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

1、海绵式思维VS淘金式思维

(1)海绵式思维:对所有信息都敞开胸怀大收大揽

(2)淘金式思维:不仅动用记忆能力,还要动用推理分析能力,不断质疑接收到的信息,筛选最可信赖的见解

(3)从认知获取层面看,两种思维不分上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淘金式思维更能帮助我们思考实质性的问题

2、弱势批判性思维VS强势批判性思维

(1)弱势批判性思维:利用对手的逻辑漏洞来凸显自己的正确,对能否接近真理和发扬美德并不十分关心

(2)强势批判性思维:一视同仁地审查一切主张,包括我们自己的主张。它并不会导致我们放弃自己所有的初始看法

3、当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和结论不断质疑时,应对之策的核心目标是营造友好氛围,并保持对话,避免一厢情愿

4、两种论题

(1)描述性论题:这些论题反映了我们对世间万物存在的形式和秩序的好奇

(2)规定性论题:这类论题都属于伦理或道德范畴,都是关于对错、好坏的问题。它们需要规定性的答案

5、用问题来寻找隐晦的论题及结论

(1)“他想证明的是什么?

(2)“他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6、寻找论题及结论的技巧

(1)问问论题是什么:看看标题,首段首句

(2)寻找指示词:“因此”“表明”“由此可知/得出”等

(3)在可能的位置看一下:开头和结尾

(4)排除不可能是结论的素材:例句,数据,定义,资料等

(5)了解一下作者的利益或立场

(6)问一问“所以呢”

7、对自己写文章的忠告

(1)言之有物,明确中心,不要让受众费心思去找

(2)开门见山,逻辑明确,思路清晰,让受众快速听懂

8、结论需要用论据来论证,有理有据,需找理由的过程中有几个提示词可以特别关注

(1)首先、其次、再次,或者第一、第二、第三等

(2)由于、鉴于

(3)原因是……,是因为……事实,证据是……

(4)研究显示、调查表明

(5)毕竟

(6)说到底

9、可能会引起歧义的几种情况,要避免

(1)多义词、抽象的词或短语、能影响你接受对方结论的词或短语,要寻找这些关键词,并弄清楚具体的意思

(2)字典定义≠情景含义,要通过上下文的语境来发现真实的含义,避免歧义

(3)感情色彩词,要警惕,容易被激发情感,让思维短路

(4)最重要的,对自己理解有歧义或有困惑的,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理清每一个疑问

10、对应到个人写作上,做到理由扎实

(1)先探讨可能存在的各种理由,之后再做结论,避免逻辑漏洞和理由陈旧。

(2)寻找围绕你的论点的专业杂志和刊物,看看其他人做了什么研究,有什么结论。

(3)心系读者,公开列举自己的理由,让读者一目了然。

(4)展开一场对话,把你的结论和理由拿出来和别人分享,鼓励他们多提问题

11、在表达观点或论述的时候,会隐藏有两种假设,换句话说,没有明说的看法,却将理由和结论从逻辑上联系起来。

(1)价值观假设:是指一种想当然的看法,认为某些相互对立的价值观一个比另一个更重要。可以在7个方面寻找价值观假设。

①寻找能够证明结论的潜在看法

②寻找能够让理由成立的潜在看法

③对方的背景立场

④判断可能发生的结果,循果求因

⑤总结类似的社会辩论,发现同类的价值观假设

⑥换位思考,采取与作者相同或相反的立场,看看哪些价值观假设对整个论证过程很重要

⑦总结一些常见的价值观冲突,快速识别对方的潜在看法:忠诚VS诚实,竞争VS合作,新闻自由VS国家安全,公平VS个人主义,理性VS感性,言论自由VS舆论管制

(2)描述性假设:它是一种没有说出来的关于世界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看法。5种方法用来寻找描述性假设。

