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程-基础2

概述

解释协程

1.协程是轻量级线程(官方表述)
可以换个说法,协程就是方法调用封装成类线程的API。方法调用当然比线程切换轻量;而封装成类线程的API后,它形似线程(可手动启动、有各种运行状态、能够协作工作、能够并发执行)。因此从这个角度说,它是轻量级线程没错。
当然,协程绝不仅仅是方法调用,因为方法调用不能在一个方法执行到一半时挂起,之后又在原点恢复。这一点可以使用EventLoop之类的方式实现。想象一下在库级别将回调风格或Promise/Future风格的异步代码封装成同步风格,封装的结果就非常接近协程了。
而协程和线程之间的区别,往大了说,那就是普通函数与线程的区别;往小了说,就是EventLoop和线程的区别。他们之间的唯一的关系,仅仅在于协程的代码是运行在线程中。一个不恰当的类比,人和地球(地球提供生成环境,人在其中生存)

  1. 线程运行在内核态,协程运行在用户态
    主要明白什么叫用户态,我们写的几乎所有代码,都执行在用户态,协程对于操作系统来说仅仅是第三方提供的库而已,当然运行在用户态。而线程是操作系统级别的东西,运行在内核态。

  2. 协程是一个线程框架(扔物线表述)
    对某些语言,比如Kotlin,这样说是没有问题的,Kotlin的协程库可以指定协程运行的线程池,我们只需要操作协程,必要的线程切换操作交给库,从这个角度来说,协程就是一个线程框架。
    但理论上我们可以在单线程语言如JavaScript、Python上实现协程(事实上他们已经实现了协程),这时我们再叫它线程框架可能就不合适了。

使用协程

启动

协程需要运行在协程上下文环境,在非协程环境中凭空启动协程,有三种方式

  • runBlocking{}
    启动一个新协程,并阻塞当前线程,直到其内部所有逻辑及子协程逻辑全部执行完成。
    该方法的设计目的是让suspend风格编写的库能够在常规阻塞代码中使用,常在main方法和测试中使用。

  • GlobalScope.launch{}
    在应用范围内启动一个新协程,协程的生命周期与应用程序一致。这样启动的协程并不能使线程保活,就像守护线程。
    由于这样启动的协程存在启动协程的组件已被销毁但协程还存在的情况,极限情况下可能导致资源耗尽,因此并不推荐这样启动,尤其是在客户端这种需要频繁创建销毁组件的场景。

  • 实现CoroutineScope + launch{}
    这是在应用中最推荐使用的协程使用方式——为自己的组件实现CoroutieScope接口,在需要的地方使用launch{}方法启动协程。使得协程和该组件生命周期绑定,组件销毁时,协程一并销毁。从而实现安全可靠地协程调用。

在一个协程中启动子协程,一般来说有两种方式

  • launch{}
    异步启动一个子协程

  • async{}
    异步启动一个子协程,并返回Deffer对象,可通过调用Deffer.await()方法等待该子协程执行完成并获取结果,常用于并发执行-同步等待的情况

取消

launch{}返回Job,async{}返回Deffer,Job和Deffer都有cancel()方法,用于取消协程。

从协程内部看取消的效果

  • 标准库的挂起方法会抛出CancellationException异常。
  • 用户自定义的常规逻辑并不会收到影响,除非我们手动检测isActive标志。

上面两个特性和线程的interrupt机制非常类似,理解起来并不难。

val job = launch {
    // 如果这里不检测isActive标记,协程就不会被正常cancel,而是执行直到正常结束
    while (isActive) { 
        ......
    }
}
job.cancelAndJoin() // 取消该作业并等待它结束

了解协程的启动和取消,对于最基本的使用已经足够了。不过为了更加安全放心地使用,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从核心组件说起。

异常

Kotlin协程的异常有两种

  • 因协程取消,协程内部suspend方法抛出的CancellationException
  • 常规异常,这类异常,有两种异常传播机制
    • launch:将异常自动向父协程抛出,将会导致父协程退出
    • async: 将异常暴露给用户(通过捕获deffer.await()抛出的异常)

这里借用官方例子讲解

fun main() = runBlocking {
    val job = GlobalScope.launch { // root coroutine with launch
        println("Throwing exception from launch")
        throw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我们将在控制台打印 Thread.defaul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
    job.join()
    println("Joined failed job")
    val deferred = GlobalScope.async { // root coroutine with async
        println("Throwing exception from async")
        throw ArithmeticException() // 没有打印任何东西,依赖用户去调用等待
    }
    try {
        deferred.await()
        println("Unreached")
    } catch (e: ArithmeticException) {
        println("Caught ArithmeticException")
    }
}

输出结果

Throwing exception from launch
Exception in thread "DefaultDispatcher-worker-2 @coroutine#2" java.la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Joined failed job
Throwing exception from async
Caught ArithmeticException

注意,例子是在GlobalScope.launch{}中抛异常,不会导致父协程退出。GlobalScope 是全局的生命周期伴随着整个程序。

核心组件

协程上下文

顾名思义,协程上下文表示协程的运行环境,包括协程调度器、代表协程本身的Job、协程名称、协程ID等。通过CoroutineContext定义,CoroutineContext被定义为一个带索引的集合,集合的元素为Element,上面所提到调度器、Job等都实现了Eelement接口。
由于CoroutineContext被定义为集合,因此在实际使用时可以自由组合加减各种上下文元素。
启动子协程时,子协程默认会继承除Job外的所有父协程上下文元素,创建新的Job,并将父Job设置为当前Job的父亲。
启动子协程时,可以指定协程上下文元素,如果父上下文中存在该元素则覆盖,不存在则添加。

