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第二部 第5,6章】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1.好词:

一览无余          赤手空拳          炊烟袅袅

力不从心          排排场场          泪迹斑斑

2.佳句:

(1)到东关大桥头的时候,他看见街道两边的人行道上,挤满了许多衣衫不整或穿戴破烂的人。他们身边都放着一卷像他一样可怜的行李;有的行李上还别着捶、钎、錾、方尺、曲尺、墨斗和破篮球改成的工具包。这些人有的心慌意乱地走来走去,有的麻木不仁地坐着,有着听天由命地干脆枕着行李睡在人行道上。

赏析:这里写的是流落街头的外乡人在这里找“工作”——说白了就是让包工头像买牲畜一样打量着周围的一圈人,买自己的力气,而且这还要凭运气以及身体的好坏,写出了这些人的艰苦,他们是农民,只能做这样的活,匠人还稍微好一点,小工就只能做最苦最累的活。三个“有的”,形象的写出了他们等的时间之长,有的人可能几个月都选不上,就只能在人行道上等着,多么令人心酸的场面……

(2)刚从寂静的山庄来到这里,城市千奇百怪的噪音听起来像洪水一般喧嚣。尽管满眼都是人群,但他感觉自己像置身于一片荒无人烟的旷野里。一种孤单和恐慌使他忍不住把眼睛闭起来。

赏析:这里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噪音”比作“洪水般喧嚣”,把“人群”比作“荒无人烟的旷野”,生动形象的写出了少平对于这座城市的陌生,使他感到一种孤单和恐慌,从寂静的山庄来到喧闹的城市,这种没有丝毫适应时间的转换让少平感到一种不安全感,恐慌,孤单甚至有点恐惧。它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适应自己已经来到大城市的一个过程。

(3)他已经习惯于妻子对他百依百顺,现在看见秀莲竟然这样对他不尊重,一时恼怒万分!大男子的自尊心驱使他冲动地跳起来,扑到妻子面前,举起了他的老拳头。

赏析:这里是写少安两口子吵架时的情景。很显然,在旧社会的观念里,还是“男尊女卑”,虽然还不至于到这个程度,但是男性地位还是比女性地位高一点,从这次吵架就能看出。“习惯”,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坏。这次便是“坏”,因为妻子一直都对他百依百顺,什么事都听他的,所以这次妻子与他的意见不同,并坚持自己的意见时,他便感觉到有辱他大男子的威严,便作势要打妻子。这种观念真的对女性不公平。

3.妙段:

但是,不管从理智还是从感情方面讲,他无法接受分家的事实。他从一开始担负的就是全家人的责任,现在让他放弃这种责任是不可能的。这不仅是一个生活哲学问题,更主要的是,他和一家老小的骨肉感情无法割舍。他们这个家也许和任何一个家庭不同。他们真正是风雨同舟从最困苦的岁月里一起熬过来的。

4.心得体会:

  第五章写的是少平刚刚进入大城市的心情与感受。他才进入这个大城市,对于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虽然在这里,他有朋友,有亲人,但是他并不想找他们,亲人——不亲,朋友——他并不想麻烦他们,所以他感到一些恐慌与孤单,他来到这个庞大的城市,它被震慑住了,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他疑惑了,他应该怎样生活下去呢?应该怎么办,他现在还不知道。

第六章写的是少安的妻子想要分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而少安是不同意的,所以,他们两个吵了一架。其实秀莲的想法并没有错,至少在当时来说,可能在他们村就只有他们一家是和老人在一起过,没有分家的,她有这种想法是很正常的。而少安他从心理上是不能接受这种分家的,他从一开始担负的就是一个全家人的责任,他在感情方面是无法去放弃的,所以他不管是理性或者是感情方面来说,他都是不愿意去分家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