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个故事, 歌曲背后的真实故事, 那个触动了你的心灵


一首歌曲只有真正被赋予了内涵和情感才可能成为经典流传下去。
平时喜欢听歌,无意中会发现其背后的动人故事。

今天分享一下,那些经典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透过这些故事我们或许可以进入乐者的内心世界,一起感受音乐的魅力。


1 、《酒干倘卖无》— 苏芮

有一天,老人在街上捡到了一个孩子,他欣喜异常,认为是真主赐给他的惟一礼物。老人将孩子带回家,用辛苦换来的空酒瓶钱,买来廉价的奶粉,硬是让那个小女孩活了下来。活下来的小女孩在六岁的时候捡回家一条小狗,取名旺才,小狗,聋哑老人,小女孩,就像一家人相依为命地生活着。

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长,天生的好嗓子让她成为聋哑老人的传话机和一根拐仗,在每个清晨,女孩牵着爸爸,拐杖在石头上敲出美妙的音符,女孩大声地喊着,“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

再后来,小女孩长大了,谈恋爱了,她爱上了一位作词家,年轻的作词家一穷二白,却有一颗真诚爱她的心,带她走进了艺术天地。女孩的声音很脆很好听,作词家为她写下了很多的歌曲,还亲自谱成曲,让她唱。作词家对聋哑老人非常好,每次来的时候,都会给老人帮忙运酒瓶,和老人比划着说话,还逗逗旺才。一家人,生活还算幸福。老人也很爱这位年轻人。

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房子,汽车,周围无数追求的人,女孩还是很爱男孩,劝男孩跟她住进大大的别墅,从此不回酒瓶屋了,因为又聋又哑的爸爸,让她觉得羞辱。男孩当然不愿意,仍然和老人来往,加上后来,女孩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忙,她的生活完全由经纪人安排。老人想念女儿,央求年轻男孩带他去找女儿,但还没走进演唱会大厅,就被人赶了出来。

再后来,女孩也烦了,甩手给了老人一笔钱,让他再也不要打扰她的生活了。老人含泪擦干了眼睛,拒绝收下女孩一分钱,走时,甚至还留下了女孩一直爱吃的小袋松子。男孩看不过去了,去找女孩理论,女孩的心已经装不下任何劝言,两人因为地位悬殊,从此分手。

但老人终于因为思念女儿而疾劳成疾,终于病倒了,男孩只好去央求女孩,希望她能够回家看老人一眼,但女孩怎么会听他的呢?就在这时,男孩终于打听到女孩唱歌的地方,他告诉了老人,老人挣扎着起来要去看女儿,他想见女儿最后一面。

不料,走在路上,一辆卡车飞过来,在眼看就要撞到老人的那一瞬间,老狗旺才猛地一拱老人,而旺才呢,被压成了两半,一条陪了老人和女孩多年的老狗,含着泪望着老人,流下最后的眼泪,死了。

男孩再也忍不住了,他决定最后一次为女孩写一首歌词,他连夜地赶啊赶,当时男孩因为长期的贫困和思念,身体已经快不行了。终于,男孩倾尽所有,写下了一首歌,让人送给了那位女孩。男孩在写完歌词后,终于因病离开了人间。

演唱会上,女孩不情不愿地打开那个男孩的纸条,发现是一首歌,看到歌词的她,往事再现女孩的眼前,那个童年的小巷深处,那些年复一年堆砌得像山般的酒瓶屋,聋哑父亲为了给她买一包松子在累倒在酷暑的街头,还有小狗旺才拖着尾巴哄她下巴的温馨……

女孩哭了,她终于良心发现,愧疚,伤心,不安,她一遍又一遍地学唱着这首歌,最后登台的时候,她临时通知乐队,她要加唱最后一首歌《酒干倘卖无》……

女孩忘情地唱着,台下人震惊了,所有的人都几乎流下了眼泪。女孩就站在台上,对观众讲述了她的身世,然后,她不顾一切地朝医院跑去,她要见自己的父亲。当老人终于见到女儿时,一行老泪缓缓地顺着腮边流下,老人什么话也不能说出口,只是微地望着女儿,慢慢地闭上了眼睛……而此时的画面,便静止在女孩撕心裂肺般的痛哭声中,“爸爸呀,我的爸爸呀……”

音乐响起,“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

所有的观众,泣不成声!


