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第一课:发现自己的“普通”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青春期的时候和许多少年一样,是个骄傲得无比坚硬又无比脆生的小愤青。

有时候都不知道那股子愣劲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现在回想,可能来自苍白的脑子与荷尔蒙。

一个很突出的症状表现就是:但凡大多数人一路向西,那我打断了腿也要往东;但凡大多数人觉得是对的,那咬烂了舌头也必须说是错的;别人怎么干,我就偏偏不那么干;哎呀呀,一天天,总觉得自己有个性到不行。

初中二年级,在那个“中二”的时节,村中学开设了物理课。大伙都觉得蛮新鲜,用功的同学老老实实做作业,上课恨不得竖起耳朵听。

啊,展现我特殊性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花了二十块钱,买了厚厚一大摞辅导资料,在内心里就此把物理老师给开除了。

回家自学?怎么可能!那样一来,哪有观众。

于是你会看到:每当上课铃声一响,我便用一个幅度很大的动作把自己视为《九阴真经》的辅导资料,在课桌上码一排,老师在台上喷着唾沫地讲啊讲,我头也不抬,恨不得举手通知大家:快来看啊,我不听我不听。

尽管压根就没人在意我听没听。

但时间长了,师长们还是瞧出端倪,并对我苦心相劝。母亲也用一种很和蔼的语气委婉地对我说:作死的你,这是要疯!

当时我的心中一直抱有一个很奇怪的执念:这我要是认真听讲,乖乖完成作业,跟与我同样学习好的某某同学,又有什么不同!但如果我靠自己学辅导资料,哪怕是拿了60分也会像拿100分一样光荣。

结果第一次测验,我拿了96分,这,就,要,爆,炸。

尾巴翘到了天上,恨不得上街游行。

结果第一次期末考试,我拿了32分,卷子上的题一道没见过,老师却说她课上全讲过,搞得我怀疑人生。

血凉了大半,那天物理老师特地把我叫到办公室,教了我六个概念:作茧自缚、画地为牢、刚愎自用、闭门造车、自以为是,总之就是建立在虚荣心上的,为了不同而不同……

2.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最残忍却又最实在的对待,就是让他看见自己的平凡与普通。把一个东西打破,再建立起一个新的东西,尽管第一个步骤很刺痛,却也是真正成长中,一个必经的过程。

读者朋友发现我爱看书,问我是不是打小养成的好习惯。

并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信奉读书无用,一个八九岁的娃儿,夜晚的时候仰望星空,脑子里想到点东西,就觉得自己是文曲星下凡显圣……

结果无意间偶然发现,自己想到的那点玩意,书里都有,而且人家比你讲得深邃又透明。

动不动以为自己有了人类思想领域的重大发现,结果显示:这一切幻觉都是由你的阅读量不够高,见得世面还太小所造成。

人人都会经历这样的奇葩阶段,只是有的人一辈子都跳不出来,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滴水不进且带盖子的铁桶。

有的人则明白得早些,知道最好的状态是一块海绵,不拒绝水的洗礼,分量才会重。

记得在读大学的时候,老师会把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几个人搭伙,共同去完成某个专题任务。

那时爱抢风头,也误以为自己既然是组长,提供思路的是我,上台讲的人是我,就一定什么都行。

在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的笼罩下,我们小组压根就没什么分工,完全由我大包大揽,一开始觉得挺光荣,可后来发现,确实不科学,真的是不行。

双拳难敌四手,专业的事情就该教给专业的人去做,团队中比没头头更要命的是,有那么一号人,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逞能。

人在自我成长中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普通,并在此基础上踏实汲取;在工作中要学会向优秀的人“借力”,多想想调动资源的可能。前者可以让你的脚印更深,后者可以让事情更好地做成。

3.

