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样做才是对的

我家住在一个四合院,四合院里住着许多同我年纪相仿的伙伴。大人们平日里照面,也都只点个头,就算是打了招呼;微笑着不说话,也算是打了招呼。打了招呼后,个人也就忙个人的事了。


院子里的小伙伴就不同了,每天放了学定要到院子里玩一玩。这样院子里才显着不那么冷清。我们放学后,扔下书包就到这院子里来。在院子里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没大人管。

一天,我推着我的自行车出来,跨上车,在院子里跑了起来。不一会儿,狗蛋也推了一部出来,也在院子里跑了起来。院子里的小孩多了起来,有在一旁踢毽子的,有在一旁跳格子玩的。

就在大家都各自玩得嗨的时候,狗蛋为了躲避路上的一块石头,龙头一转,就把一旁的二癞子给撞了。当时二癞子就倒在了地上,二癞子抱着左脚,大哭了起来。狗蛋见了不但没停,反倒是骑着车子溜出院去了。



我见二癞子实在是哭着伤心,连忙把车骑到他的身边,把车放好,赶紧府下身来,问他伤到哪了?伤得咋样了?他继续哭着,指了指他抱着的左脚。我赶紧为他脱去鞋子,脱去袜子,看看他到底伤得如何。就在我为他脱去袜子的同时,他的母亲寻着他的哭声找来了。

二癞子母亲见状,急急忙忙的赶过来,劈头就问:“二癞子,你这是咋地啦!哭得这样大声。”

“娘,我脚被车压了,你看都青了,还肿哩!”二癞子的哭声小了些。

他娘推开正在为二癞子揉脚的我“让娘看看,哎呀!真是又青又肿哩!这是哪个小蹄子干的好事。”

二癞子娘的目光从儿子的脚上突然转向了身旁的我,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恶狠狠的对我说:“石头,是你的车子压了二癞子吧?”

她这样一问,我的眼顿时也睁得大大的了,“没有,不是我压的,是狗蛋。”我辩解道。

“你这孩子压了人,还想撒谎,真是不学好!二癞子你说是不是石头压的?”二癞子低着头不作声,只轻轻的呜咽。

“二癞子,是不是石头压的?娘问你话呢?你这没用的小儿,人家把你压了,你还不敢吭声。”她又一次大声的问二癞子。

二癞子被他娘的吼叫声吓住了,又大声的哭了起来,“是,是石头压的我。”



“好你个石头,看我不告诉你娘去。”然后,她抱起二癞子找我娘,对我娘说是我压了二癞子,还要撒谎,并且把二癞子那只青肿的脚拿给我娘看。

我娘看了以后,气极了一边向他们道歉,一边挥起手来要打我。

我就是个石头,我对娘说:“娘,不是我压的二癞子。真的不是。”

“你看,石头她娘,石头又要撒谎哩,我去的时候,他的车子就停在二癞子身边。他正为二癞子揉脚呢?不是他压的,他会去揉那脚。”

母亲再一次挥动她的手,这次她没有停下,直接打在了我的身上。“叫你撒谎,叫你撒谎,压了人,还要撒谎,你竟这般的不学好。”娘又生气又痛心的说。

二癞子见娘这样,心里渐渐的平静了下来。对娘说:“石头他娘你看怎么办吧!”

娘虽气我撒谎,可人毕竟是自己儿子压的呀!更何况二癞子的娘亲见了我压的呢。娘答应二癞子一切的治疗费用都由她承担,另外还补些营养费,好让二癞子好生的养着,这样才算罢了。

事后,娘很生气,难过的说我不学好,竟学会了撒谎。我照旧回她,我没撒谎,可我每这样回她,她就要打我。久了,她再说,我就不与她争辩了,于是大家都说我压了二癞子,说我会撒谎。



那段时间我很是颓废,很是伤心,好好的我,怎么就成了爱撒谎的人。

直到有一天,胖瓜来我家寻一本书,他见我整天的闷闷不乐,找我说说闲话。“石头,你别难过了。我知道不是你压了二癞子,你没撒谎。那天我正在一旁跳格子呢,我全看见了。”胖瓜安慰着我说。

