚礼上,他问苏曼:“当时你为什么敢跟我走?”

她扬起下巴,反问:“那你又为什么敢带我走?”

……

有些事情,说不清,道不明。

比如:男人和苏曼那冥冥之中,交织的缘分。

比如:苏曼曾经以为,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比如:唐哲以为,在这段感情里,受伤的只有他,其实诚如世间上的力都是相互的,殊不知在他看不到的角落,苏曼承受的是另一种伤痛。

唐哲不知道,也无需知道,苏曼的墨镜下,是一双空洞无神的眼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