思维方式不扭转,在狭隘的田地里追逐个性与自由,其实是跳进了一个更深的监狱,把自己锁进了一个更坚固的牢笼。

那是更加的不自由,因为但凡被掌握了规律,人家想让你往西走的时候故意叫你去往东,你就会条件反射似的西行,正中下怀,看似赢了,条件反射让你输得渣都不剩。

思维方式扭转过来,解放了思想,实事求是,生活的疆界也会就此拓展,拥抱了多样性,就拥抱了更多的可能。

原本我十分排斥看剧,觉得追热剧的人都是傻子,后来不这么想了,有剧火了,自己闲暇时也会跟着追两集。

我忘了神剧里有故意制造的噱头吗?我不知道传播规律和引发受众情绪反应的手段吗?我没忘,我知道,但只是相比从前,更加在意的是它好的地方。

原本我特别抵触辅导班,后来我考研的时候虽然没报班,但还是买了些辅导班笔记翻翻。

我忘了辅导班也有糟粕吗?我不知道复习笔记还得自己做效果更好吗?我没忘,我知道,但是相比以前,我更加看重它精华的部分,以及有了参考,自己再做笔记,会更更好。

原本我特别反对从众,片面地追逐独立判断,后来我看电影选择顺着排行榜去看,读东西也起码先从经典去读。

我忘了要独立思考吗?我不知道所谓的排行榜也有猫腻,也有遗珠之憾,也不能全信,我不知道经典和权威也要谨慎对待,也要多多少少带点批判性吗?

我没忘,我知道。只是我更加知道了,我和普通人在大多数方面别无二致,那些能让大家欢呼的东西一定有其能打动我的地方,那些经过了时间的考验与岁月的沉淀,大浪淘沙淘出来的经典,不说最好,起码能保证一样:至少比我行。

原本我特别反感数据分析,更不会去拥抱什么流行与受欢迎,盲目抵抗主流,觉得这样就把自己反衬得很特立独行。

结果前阶段,我竟然花了几百块,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脚步,购买了一个火爆的网络课程。

跟朋友说朋友问我:你傻呀,那肯定是骗钱,那个人虽然有点能力,但完全值不起这么高的名声。

我说:我不傻,我当然知道你知道的一切。但只是我更看重他有点能力这一项,我管他值不值多高的名声。我花一笔被摊薄的单价,去支使一个在某方面比我厉害的人帮我一起干活;我的投资的部分能值回票价甚至增益,其他部分全是糟粕都行。

我一度不爱看其他作者写的东西,当然,玩笔杆子的人都觉得只有自己写的才是好的才是对的。

但后来,我也常常会去看看优秀作者写的优秀作品,虽然心里还是会偶尔地逆反:切,有什么了不起,这我也行。但更多了一分汲取和尊重。我知道好的东西自有其好的原因,学过来就是了,其他的这个那个,全是浮云微风。

傻孩子看见香蕉皮上有斑点,动辄就把整个香蕉扔掉,还把这事当个性。

但一个成熟的人,会坦荡荡地选择干获益概率更大的事情。

有人问我:常读书,不是把自己的脑子都变成了其他人的领地了吗?

我说对呀,说的没毛病。

但一个腐朽昏暗的王朝被入侵,从某个角度上看也算好事情,起码能带来一点不一样的东西,起码能带来一些,或许更加先进的文明。

左眼看到了叶子的渺小与普通,右眼才能发现更加开阔的泰山与风景。

且知破与立并重;

且让敬畏与骄傲并行。

End.


转载、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注: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这个不是微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NE 工程构建的文章的发表 上位机串口参数的设定 TODO 熟练使用KEIL写STM32的程序
    Jane_123阅读 205评论 0 1
  • 今天是圣诞节,早上醒来无比想念澳洲。这貌似跟圣诞节没什么关系,惊讶于自己竟然思念的是一个地方,而不是一个人,这是极...
    小橙小橙小橙阅读 68评论 1 0
  • 做人有深度,炒股有套路,龙辉把我在晚间聊股中学习的给您分享,希望龙辉的分享能给您在股市中带来帮助! 今天的大...
    龙辉丿阅读 381评论 0 0
  • 《楚乔传》之后,屌丝气质的林更新突然被更多的人知道了,周围的少女们都开始喜欢他,连我的小仙女前几天都微信我说最近喜...
    见月酱阅读 486评论 2 5
  • 高灯寒风雨下, 孤影斜柳落沙, 借道驱车回家。 霓虹灯下,幸甚父母在家! (霜降到,寒衣节将至,思故人,更应敬双亲...
    晨朗星空阅读 170评论 0 1