“阿,胖瓜,那你为什么当初都不说,现在说,有什么意义吗?”我生气的说。“石头,你也别怪我,你看那日二癞子她妈,两只眼睛睁得像铜铃似的,那是要吃人,我敢说嘛!”胖瓜皱着眉,闭着小眼说。

不过,随着胖瓜这几句安慰的话,我心里的郁闷像被刺破的气球,气全跑了。总算是有人说我没撒谎,没压二癞子。于是放学后,我继续来院子里玩。原来大家早已忘记了我压二癞子的事,小伙伴还像往常一样在一块玩儿。



有一天,同样的天气晴朗,我们依旧的在院子里玩耍。

那天,我没有骑车,我只是在院子里的一颗栀子花旁,看那花苞,想着它什么时候能开。我想着正入迷的时候,被一阵哭声所惊。

于是我的眼睛随着哭声跟去,二癞子和一个小伙伴玩你追我赶的游戏中,被脚下的石头绊到了,摔到了地上。

又是二癞子,我看见他的前额有一丝丝鲜红的血往外渗。我知道这是在流血呢?我想上前帮帮他,我却又立刻退了回来。有了上一次的教训,可不敢再去帮他了,可他再流血呀!不及时止血是不行的。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赶紧跑回去找娘。

“娘,娘,你快去看看二癞子呀!他的头流血了。”我气喘吁吁的说。

娘听我这样说,赶紧跑到院子里,帮二癞子止住了血,寻着二癞子的家把她交给了她娘。她娘感恩戴德的夸俺娘好,就是没有夸我一句好。

我心里很不爽,不是我去告诉我娘,还不知道二癞子要流血到多久呢?更让我气愤的还在后面,回到家后,娘非但不说我机灵,还责怪我为什么不先去帮二癞子止血,害他流了许多的血。



这回,我没有像以前那样和娘争辩了,我只是低下头,默默的走开。娘见我没说话,很是欣慰,认为孩子就得这样好好教育。

日子还是向往常一样天天的过,很快人们又忘记了院里的这些事,他们忘记了,不代表着我忘记了。我总时常会想起我与二癞子之间发生的这些事,其实这也不是我和他之间的事,可它又像是发生在我们之间的事。

我们渐渐的都长大了,我们不在院子里玩耍了,我们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二癞子不知是怎的了,总是会遇到这样磕磕碰碰的事。

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又遇见了二癞子被车撞了。他倒在路旁,昏迷不醒,一辆辆车在他的身边飞驰而过,就是没人去理他。

恰好的是又被我遇见了,有了上两回的教训我不敢做任何的决定,于是我就当没看见,赶紧回家了。回到家,我也没和母亲说,我只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直到母亲喊我吃饭,我才出来。

那一夜,我过得很平静,没有二癞子的母亲来找我不是,也没有母亲责怪我无情。



第二天,母亲对我说:昨天二癞子被车撞了,那个开车的人真缺德,开着车就跑了。路旁的人把二癞子紧紧的围了起来,就是没有一个人,去帮助二癞子。后来还是交警看到人群全聚集在这里,影响到了交通,才发现倒在血泊中的二癞子。赶紧叫来了救护车,送了二癞子去医院。

后来又听说,二癞子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成了植物人。

生活还是一天天的往前走,二癞子的娘依旧没有来找我,母亲也依旧没有责怪我。

从那以后我总觉得二癞子像跟在了我的后面,双眼流着血惨兮兮的对我说:“石头,你是看见了的,你是看见了的。”

“我要怎样做才是对的,我要怎样做才是对的。”于是每天我就对着二癞子,对着太阳重复的说这句话。

注:无戒训练营第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绛珠遗尘,枉凝黛烟,模糊泪痕。叹金玉良姻,空结欢喜;风雪归人,纳衣满身。好事终尽,风流成妄,水涸湘江悲浮梗。何曾洁...
    姑射阅读 526评论 0 2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99评论 0 0
  • 目测今天开始往后几天都开启放羊模式。 当家作主的人这几天有事要出远门,我要去照顾外婆几天,恩,外婆老年痴呆了,所以...
    李公子Alice34阅读 96评论 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