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名字的公主,背负着克夫的诅咒,意外将大汉带上巅峰

在汉武帝时代有两大超级军事将领,分别是卫青和霍去病。在汉武帝时代,这二人是当之无愧的绝代双骄,为大汉立下了不世之功,彻底扭转了汉朝对匈奴七十余年的卑躬屈膝。彻底打败和瓦解了匈奴,将大汉的威名远播海内外,直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们。

而这两大超级天才的出现,却是一个背着克夫诅咒女人的无心插柳。此外,这两大超级天才的出生都和她家有关系,甚至卫青还成为她后来的丈夫。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这个女人是谁了,她正是卫青的正妻,汉武帝同父同母的亲姐姐平阳公主。

其实作为大汉朝的公主,平阳公主的出身是十分显赫的,她的父亲是汉景帝,母亲是皇后,后来是太后,而她的亲弟弟刘彻正是后来的汉武帝,可让人奇怪的是,这样显赫的身份,在史书上却没有留下名字,甚至在《史记》中,关于她的介绍也非常的少。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位身份显赫的公主,平阳公主,名讳及生卒不详,刚开始被封为阳信公主,后来因为嫁给开国元勋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寿,又被称为平阳公主,平阳也就是现在的山西省临汾市。据史料记载,平阳公主未曾留下名字,网上所流传的刘娉出自于柏杨编著的《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一书,其出处不得而知,因此一般多不采信。

在嫁给平阳侯曹寿以后,生下了她一生中唯一一个儿子曹襄。可是好景不长,元光四年(公元前131年),曹寿去世,年纪轻轻的平阳公主就成为了寡妇,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十分不幸的,对平阳公主的打击非常大,好在汉朝对于女性的婚丧嫁娶十分的宽容,女性改嫁是常有的事情,平阳公主也不例外。曹寿死后,平阳公主嫁给开国功臣夏侯婴的曾孙汝阴侯夏侯颇。

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颇因为和他父亲前任汝阴侯夏侯赐的姬妾通奸,畏罪自杀,封国也被撤消,平阳公主再度守寡。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畏罪自杀以后,她唯一的儿子曹襄也去世了,这让平阳公主痛不欲生。

这两段丈夫早死的婚姻,也让平阳公主背上了“克夫”的诅咒,平阳公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心情都十分的低落,郁郁寡欢,毕竟谁又能连续经受丧父和丧子的伤痛呢?或许是老天关上了一扇门,又为平阳公主打开了一扇窗。

卫青的发迹得益于卫子夫的受宠,而卫子夫的受宠正是平阳公主一手操办的。卫子夫作为家奴的女儿,从小便被养在平阳公主家中,而平阳公主之所以养下这些歌女,就是为了有朝一日供自己的皇帝弟弟挑选,这可真是一个好姐姐。馆陶公主也是如此,经常没事就给汉景帝介绍女朋友。

有一次汉武帝霸上祭扫后,路过平阳公主家,平阳公主就安排了十几个歌女,汉武帝一眼就相中了卫子夫,在车上宠幸了卫子夫。正是这次邂逅,卫子夫被接进宫中,临走时,平阳公主也说出了类似“苟富贵,无相忘”这样的话。

汉武帝初次宠幸卫子夫就是觉得新鲜,回到宫中以后,面对后宫家里,又将卫子夫扔在一边,这一扔就是一年时间。一年以后,汉武帝想要清理一下多余的人,二人再度相逢,卫子夫也被汉武帝再度宠幸,至此,卫子夫深受汉武帝的喜爱。陈阿娇不争气不孕不育,卫子夫很快就为汉武帝生下了长子,这样也导致陈阿娇被废,卫子夫成为第二任皇后。

卫子夫的母亲卫媪原本是平阳公主家的一个家奴,在平阳侯曹寿死后,平阳公主就接管了这个家。卫媪这个女人也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平阳县有一个小吏郑季,在平阳公主家做事的时候,与卫媪私通,生下了卫青。可是卫媪的抚养负担非常大,加上卫青,卫媪一共生了六个孩子,狠心的卫媪就将卫青送回到自己的父亲郑季的家里。

而郑季是有正妻的,卫青作为私生子,自然受到嫡母的不待见,而郑季选择让卫青去放羊来躲避嫡母的迫害。为了逃避嫡母的迫害,卫青又逃回到平阳公主家,做了一个家奴。卫青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度过的,这让卫青从小就十分的自卑,不过也让卫青形成了坚韧的品格,在生活的磨练下,卫青练就了精湛的骑术和出众的武艺,为日后打败匈奴打下了基础。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卫青在对匈奴作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仅仅10年时间,卫青便积功成为大司马、大将军,和三个儿子一起被封为侯爷,门第荣耀之至!


平阳公主的第二任丈夫死后,汉武帝和卫子夫来向平阳公主提亲,当平阳公主听到介绍的对象是卫青时,不禁哑然失笑,虽然自己是个死了两任丈夫的寡妇,可是长公主的身份在这里,怎么能够嫁给昔日的家奴呢?

不过汉武帝却十分赞成这门亲事,在汉武帝的游说下,平阳公主最终答应嫁给卫青,这也是卫青的正妻。这对于家奴出身的卫青来说,不管说是自己的逆袭也好,还是汉武帝为了拉拢卫青采取的政治联姻也罢,二人成亲以后却十分的恩爱。成婚的时候,平阳公主已经四十多岁了,二人并没有子嗣,卫青的三个儿子都是和妾所生。

可以说卫青的发迹和平阳公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不是平阳公主的无心插柳,卫子夫就不可能被汉武帝宠幸。卫子夫不被宠幸,也就没有日后的卫青攻打匈奴立下不世之功。

而霍去病同样的,和平阳公主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好巧不巧,霍去病也是一个私生子,同样是因为平阳县一个小吏霍仲儒在平阳公主家做事的时候,和卫子夫的二姐卫少儿偷情,生下了霍去病。不过霍去病可没有卫青那样悲惨的童年,霍去病出生的时候,卫子夫已经独得汉武帝恩宠,卫家早已是当红炸子鸡,所以霍去病从小就是锦衣玉食,过着贵胄般的生活。

霍去病也不用说了,首次出征阴山北麓之战之战,两次功劳第一被封为冠军侯,是最年轻的万户侯,在漠北之战中封狼居胥,成为后世军事将领都想达到的成就,霍去病的威名也让匈奴人闻风丧胆,可惜天妒英才,年仅24岁就因病去世,让人惋惜。

有时候想来也挺搞笑,卫青和霍去病都是私生子,都是平阳县的小吏在平阳公主家做事的时候,由于行为不检点,和人私通生下的,这平阳公主家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平阳公主作为女人,她的前半生是十分不幸的,两度丧夫,中年丧子,好在最后遇上了卫青,才得到圆满的婚姻,死后也跟随卫青一同葬在茂陵。

正是这个没有名字的平阳公主的一次无心插柳,让卫子夫受宠,卫青也因为卫子夫的关系成为大汉的天才将领,这次无心插柳,也将大汉帝国带入历史的高光时刻,将大汉帝国推向巅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