调度器

调度器是协程上下文中众多元素中最重要的一个,通过CoroutineDispatcher定义,它控制了协程以何种策略分配到哪些线程上运行。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调度器

  • Dispatcher.Default
    默认调度器。它使用JVM的共享线程池,该调度器的最大并发度是CPU的核心数,默认为2

  • Dispatcher.Unconfined
    非受限调度器,它不会将操作限制在任何线程上执行——在发起协程的线程上执行第一个挂起点之前的操作,在挂起点恢复后由对应的挂起函数决定接下来在哪个线程上执行。

  • Dispathcer.IO
    IO调度器,他将阻塞的IO任务分流到一个共享的线程池中,使得不阻塞当前线程。该线程池大小为环境变量kotlinx.coroutines.io.parallelism的值,默认是64或核心数的较大者。
    该调度器和Dispatchers.Default共享线程,因此使用withContext(Dispatchers.IO)创建新的协程不一定会导致线程的切换。

  • Dispathcer.Main
    该调度器限制所有执行都在UI主线程,它是专门用于UI的,并且会随着平台的不同而不同

  • 其它
    在其它支持协程的第三方库中,也存在对应的调度器,如Vertx的vertx.dispatcher(),它将协程分配到vertx的EventLoop线程池执行。

注意,由于上下文具有继承关系,因此启动子协程时不显式指定调度器时,子协程和父协程是使用相同调度器的。

Job

Job也是上下文元素,它代表协程本身。Job能够被组织成父子层次结构,并具有如下重要特性。

  • 父Job退出,所有子job会马上退出
  • 子job抛出除CancellationException(意味着正常取消)意外的异常会导致父Job马上退出

类似Thread,一个Job可能存在多种状态


我们直接使用launch获取到的job已经处于Active装填,启动时加上LAZY参数时则得到New状态的Active。
各状态转换关系如下,注意,Completing只是一个内部状态,外部观察还是Active状态。

要区分是主动取消还是异常导致一个协程退出,可以getCancellationException()查看退出原因。

作用域

协程作用域——CoroutineScope,用于管理协程,管理的内容有

  • 启动协程的方式 - 它定义了launch、async、withContext等协程启动方法(以extention的方式),并在这些方法内定义了启动子协程时上下文的继承方式。
  • 管理协程生命周期 - 它定义了cancel()方法,用于取消当前作用域,同时取消作用域内所有协程。

区分作用域和上下文

从类定义看,CoroutineScope和CoroutineContext非常类似,最终目的都是协程上下文,但正如Kotlin协程负责人Roman Elizarov在Coroutine Context and Scope中所说,二者的区别只在于使用目的的不同——作用域用于管理协程;而上下文只是一个记录协程运行环境的集合。他们的关系如下。

约定和经验

避免使用GlobalScope.launch

GlobalScope是实现了CoroutineScope的单例对象,含有一个空的上下文对象

// GlobalScope的定义
public object GlobalScope : CoroutineScope {
    override val coroutineContext: CoroutineContext
        get() = EmptyCoroutineContext
}

这意味着它的生命周期与整个应用绑定,并且永远不会被主动取消。这样启动的协程只有两个归宿:

  • 协程正常执行完成
  • 协程内部发生错误,导致协程因异常自动取消

这是危险的。考虑极端情况:

在一个实例方法中使用GlobalScope.launch启动了一个CPU密集型协程,且执行时间较长
在启动协程后,该实例方法因异常退出,所属对象也被销毁
反复多次出现步骤1\2

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启动了超多CPU密集型任务,最终导致应用卡顿,甚至资源耗尽。

解决方案是避免使用GlobalScope。正确的做法是将自己的组件实现CoroutineScope,并在组件销毁时调用作用域的cancel()方法。实现方式多使用委托。

// 官方例子
class MyActivity : AppCompatActivity(), CoroutineScope by MainScope() {
    override fun onDestroy() {
         cancel() // cancel is extension on CoroutineScope
    }
    ... ...
}
// vertx例子
abstract class CoroutineVerticle : Verticle, CoroutineScope {
  // 默认上下文使用context.dispatcher()
  override val coroutineContext: CoroutineContext by lazy { context.dispatcher() }
  ... ...
}

区分与对比

Kotlin中,有几种方式能够启动协程,或者看似能够启动协程,这里列举

  • launch{}
    CoroutineScope的扩展方法,启动一个协程,不阻塞当前协程,并返回新协程的Job。

  • async{}
    CoroutineScope的扩展方法,启动一个协程,不阻塞当前协程,返回一个Deffer,除包装了未来的结果外,其余特性与launch{}一致

  • withContext(){}
    一个suspend方法,在给定的上下文执行给定挂起块并返回结果,它并不启动协程,只会(可能会)导致线程的切换。用它执行的挂起块中的上下文是当前协程的上下文和由它执行的上下文的合并结果。
    withContext的目的不在于启动子协程,它最初用于将长耗时操作从UI线程切走,完事再切回来。
    前面我们说过,协程取消后,位于协程中的标准库的suspend函数会抛出CancellationException,withContext也不例外。

  • coroutineScope{}
    一个suspend方法,创建一个新的作用域,并在该作用域内执行指定代码块,它并不启动协程。其存在的目的是进行符合结构化并发的并行分解(即,将长耗时任务拆分为并发的多个短耗时任务,并等待所有并发任务完成后再返回)。

  • runBlocking{}
    是一个裸方法,创建一个协程,并阻塞当前线程,直到协程执行完毕。前面说过,这里不再赘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