2、《天亮了》— 韩红

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马岭河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在缆车坠落的那一刹那间,车厢内来自南宁市的潘天麒、贺艳文夫妇,不约而同地使劲将年仅两岁半的儿子高高举起。结果,这名名叫潘子灏的孩子只是嘴唇受了点轻伤,而他的双亲却先后死去。1999年10月3日的这场灾难让当时只有2岁半的潘子灏变成了孤儿。

在中央电视台2000年《3.15晚会》前夕,晚会剧组找到韩红,给了她一些素材,希望韩红创作一首主题歌,虽然题目不限,但实际上是一次“命题作文”,这对韩红来说,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就在韩红翻阅一大堆灾难性的报道时,潘子灏一家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歌手韩红,经过多方联系,她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

韩红觉得她是潘子灏的爸爸和妈妈。因为她从小没爸爸,5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然后母亲又不在身边,所以父母的这种爱对韩红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是有哪个孩子不愿意有自己的爸爸妈妈呢?韩红觉得在缆车下滑即将坠地的那一瞬间,子灏的爸爸潘天麒和他的妈妈贺艳文两个人把孩子举起来了,她心里觉得这是一个用伟大两个字都无法去恰当体现的一个壮举。这个壮举也许是出于父亲、母亲的一种本能, 也许是出于他们对孩子的一种爱,也许很多。韩红看到这的时候,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为了完成歌曲的创作,韩红专门去体验坐缆车的感受。春节期间,她到成都青城山坐了一趟缆车,自己亲身感受了那种上上下下、还在正常运转的缆车上,韩红体验到了恐惧与无助,而发生事故的贵州马岭河风景区,缆车是违章设计施工的,只能载客十多名的缆车挤进了23人,当缆车几乎是垂直上升时,悲剧就更加难以避免了。潘子灏的生还,是他父母的双手托起的一个奇迹。


3、《大海》— 张雨生

1985年,张雨生考入了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只身一人去到台北读大学,距离却没能阻碍他和妹妹在音乐上的交流。那时的他们常常打电话,而且每次都要聊上几个小时,舍友们以为张雨生交了女朋友。

但这样的日子持续不到一年,便传来噩耗,妹妹张玉仙在梨山游泳的时候,不小心溺水身亡了。

多年后,张雨生回忆起那段经历,「从头到尾,我没有掉一滴眼泪,但这个伤口一直在我心中。她是那么可爱,那么懂事,而且歌声又那么好。老天真不公平,妹妹一直比我更爱唱歌,唱得比我更好,结果却……」

对于张雨生来说,妹妹去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那段时间,心里不断有个声音在告诉他「喜欢就赶快去做!」就这样,内向害羞的张雨生报名参加了「木船」民歌比赛。

他带着妹妹的音乐梦想,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在台湾校园歌坛崭露头角。

但张雨生却忘不了那个爱唱歌的妹妹,某次和剧组在海边拍摄歌曲的MV时,他望着大海,眼里满是落寞。这一幕被好友陈大力看到了,他便找陈秀男为张雨生的妹妹写一首歌,《大海》就这么诞生了。

也许正是因为张雨生饱含对妹妹的思念,《大海》这首歌才会如此的动人。

1997年10月20日凌晨,张雨生在回淡水途中发生车祸;11月12日,张雨生逝世,终年31岁。


4、《一个真实的故事》— 朱哲琴

1981年8月,刚刚17岁的徐秀娟就跟随父亲徐铁林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养鹤。养鹤是保护区最累的活。徐秀娟担水、配食、喂鹤、放鹤、清扫鹤舍、诊治护理病鹤,样样干得都十分出色,她单独饲养的幼鹤成活率达到100%。经过驯化的小鹤能听人指挥跳舞、飞翔。国家领导人来保护区视察,曾观看徐秀娟的驯鹤表演,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驯鹤技术也随之闻名中外。