①思考结论和理由之间的逻辑断层

②寻找潜在的支撑理由的看法

③换位思考。将自己的立场与对方一致或相反,寻找其潜在逻辑

④思考是否有其他可替代的方法,能更好地替代理由所论证的好处

⑤不完全成立的理由不能成为假设

12、谬误:就是作者在推理过程中,有意识使用的一些逻辑技巧,用以增强其说服力,促使我们接受其结论。列举13种常见的推理谬误。

(1)人身攻击谬误:不解释原因,不反驳对方的理由,而是直接施加人身攻击或侮辱对方。

(2)滑坡推理谬误:如果某件事情发生,那么就会发生一系列不可控的不利事件,而事实上却不会发生。

(3)苛求完美谬误:如果某种措施不能彻底解决一个问题,那么这种方法就不可取。

(4)移花接木谬误:也就是偷换概念,利用词语的歧义,瞒天过海。

(5)诉诸公众谬误:主观假设很多人都在做同一件事情或相信同一件事物,这件事情就是对的。

(6)诉诸假权威谬误:过分夸大权威人士的全能性,利用A领域的专家来确证B领域的观点。

(7)诉诸情感谬误:通过有意识操控听众的感情(代替理性论证)来增加认同,减少说服难度。

(8)砍稻草人谬误:故意曲解对方的观点,制造并批判对方并不支持的观点。

(9)虚假的两难困境谬误:故意制造逻辑上的两难境地,不管现实的可能性。

(10)乱贴标签谬误:如果能发明一个名词来命名,约等于合情合理地解释了这个事件。

(11)光环效应谬误:通过积极词汇,促使听众将论证与积极情感产生联系,降低心理防御,增加接受结论的概率。

(12)转移话题谬误:提出一个逻辑上不相关的话题,偷梁换柱,转移对话的焦点。

(13)循环论证谬误:把论点/题转换表述方式,作为论证的理由再次登场。

13、不可靠的证据来源

(1)直觉作为证据不可靠

(2)个人经历作为证据不可靠,以偏概全

(3)典型案例作为证据不够可靠,以偏概全

(4)当事人证词作为证据不够可靠,可能作假

(5)专家意见不够可靠,有局限性

(6)引用套引用的情况不够可靠,论据来源不够明确,比如,“某专家说”“一项研究认为”

14、相对可靠的证据来源

(1)个人观察是一种有价值的证据,也是科学研究和日常推理的重要环节之一

(2)研究报告是基于大量的观察资料,可重复验证并且可信度较高的一类证据

(3)用样本估计总体,需要保证样本数量、覆盖范围和随机抽取原则,才能保证其可靠性

(4)调查和问卷作为调查手段,虽然有一定的可靠性,但也有不小的软肋

(5)类比,就是用熟悉的事物来解释不熟悉的事物,类比作为证据,也有质量高低之分。也有可能出现错误类比的谬误

15、找到真正的原因,注意几点

(1)相关不能证明因果关系

(2)“在此之后”≠“因为这个”

(3)很多事件并非只有一种解释

(4)先发掘尽可能多的原因,再逐步缩小潜在原因的范围,筛选出真正的原因

16、几种数据骗局以及如何应对

(1)数据骗局

①令人困惑的平均值:比如平均工资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工资水平

②把一个结论改头换面包装成另一个结论:给出的是一个结论,但自然也容易推理出与之正好相对的一个结论,比如减肥药100个使用者中只有6个有副作用,那很容易会想到其他94个有效果。

③省略数据也是欺骗:有意省略对当期结论没有正影响的数据,或者是反而有负影响的数据。

(2)如何应对?

①尽量找出数据来源的背景信息;

②确认平均值的类型;

③注意对方用无辜的数据为自己的观点洗地;

④判断并寻找缺失的信息。

17、要会识别信息是否缺失

(1)识别省略信息的线索

①缺少相应的反驳论证:没有反对的观点?

②概念的定义不完整

③价值观或者评判视角不全面:没有受害者的证词?

④推理的程序细节:原始样本?原始数据?

⑤遗漏的数据图表:只有高收入群体的数据列表,没有低收入群体?

⑥有意省略掉的结果:只有短期效果,没有说明长期效果?

(2)考虑是否有负面效果:就是可能会省略某一事件或者举措的潜在负面效果

18、寻找获取最佳的结论

(1)各种假设和多个结论:不同的假设会有不同的结论

(2)少用“是或非”的二分式思维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都需要考虑“这取决于……”

(3)某个条件下才合理的结论

(4)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可能结论:提出开放性的问题

(5)让思维更加灵活:可以依靠周围人,求助于师长,与同伴探讨,集思广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