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限,以身作则,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

文 ▏ 黄铭峰

就像我们大人在工作当中要有端正的工作态度,也就是敬业精神。

同样道理,我们的孩子,如何让学习更加有效率?

在于他们对学习的态度,也就是敬学精神。

关于敬学精神,就在于我们的孩子对于学习本身是否认真,尊重学习。尊重学习的态度也是尊重自我。

今天我的爱人跟我说,儿子这次写的作文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上面多了三个“小猪尾巴”。

我问什么是猪尾巴?

她说,“猪尾巴”就是老师对他整篇文章当中那些好词好句,用红笔把它勾出来,然后打圈做一个评价,这就是“小猪尾巴”。

儿子说,这次他们交上去的作文,有好几个孩子的作文内容都是一样的,抄书上的。

只有他这篇文章写的还比较独特,老师的表扬让儿子也非常开心。

这篇作文我看了之后,个人感觉不是非常满意。

是因为他只写了前因和后果,当中的过程省略了。

虽然这篇文章有所欠缺,但是我儿子跟我说他写的这个字数是有所限制的,所以他没有办法写那么多字,就把当中那段省略掉了。

爱人也跟我说,这个学校里关于作文的字数确实是有限制的。如果超出字数限制的话也是要扣分的。

我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很无奈。

所以学校里面的语文教学,不仅禁锢我们孩子的思想,同时对字数的限制,对我们孩子写作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影响。

我后来听说,有次儿子要写一篇有关学校生活的作文,他不知道怎么写,就去请教老师。

老师跟他说,如果你实在写不出的话,干脆直接找一篇范文抄一篇交给我就行了。

当时我听到老师这样的回答,我很惊讶,我们的老师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孩子?

所以我隐约地感觉到我们现在孩子对学习无所谓的态度,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包括我们学校老师的这种引导,也有可能我们家长是这样认为的。

而孩子大都对老师家长的话言听计从,久而久之,这种不良风气就会变成平时的行为习惯,以后再矫正很难。

我觉得我儿子在幼儿园时期,他有那么多的想法,有那么多的问题,思维非常活跃。

怎么进了小学之后才读了两年书,我就觉得他有点变傻掉了?

这体现在他对很多未知的东西都没有提问的兴趣了,只知道一味的服从,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其实我一直很困惑。

后来我慢慢意识到这可能是我们整个的学校和家长的意识引导错误才造成的。

如果我们的老师,没有在我们孩子有问题的时候,给他一些耐心的,认真的引导和帮助去找学习的方向。

而为求方便,让我们孩子去抄写、复印,那么自己本身也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

当然我们的一部分家长可能也缺乏这方面的引导意识,觉得只要孩子去完成作业,老师这边通过就万事大吉了。

所以那么多的孩子,他们对学习不端正的态度,根源就在我们老师和家长无意识的引导。

更严重的是,如果我们的孩子在他的学生时代就对学习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我们可以想象他将来进入职场工作之后,他对工作也会不敬业,也会是一种无所谓态度。

所以我们的教育若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他的学生时代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心态,只是以成绩和结果为导向的话,那么我可以想象我们孩子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的风险。

那么,如何帮助我们孩子端正他的学习态度呢。

我认为,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一定要有这方面清醒的意识,那就是在我们的孩子学习的过程当中,一旦他出现懈怠和偷懒苗头的时候就必须加以纠正,绝不能放任自流。

比如我儿子这次写作文的时候,他理直气壮地跟我说老师允许抄上范文交上去。

我立刻打消了他这样的念头。

我用命令的口气跟他说,必须重新写一篇作文,写到我满意为止。但我儿子是百般逃脱,想找一个轻松的方法完成作业。

但我很肯定的跟他说,你今天必须写完。写到我满意为止,如果你今天在我下班之前还不能写完的话,哪怕到九十点钟也盯着你把这篇文章写完。

他无路可退,也只能老老实实按照我的要求去写。

上班的时候,我连续打了三次电话回家询问文章完成情况。

最后经过几次修改之后,这篇作文最终完成。

其实我儿子在之前的学习过程当中,也喜欢和我们讨价还价,但我们最终都打消了他偷懒的念头。

他很不服气,说为什么其他同学可以偷懒,我不可以,我跟他说,因为你是我的儿子,你就得听我的,我希望你能履行你小时候的诺言,成为想成为的人。

因为我的儿子从小就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当时我就跟他说,你要成为科学家,那就意味着你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去达成这个目标。

所以,我跟他说,你既然定了科学家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那我就用科学家的标准要求你,当然,你如果放弃的话,我也不会逼你,但你还是坚持目标的话,我也会努力帮你实现这个目标。

每当我儿子有偷懒和懈怠的时候,我就鞭策他,难道你忘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了吗?你忘了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了吗?

这是你自己想去做的,我没有逼你。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你自己知道你现在这个状态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所以每次当我问儿子这样问题的时候,最终他会老老实实的去继续学习。

所以为了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我们家长必须以身作则。

必须告诉他,他的底限是什么?

这个底线是绝对不能突破的,这就是原则。

如果你的底线一旦被孩子突破了,他的意志战胜了我们家长的话。我可以说想让他端正学习态度,根本是无稽之谈。

可惜现实当中,我发现我们家长的原则和底线经常被我们的孩子突破。

因为我们家长会心疼孩子,担心我们孩子太累太辛苦。

所以他们往往自己都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对我们的孩子更加强硬起来。

这样的话,很容易被我们聪明的孩子找到一个落点,一个一个击破。

孩子喜欢偷懒,不求上进,这都是人的本能的体现,不过学习不就是对孩子意志的培养么?如何去触发他内在的潜力,让孩子追求安逸的本能向更高的层面——精神上的突破去努力。

如果你觉得不错或者有用,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最下面点个喜欢!欢迎关注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烧功德林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心,我关注身口意,关注自己对一切事物的态度和看法,有负能量的念头或者心态,总是做到第一时...
    暴走高跟鞋阅读 113评论 0 0
  • 【读经】 伯27章 【金句】 他岂以全能者为乐,随时求告神呢?(约伯记 27:10 和合本) 【感动】 最近越发意...
    chanor阅读 522评论 0 0
  • 我们都在逃,逃避一场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幸福,然后在煎熬里面一直挣扎,慢慢地我们发现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自己! 小艾是...
    雨过天晴2016阅读 102评论 0 0
  • 看了被誉为是“英国也是世界电影20世纪最美、最精致,也最大气的经典,无论剧作、叙事、结构、影像、表演都可以当之无愧...
    谜样男人阅读 507评论 0 0
  • 2017最后一天 读完毛姆三部曲 2018第一天 莫名空虚 想哭 很想哭 一直以来 他都在指引我 我无比相信他 《...
    江厘阅读 671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