1986年5月,徐秀娟完成了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两年的学业后,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江苏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这里是丹顶鹤的主要越冬地,有大片的滩涂沼泽地,长满了芦苇、盐蒿,一条自北向南的复堆河天然地把沼泽地和村庄隔开,人迹罕至,是十分理想的丹顶鹤栖息地。在盐城保护区,徐秀娟的才干得到充分发挥。并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钻研养鹤技术。

在1986年召开的中国第三届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会议上,徐秀娟撰写的论文,受到专家的好评。

1987年9月15日,也就是徐秀娟在盐城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的一天夜晚,她为了寻找一只走失的天鹅而牺牲在复堆河中。徐秀娟是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她将23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一生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养鹤事业。

为了纪念这位年轻的护鹤天使,江苏盐城和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分别修建了纪念馆、纪念碑,宣传徐秀娟的事迹,激发人们热爱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热情。


5、《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 张恒

一个美丽、聪慧的小姑娘,对音乐天生有一种迷恋。她的音乐老师为了培养这个孩子,就为她在每个周日单独授课。很长时间内这已经成为一个定式,每个周日的那个时间,老师都可以听到那个甜美的声音:老师,开门。

1994年,有一天,老师在这个时间,没有听到这个熟悉的敲门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小姑娘一直没有出现。 老师仿佛预感到了什么,他急忙下楼去。 正好听到几个人在谈论什么车祸的事情,说是一个小姑娘出事了。 老师发疯似的按照小姑娘经常走的路线跑去。远远的看到了一群人围在一个车祸的现场,老师分开人群,只见一个他熟悉的红色的书包和一滩揪心的血迹。

1995年,歌手张恒为了纪念一位因车祸而丧生的小姑娘,创作了歌曲。


6、《等一分钟》— 徐誉滕

一对相爱的男女,男的考上了大学,由于没钱;女孩背着男孩去做人体模特。有天男孩路过,正好进去看了看,看到后关了门回头就走。女孩追了出来跟男孩说给我一分钟时间解释,男孩给了她一个耳光,然后就走了。

后来女孩给男孩寄了很多钱、并对他说你上学吧!这钱都是我的。都是干净的。还有以前我们的小家、一点都没变。男孩回到他们以前的小家,一切都没有变。男孩后悔了!如果他当时给女孩一分钟:仅仅一分钟。那么现在该是多么的幸福!可是一切都晚了。女孩走了、自杀了!男孩为此写了一首歌《等一分钟》!

爱一个人是不仅仅是爱 ta 那么简单,有时 ta 更需要你的理解和宽容;在遇到困难和误会的时候,请给 ta 一个解释的机会吧,哪怕只是一分钟……,这也许就会挽救一个受伤的心灵,让你们的爱继续!那个男孩就是徐誉腾。


7、《感恩的心》— 欧阳菲菲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女孩,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家中非常贫苦,只能和妈妈相依为命。小女孩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是妈妈回来,每到落日时分,她就期待地望着那条石子路,等妈妈回家。因为妈妈每次下班都会给她带一块年糕,对她来说,一块年糕就是一个美味佳肴了。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女孩读完了大学,激动地捧着毕业证书赶回家,准备给妈妈一个惊喜。然而,她回到家时,妈妈还没有回来。于是她做好饭菜,静静地等着妈妈。

不久,天空中飘起细细的雨丝,紧接着,一场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女孩非常担心,不过当邻居说她妈妈进城后,女孩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认为妈妈回来太晚,没赶上车,只好住一晚留明天。

一直将近第二天中午,妈妈还是没有回来,女孩不由得焦急了,于是撑起伞顺着进城的路寻找妈妈。

但是,当她走了很远,迎来的不是妈妈的笑脸而是倒在一旁的妈妈时,女孩震惊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妈妈躺在了雨中!她赶紧扑上去,看见左手紧紧拽着一包年糕,右手却是一张卖血单!

女孩鼻子酸酸的,立即热血沸腾,她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能考上大学?为什么妈妈每天早出晚归?为什么自己每天都有一块年糕?这回她全明白了……

女孩痛苦极了,她使劲摇晃着妈妈,哭得心肠杆断,哭得撕心裂肺,在风中,在雨中,

正巧一位音乐家路过这里,当她听说女孩的身世后,非常感动,就写下了《感恩的心》这首歌,并给予了女孩安慰。从此,这首歌唱遍了大江南北,教导人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有恩于我们的人

眼泪和寒雨交接成一块……


8、《白桦林》— 朴树

1944年二战时期夏天,苏联红军经过浴血奋战,正一步步将德军逼出边界。在苏联与波兰接壤的西部边界,德军欲作最后挣扎。夜幕掩盖之下,苏军某侦查小分队插入德军纵深……取得一个个重要成果的同时,德军连下三道紧急命令,派遣万余兵力,全力实施搜索和剿灭“绿色幽灵”的“兽夹”行动,打算消灭侦察小分队……

小分队在遭遇战中损失了电台,为将重要情报及时报告给苏军,冒险潜入敌军腹地抢夺电台:经过激烈的交战,他们终于夺得了电台,然后藏身于河边的小木屋中,德军从四面围了上来。枪声打破了寂静的森林,但是“星星”的讯息还是回荡在整个战区,敌军的部署终于被传送到了军司令部,传送到了最高统帅部, 但是侦察兵们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一位姑娘在白桦林下,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爱人随着军队远去,她在白桦树上刻上她和爱人的名字,满怀期待着等待爱人凯旋,可是军队是胜利了,而他的爱人却再也没回来。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人有情,可战火无情,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是多么幸福。 歌手朴树翻唱的这首《白桦林》,将感情发挥到了极致。


9、《西海情歌》 — 刀郎

瑛与勇儿都是南方某大学的学生

那一年,他俩一同报名参加了环保志愿者,一同走进安睡中的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

瑛所在的藏羚羊观察站在人比较多的不冻泉,勇儿被安排在条件艰苦的陀陀河观察站。

巍峨的雪山下面是茫茫戈壁,光秃秃的丘陵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分外刺眼。可可西里,因高寒缺氧而被称为“生命禁区”。

观察站只有干净整洁的一顶帐篷 ,给人最强烈的感觉却是“空”和“冷”,除了床,什么都没有;进到里面,潮气和寒气直逼骨髓,让人无法想像在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摄氏度的可可西里,这样的条件该怎么住人。

每次勇儿到瑛那里去汇总报表时,总是给瑛讲许多趣闻,从来没有提过一个苦字。而瑛却从别的同伴哪里早己得知陀陀河观察站条件的恶劣,知道勇儿怕自已担心。而她唯一能做到的也就是默默地为勇儿再次离别准备一切,并把离别后所有的思念写成文字给勇儿带去。

两人就这样默默地爱恋着

苦苦地守侯着那份真情

勇儿牺牲了,瑛接到噩耗,己是出事的第二天上午

那天的阳光是那样刺眼,明晃晃的,照 在雪地里,睁不开眼睛。

也是快到汇总资料的日子了,瑛想象着与勇儿见面的情景,勇上次来的时侯,说他发现了一种很美的植物,会开细小的淡淡的花,纤弱的身体总是伏在石缝中躲避着风雪的的侵扰,他还说要给她带来的。

每天瑛会掐指计算汇总的日子

这也是最后的一次汇总,之后他俩便可将资料移交给下批志愿者,他们俩可以双双返回温暖的家了

而此时,瑛并不知晓,勇儿却牺牲在收集资料的路上

不冻泉观察站一次涌来三辆小车和这么多领导,瑛自来到这里也是第一次看到。

这么多领导齐齐的围在她身旁更是第一次,她怔怔地望着这些不熟悉的人,等待着,当一位领导拿出勇儿全部的东西,包括一个栽在牙缸里的一株小花,默默地放在瑛的床上,瑛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嘴唇颤颤地动了几动,已听不清领导在说什么,只觉得那颗明晃晃的太阳刺痛得已不仅仅是她的眼晴,更是她的心。

瑛,昏了过去......

刀郎在一次采风中,听到了流传在西海的这个故事,他感动之余为瑛和勇儿的爱情故事写下了那首《西海情歌》




附:关于网上有很多关于歌曲《丁香花》背后的故事是真是假,这里唐磊亲自讲了他的创作过程


如果你还知道其他歌曲背后真实的感人故事,欢迎下方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